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ellx:新型ddCAR-T细胞疗法公司申请IPO上市

标的公司: Arcellx, Inc (NASDAQ:ACLX)Arcellx 提交1亿美元初步招股书,截止IPO前,公司共募资2.35亿美金,IPO前持股>5%的机构如下:

图片

 

Arcellx 是一家临床阶段细胞疗法公司,公司技术平台主要是基于D-Domain技术开发的ddCAR和ARC-SparX 。

图片

 

ddCAR是由一个与传统CAR相似的细胞内T细胞信号域与D-Domain组成,D-Domain作为胞外抗原结合区。即通过采用新型合成结合骨架D-Domain,取代CAR-T中的scFv(单链可变片段)作为抗原结合域。

图片

 

D-Domain来自一个73个氨基酸的合成蛋白α-3D,该蛋白在自然界中没有已知的同源物,也没有明显的功能。结构上D-Domain是一个短的多肽,可自发地折叠成稳定的三层α-螺旋结构,较小约8kDa,有疏水核心,疏水核心导致D-Domain极快的折叠,在细胞中表达时创造了一个稳定的结构(如下图)。该多肽没有翻译后的糖基化和二硫键,易被均质性生产和修饰,形成针对不同靶标的结合域。在临床前研究中,D-Domain和scFv相比,转化效率、细胞表达率更好,毒性更低。

图片

图片

 

ARC-SparX由SparX蛋白和ARC-T细胞组成,是基于ddCARs构建的可控制版本,将ddCAR T细胞的抗原识别域替换成仅识别SparX蛋白。给药时先给SparX蛋白,其有抗原靶向区域,当SparX蛋白识别并结合肿瘤细胞后,给药ARC-T细胞,ARC-T仅结合SparX蛋白,从而将抗原识别和杀伤分开。ARC-T细胞是基于D-Domain的通用CAR-T细胞,设计为仅结合已经与抗原结合的SparX蛋白,才会激活其杀伤作用。通过分离这些功能,使ARC-T细胞的杀伤功能依赖于抗原特异性和SparX蛋白的剂量,而不像传统CAR-T疗法依赖于不受控制的CAR-T增殖。此外,当需要重新靶向时,仅需改变SparX蛋白即可,实现真正的通用型,为临床医生提供更灵活治疗手段。

图片

 

  • SparX蛋白(水解性蛋白抗原识别X-连接子):SparX蛋白由1个或多个D-Domain和TAG蛋白组合而成,TAG蛋白是一个约26kDa的人类甲胎蛋白(hAFP)的C端片段,可被ARC-T细胞上的Anti-TAG结合域特异性识别,这种联系是其通用型ACR-T链接SparX蛋白的关键。

图片

 

  • ARC(抗原受体复合物):ARC与CAR类似,都是工程化的嵌合跨膜受体,其中细胞外抗原结合域的参与,诱导细胞内域的激活,导致T细胞的增殖和细胞溶解活性。然而,不同于传统CAR-T疗法的scFv细胞外结合结构域,ARC的细胞外结构域由D-Domain组成,旨在专门结合TAG而不是hAFP或任何其他已知的蛋白质或抗原。因此,在没有SparX蛋白的情况下,ARC-T处于非活性状态。ARC的信号机制与传统的二代CAR相似,共享相同的4-1BB和CD3-zeta的细胞内信号区,唯一的区别在于T细胞何时被激活。此外,由于所有ARC-T细胞都要表达一个TAG特异性结合域,而不是细胞表面抗原特异性结合域,因此ARC-T的制造比传统的CAR-T疗法更具规模性,包含通用ARC的相同慢病毒载体和类似的T细胞转导过程可以用于每个病人,而不考虑疾病或目标抗原。

图片

在ARC-SparX的临床前研究表明,ARC-T细胞可实现抗原的“OR”和“AND模式”,即可被靶向不同抗原的不同SparX蛋白激活,解决抗原异质性问题,或仅被共表达的两种抗原激活,实现更好的选择性,从而解决一些难以治疗的适应症。该公司管线如下:

图片

 

公司进展最快的管线为靶向BCMA的ddCAR-T疗法,CART-ddBCMA,在2021年12月ASH公布了一期临床初步数据。截止2021年11月4日,共22例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受试者可供评估,其中19例可进行疗效评估。在17例可进行细胞遗传学(分析其肿瘤细胞内的基因异常)评估的患者中,有17名(89%)具有高风险特征(IMWG标准),患者平均经过5线治疗,所有患者至少完成3线治疗,包括免疫调节药物(IMiD)、蛋白酶抑制剂和CD38抗体。24名患者中有9名(38%)患有髓外病(EMD),这是一种骨髓瘤细胞在骨髓外形成肿瘤的情况,涉及一个或多个器官,包括肝脏、淋巴结、皮肤、肺和中枢神经系统。24名患者中有10名(42%)的骨髓浆细胞(BMPC)数量超过50%,这是导致多发性骨髓瘤的恶性细胞。BMPC数量多的患者被认为有更重的肿瘤负荷,在MM临床试验和观察性研究中,与预后不良相关。

图片

 

公布的关键数据如下:ORR为100%,19例患者全部取得客观缓解(IMWG标准),68%(n=13)取得CR(完全缓解)或sCR(严格CR),3例PR,3例VGPR(非常好的部分缓解,检出血清和尿液M蛋白,但电泳未检出,或者血清M蛋白至少减少90%且尿液M蛋白<100mg/24h),16例患者持续缓解,最长缓解期已超过21个月。此外,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缓解在逐步加深:

图片

 

安全性上,仅出现1例3级细胞因子综合症(CRS)和2例免疫效应细胞相关神经毒性(ICANS),没有患者出现3级以上CRS或者ICANS,MTD(最大耐受剂量)暂未达到。 图片

公司计划在2022年底开展关键注册临床2期研究iMMagine 第一个ARC-SparX疗法ACLX-001靶向BCMA,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开始临床1期研究,指征为R/R MM。2020、2021年前3季度财务表现 

图片

现金、现金等价物:$70M (As of Sept 30, 2021)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Arcellx:新型ddCAR-T细胞疗法公司申请IPO上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