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活用户激增+女股神买入,股价将大反弹?

京东(SEHK:09618)的用户激增,加上被女股神Cathie Wood重新买入,股价可大翻身?

ark_20210825-678x381

与阿里巴巴距离收窄

先看业绩,在今年第二季,京东的电商业务持续扩张,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6.2%,反映疫情持续推动电商渗透。

截至今年6月底止12个月,京东的年度活跃用户数按年增加了27.4%至5.319亿。

同期,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的同比增速只有近12%,但水平继续领先,有8.28亿。

展望中期,京东有望受惠相对低基数效应而保持领先增速,逐渐赶上阿里巴巴。

盈利能力依然偏弱

虽然京东的渗透力持续提升,活跃用户数显著上升,但盈利能力依然是大幅落后于龙头阿里巴巴。

在第二季度,京东的经营溢利率不足1%,经营利润水平约为3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对阿里巴巴的约15%及约308亿元明显为低。

这主要可归因于京东的电商业务以自营零售为主,销售边际非常低,而阿里巴巴主要做平台营运,收入主要源于商户的增值服务费用及销售佣金,边际远较零售业务为高。

长线来看,即使京东的规模可以追得上阿里巴巴,盈利能力恐怕也难与阿里巴巴媲美。

京东难媲美阿里巴巴

除了业务边际有显著差别,阿里巴巴的议价能力及变现潜力也较强。

阿里巴巴的客户主要是平台上的商户,客户为求增加销售,选用增值服务的意欲会较高,阿里巴巴开拓收益来源的空间较大,如最近业绩中便指出有「推荐信息流」等新变现模式。

至于京东,其自营零售业务处于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提价能力受限,往绩期内的持续低边际也可反映出这一点。

阿里巴巴目前所面临的规管风险较高,京东可在阿里巴巴放慢脚步之际加快渗透,但自营零售模式的盈利能力仍难与阿里巴巴的平台模式媲美。

然而,作为电商及科技股,评估价值的关键指标最重要看用户数及流量等,因为变现属商业模式调整,改变及修改虽不易,但若已成功吸收客户的话,要提升每名客户价值难度是相对低,这也是为何京东绩后被追捧。

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Autonomous Technology & Robotics(自动化科技及机械) ETF(NYSE:ARKQ)再买入京东美股(NASDAQ:JD)

京东长线仍是具价值的股票,从京东的港股走势来看,在310元会有较大的阻力,该位置属4月至7月的横行区顶部。再向上看340元水平。

不过,虽然市场气氛好转,但投资者也不要忘记市场监管因素不会消除,买入要有面对短期波动的心理准备。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京东活用户激增+女股神买入,股价将大反弹?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