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15% | 手把手教你可转债双低轮动

上一篇文章介绍了可转债的特性下有保底、上不封顶以及怎么打新债。这篇文章介绍一下如何在二级市场投资可转债,俗称可转债双低轮动。

双低是什么呢?双低就是转债的价格低转股溢价率低,价格低可以使可转债具有债性和防御性,转股溢价率低可以让可转债具有股性和进攻性,这样攻守兼备就是我们所追求的。

什么叫价格低呢?可转债的面值都是100,到期的赎回价格都在107左右。但利息,回售条款不一样,评级也不一样,所以低价的衡量标准稍有区别。

如果按照评级来看,一般AAA级转债相对于面值应该有所溢价(很多大机构只能买AAA债),价格110以内算是低的,AA+的转债价格在105左右算是比较低价了,而评级AA和以下的100左右算是低的了。

当然市场环境不一样,转债的价格可能差距较大,比如在牛市就很少有100以下的转债(比如现在普遍溢价),而在熊市就会有很多跌破100的(2018年),但为了获取向下的保护,建议不要购买价格超过110以上的转债,同时也不要购买价格低于95块钱的转债,这种一般是对应的正股公司挺差的,市场不认可。

什么叫溢价率呢?溢价率的意思就是可转债的转股价值和现价有差距,可转债溢价率越高,说明正股价格和转股价格差距越大。

比如一只100元面值的可转债,对应正股的转股价是10元,也就是一张可转债能换10股股票。此时,正股从10元跌到5元了,可转债因为它的债券属性,没有跌 ,还是100元,此时溢价率就是100%。

溢价率越低,说明股价和可转债的价格越接近,两者的波动越同步,越容易获得高收益。转股溢价率一般在20%以内算是比较低的,当然个别转债可以放宽到30%以内。

除了以上两点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可转债的到期时间,买可转债不是为了他那点到期的利息,而是为了牛市时候大幅上涨。时间越长能等到牛市的概率越大。年限太短,牛市还没来就到期了,只能拿一个利息,没有意义。

剔除可交债,名字带EB的债券。可交债可转债的一种,区别就是可转债是上市公司本身的一种融资行为;可交换债券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母公司的一种融资行为,大股东减持对公司股价不利。

然后分散投资,因为我们选到了低价格,低溢价率的转债只能说获利的概率很大,但并不能保证每一个都一定获利,因为转债所对应的正股各有差别,如果正股一直不涨,只有债券的利息收入,最后可能还有资金成本的损失,所以为了增加成功率,我们加上一个分散的策略,就是至少选择10-20只双低转债,总会有涨的好的,成功转股的,或者让我们以较高价格直接卖出的机会,即使有一两只表现不好,我们也能获取一个非常好的平均收益。

轮动操作:我们可以在120-125以上抛出获利的转债,继续选择合适的双低转债投资,如此滚动操作,当然市场不一定有那么好的机会,但大多数时候还是有机会的。

双低转债什么时候卖呢?一般说要看公司强赎价格是多少,如果是130,我们就可以125左右卖,如果120,我们120左右卖出,卖出后即使涨再多也不应该后悔了,因为125以上的转债向下已经失去债性保护,和股票基本无异了,不符合低风险投资的特点了。

双低分散转债策略收益怎么样呢?据统计年化能到15%左右,当然并不是年年15%,而是熊市不亏或者少亏,牛市赚个平均的收益。这个收益和风险非常适合稳健型的投资者。

说了这么多,怎样找符合这样条件的可转债呢?

这里推荐一个网站,集思录(https://www.jisilu.cn/data/cbnew/#cb)。

进入网站,可以按照我以上说的几点,自己筛选,想省事的也可以点击最后一行“双低”排序,看网站数据买就行。

注意要排除名字里带!的可转债,以及到期时间。

总结一下,建仓时候选择双低的可转债,注意可转债的到期时间、剔除可交债、剔除已经公告强赎的可转债,进行组合的轮动调仓。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年化15% | 手把手教你可转债双低轮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