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为什么是债务

发现有一点,就是很多投资者很惊呼于外汇储备高。对于我国的外汇储备,是负债,是怎么回事呢。

我国有3.1万亿外汇储备,但是在有外汇资本管制情况下才有的,并不是在开放外汇管制情况下产生的国际盈利收益,不是自己的钱只是暂时代管,将来还需要还给对方。

1:我国外贸企业通过出口挣的是美元或欧元。以美元为例,但是外贸企业拿不到这些美元,因为管制,国家会印刷对应量的人民币给外贸企业。国家把这美元拿走作为外汇储备。因为是国家对等印刷的人民币,不是现有的人民币,所以也属于债务。(同时,引起了国内的通胀)。

2:外商投资来中国,给我们的是美元,大约有3万亿美元。我们会印刷对等量的人民币,然后把外商的3万亿美元作为外汇储备(即外管局发言人所说的比较稳定的负债),不能随便使用,因为外商撤离的时候需要马上给人家的。比如:三星把部分工厂搬到越南就结汇几百亿美元离场,德银卖了华夏银行股票也需要结汇过百亿。如果你把外汇使用了,人家要的时候你没有外汇,就是债务危机,引发连锁反应。

这也决定了我们的外汇储备为什么有严防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底线的原因。

像新加坡,香港特区的4300亿美元外汇储备,跟我们的是不一样的,他们没有外汇管制情况下得到收益是纯利不是负债表,港府可以用来搞福利,自己搞工程花了也可以,也可以长仓股市,因为不急于大批量赎回。我国外汇储备是时刻准备赎回应急还债的,尤其是现在时势更不能乱投资。唯美美国国债,因为全世界央行都接受美国债当钱还债,富豪也可以拿一张一亿美国债在全世界金融机构换成钱,这就是美国债为什么受欢迎,不是美国逼买,是它安全性最高,因为美债随时可以在市场卖出,是自愿在市场买卖美国债,不喜欢就卖出,不存在谁欠债务问题,到期派息时候美国财政部认票不认人,当时谁拿债券就给谁利息,债券是不记名的可流动资产随时可以卖出,不是定向对谁贷款或举债。这也是美国国债被视为全球最优质的资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外汇储备为什么是债务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