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销量超苹果,具长线投资价值?

1810_5_800-678x381

中国新经济产业在监管阴霾中表现疲弱,但小米集团(SEHK:01810)的表现依然稳固,长线投资价值吸引吗?

出货量跑赢苹果

最近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表市场报告,指出小米在今年第二季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加83%,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7%,市场地位跃升,首次跻身全球第二,力压苹果公司。

三星继续成为全球第一,但市占率只有19%,小米与龙头厂商的距离明显有所收窄。

随着小米在海外市场的渗透度上升,集团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角色亦持续进化,今时今日已成为了行业的成熟参与者,收益确定性持续改善,为股价带来了支持。

盈利能力改善空间大

虽然小米的市场地位持续跃升,但按出货量计的市占率并未有考虑到厂商的定价能力。

参考市场数据,小米的平均销售单价较三星及苹果分别低40%及75%,而在2020年度,小米的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亦只有8.7%,定价能力明显落后。

可幸的是,小米也已起步提升产品定位,集团更在2020年报中指出「智能手机业务进一步站稳高端市场」,在中国大陆定价在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智能手机的全球销量已有约1,000万。

虽然小米的「高端智能手机」定价依然落后于三星及苹果,但随着策略推进,小米的盈利能力的改善空间吸引。

生态扩张步伐够快

也许小米的智能手机产品的定位难以提升至苹果级数,但管理层在推动生态扩张的积极性高,有望开拓出多元收入来弥补手机销售盈利偏低的缺口。

在「手机xAIoT」战略下,小米已推出不少家居产品及生活用品,包括电子手带、空气净化器、扫地机械人、智能摄像头、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产品品类相信已胜于苹果。

再者,这些销售可以运用小米手机业务已建立的用户网络来进行交叉销售,增长所需的获客成本会较低,变相有助改善整体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的IoT 与生活消费产品中,有不少已在中国市场取得领先市占,抢先在中国大众消费者的科技生活扎根。

结语

小米的出货量持续上升,更已打赢苹果。虽然盈利能力依然落后,但集团正落实产品升级及「手机xAIoT」战略,有望逐渐改善盈利能力,有一定的长线投资价值。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小米销量超苹果,具长线投资价值?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