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集团:专注于提供融合菜的休闲中式餐厅品牌二次递表,2021年前五个月业绩反弹强劲

据港交所10月5日披露,绿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茶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IPO上市。花旗、招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这是继其于3月29日递表失效后的再一次申请。

“绿茶”是专注于提供融合菜的休闲中式餐厅品牌

绿茶集团是中国的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2008年在杭州西子湖畔开设了第一家绿茶餐厅,并逐步建立了全国性餐厅网络。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的餐厅网络包括208间餐厅,并覆盖中国18个省份、四个直辖市及三个自治区。休闲中式餐饮市场高度分散,市场参与者众多,2020年公司占据0.5%的市场份额。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就2020年的收入及餐厅数目而言,绿茶集团是中国第四大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此外,根据同一资料,就收入而言,绿茶集团是最大的专注于提供融合菜的休闲中式餐厅品牌。

“绿茶”融汇各家的菜品、高雅的餐厅装饰、亲民的价格,以及注重食品安美食全。公司矢志不渝地为每一位顾客带来的愉悦体验。

疫情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2021年前五个月录得强劲反弹

部分受餐厅网络快速扩张所推动,公司的收入由2018年的人民币1,311.5百万元强劲增长32.4%至2019年的人民币1,736.5百万元。由于COVID-19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收入同比减少9.6%至人民币1,569.5百万元。尽管华北2021年1月及2月出现区域性爆发,受益于疫情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已受到控制,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录得经营业绩强劲反弹,收入由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人民币432.1百万元增加109.7%至2021年同期的人民币906.0百万元。此外,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分别录得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人民币209.0百万元、人民币386.3百万元、人民币272.5百万元及人民币191.6百万元。

公司2021年前五个月翻台率和日均接待人数明显回升

绿茶集团今年前五月的翻台率由去年同期的1.85劲增至3.32,已经基本接近2019年的全年水平。尤为值得肯定的是,相比于国内其他头部的餐饮连锁品牌,绿茶集团的翻台率数据堪称惊艳。横向来看,海底捞九毛九、太二、呷哺、凑凑上半年的翻台率分别为3.00、1.80、3.70、2.30、2.60,绿茶集团的翻台率名列前茅。另一方面,纵向对比往年的数据,今年前五月绿茶集团翻台率的提升幅度亦显著高于上述同行。而伴随国内疫情受控,接下来公司的翻台率和客流量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餐厅网络持续扩大,未来3年计划每年新开80-100家餐厅

公司运营中的餐厅总数由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07间增至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80间,复合年增长率为29.7%。公司主要专注于在三大地区建立市场地位,即华东、广东省及华北,均是中国的主要经济中心。通过在这些地区的品牌声誉优势,在人流量高的地区开设新餐厅。同时为了解有关地区的市况及顾客喜好而付出的努力的一部分,于往绩记录期亦在其他地区开设多家餐厅,此举有望为公司未来扩张进入该等新市场奠定基础。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运营208间餐厅。餐厅通常位于购物商场内。公司计划于2021年开设约60间新餐厅,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其中31间餐厅已开始营业,且已就余下29间餐厅签订租赁协议。此外,公司计划于2022年至2024年每年开设80至100间新餐厅。

市场高度分散,还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

中国中式餐厅市场的总收入2020年达人民币21,981亿元,约中国餐饮市场的55.6%。中国中式餐厅市场极度分散,2020年三大参与者的总市场份额约为1.7%。休闲中式餐厅市场的总收入于2020年达人民币3,513亿元,约中式餐厅市场的16.0%及中国餐饮市场的8.9%。随著众多餐厅品牌加入市场,休闲中式餐厅市场亦高度分散。2020年,五大品牌约占休闲中式餐厅市场总收入的3.8%。

2020年,绿茶品牌下的餐厅实现人民币16亿元的总收入,在中国休闲中式餐厅市场的市场份额为0.5%,排名第四。于2020年底,合共拥有180间餐厅,在中国休闲中式餐厅品牌中按餐厅数目计亦排名第四。公司是五大中式餐厅运营商中专注于提供融合菜的最大参与者,下沉市场的拓展空间较大

结论:

绿茶集团是中国的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2008年在杭州西子湖畔开设了第一家绿茶餐厅,并逐步建立了全国性餐厅网络。疫情对公司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但2021年前五个月的业绩出现强劲反弹,翻台率数据与同行相比名列前茅。公司餐厅网络持续扩大,未来还将保持较高的扩张步伐。建议持续跟踪公司上市进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绿茶集团:专注于提供融合菜的休闲中式餐厅品牌二次递表,2021年前五个月业绩反弹强劲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