什么是MSCI指数?季度调整时间是?调整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什么是MSCI指数?

MSCI 原本是著名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缩写,又称为「大摩」,现在的正式中文名称为「明晟」。

摩根士丹利是一家专门发行「指数(Index)」的公司,主要负责编制相关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衡量指标以及全球指数,根据国家、市场、地区及产业等进行编纂,并提供给客户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

目前MSCI 所管理的指数超过20万个,且已有超过1,300档股票型ETF 追踪MSCI 所管理的指数。

什么是MSCI季度调整?

每年会定期检查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并进行MSCI 权重调整,也就是每3个月审核一次,主要是调整各成分股的权重,月份分别为:2、5、8、11月,通常会在月底进行调整并于收盘后生效。

其中2月及8月属于「季度调整」,权重调整幅度相对较小,而5月和11月为「半年度调整」,这两个月份权重调整的幅度则相对较大。

调整的内容一般会提前20天公告,并在调整日当天收盘后进行调整。因此,在调整日当天最后一笔交易,通常会出现成交量爆量的现象,可能导致个股价格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MSCI调整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MSCI 所编列的全球指数,在全球有超过80%专业机构的基金经理人以此作为资金配置及投资策略的参考指标。」

因此,MSCI 调整指数权重会直接影响多数投资机构基金经理人的规划及投资方向。换句话说,当一个国家的主要指数权重受到调升,就容易吸引外资关注,使国际资金流入,相对的股价就容易出现上涨。

而对于个股来说,若个股被纳入指数中或从指数成分股中剔除,通常个股成交量及价格都容易出现剧烈的波动。

也就是说,被纳入指数的个股容易在短期吸引买盘;相反的,从指数中被剔除的个股也容易出现卖压,但是否一定会上涨或下跌,我认为是不一定的。

不过,市场上也会有投资人先行预测可能被列入的个股,在MSCI 公布调整结果前进行布局,如果判断正确容易因此赚到一波获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MSCI指数?季度调整时间是?调整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