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应该投资什么资产?5大抗通膨资产类型一次看个够

近年来,美国通货膨胀率急速高涨,使得美联储(FED)决心通过大幅加息来降低通货膨胀,引发美国乃至全球股市大动荡。油价、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因为俄乌战争而处于「过山车」状态,价格剧烈波动。

显然易见的,经济与物价备受各种外在因素影响,当中通货膨胀率是各国最为焦虑的因素。

通货膨胀是什么?

通货膨胀(Inflation)简单来说,就是当市场上所流动的现金变多,而物品数量或所生产的速度保持稳定,那么物价就会随之上涨。这种现象也能被叙述为所有的卖家都没有去刻意调高价格,甚至是只想要一心跟从市场、同行价格的时候,物价自己却变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贵。

这种价格上涨的动力,即便是卖家想要控制也控制不了。这是因为市场正在经历过多的现金流动,继而自行带高产品的价格,而不是商家自己。

通货膨胀对物品价格的影响

导致通货膨胀的主因多数为经济旺盛,各大商家、企业都因为供不需求而大量生产物品,随着需求增高,供给也就会被迫提高,企业就会为了提高供给,而聘请更多员工来增加生产率(Production Output),同时也增加了就业机会(Employment Rate)。

当越来越多人获得工作,失业率降低,也代表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会因为家庭有了经济来源而随之提高,间接促进大众消费。这一系列操作同时也为市场增添了更多的现金流量,进而拉高物价。

至于物价会涨多少,就得需要知道每年的通膨率(Inflation Rate)维持在多少。

通膨率如何计算?

通膨率的计算方式,主要依据两大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 CPI)和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rice Index, PCE)。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是普遍用以计算美国整体通膨率的其中一个指数。依据美国劳工部在2022年1月的数据,美国截止2022年1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 CPI)已经上升到了7%左右,这个数字是自1982年以来最高的记录。

另一个指数则是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rice Index, PCE)。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CPI 指数是由成千上万的美国消费者的消费记录所组成,并经过官方严谨计算得出。大部分被用作消费记录的物品包括食物、汽油、电器、药物、学费、甚至是贷款,以更精准的全方位追踪市场价格的变化。

CPI 的计算方式是:美国劳工部计算该月一整篮物品的价格平均值(average weighted cost),除于上个月同样篮子物品的价格平均值,就会得出该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

想要知道一年下来CPI 是上升还是下降,需以上一年的CPI 作为基础,和今年的CPI 指数进行比较,便能够知道物价上涨了多少巴仙。

举个例子,假设去年的年CPI 指数为100,而今年的CPI 为150,这代表去年仅需要以100块钱来购买的物品,今年则需要以150块钱才能购买。

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

PCE 指数的计算方式与CPI 大同小异,同样取决于一整篮的物品或服务价格的浮动。唯一的差别是截取的数据不同。

比起CPI 直接以消费者的消费记录计算,PCE 更倾向于使用企业或商家所呈报的所售卖的物品、服务价格作为计算考量。计算方式听起来和CPI 十分相似,毕竟买家所购买的物品价格不应该会与卖家所卖出的物品价格数量有出入,但是PCE 会将企业或商家为员工所支付的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计算在内,CPI 排除了员工的医疗费用,因此导致PCE 和CPI 数据有所不同。

透过PCE,我们能够追踪因为市场价格变化而带动的物品需求变化。举个例子,猪肉的价格近期大幅度上涨,消费者转而购买价格较为低一些的鸡肉,导致猪肉销售量下滑。

虽然PCE 和CPI 指数都能用以衡量美国整体的通货膨胀率,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更受到关注。这是因为通货膨胀的效应能够直接从物价当中反映出来,这也是社会大众观察通膨效应最直接的方式。

通膨底下应该要投资什么样的资产?

那么,问题来了,在高通膨年代,投资者应该如何配置投资组合,在避险和保值之间取得平衡,继续累积财富?以下介绍5种较有抗通膨能力的投资资产。

大宗商品(Commodities)

通货膨胀最直接的表现在衣、食、住、行。在通货膨胀的环境底下,以历史层面或逻辑层面的角度来看,收益最大的投资资产是大宗商品(Commodities),如原油、谷粮、天然气、能源等等。

通膨使物价上涨,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也会直接上涨,大部分的投资者均认为大宗商品能够有效地作为抗通膨的资产。

不过。虽然通膨能够直接影响商品的价格,但不代表在通膨环境底下,商品价格长年就一定会上涨。在投资里,大宗商品的投资风险也非常高,毕竟商品的价格还是全靠供需原理作为支撑点,商品的价格也会因为每日不同国家的政治消息而受到影响。

黄金

作为商品的一种,黄金也是广为大众喜爱的抗通膨资产。除了有「商品的价格上涨,黄金就上涨」的优势,当国家货币贬值,大众经常都会为了避免手上持有过多的现金,而把其余的现金用来买入黄金作为保值资产。

虽然「黄金保值」这个观念备受争议,但是随着大众对于黄金的信心,只要大众集体持续购买黄金,黄金的价格将会不断被推高,效果也将会达到大众的预期。因此,黄金的价格通常都与美国货币价格对立,只要美元下跌,黄金的价格就会上涨。

房地产有关资产(Real estate/REITs)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在通膨加剧期间都有着良好的表现。CPI 指数的计算因素之一,是贷款(mortgage payments)。当通膨率上升,消费者为了收入与物价保持一致,所收取的租金也会随之拉高,导致房地产的价值跟着上升。

当然,假如投资者想要以直接购买房地产的形式作为投资一部分,需要准备庞大的资金。这会提高投资组合种单一资产分配的压力,有些投资者会转而投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达到利用房地产抗通膨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爆发以来,房地产市场面临巨大挑战,低出租率所带来的的房价贬值进一步提升了投资房地产的风险。除了民用住宅出租率下跌,很多办公楼或商场店面都因为疫情下的新常态,如居家办公(work from home)模式,让零售商业房地产的需求处在非常不稳定的情况。

股票

货币的贬值,也意味着持有太多的现金只会导致消费者的购买力(purchasing power)下跌。除了较高风险的金融商品,投资者也会将现金注入股市,挑选能够为自己的财富带来增值的股票资产。

能源股

能源在通膨是占有优势的,因此能源领域的股票常常被用作对冲通膨的股票领域之一。能源股市值前5的公司包括Saudi Aramco、Exxon Mobil、Chevron、Shell、Nextera Energy。

食品类股

通膨代表物价上涨,食品类个股也会在这段期间备受关注。股神巴菲特爱不释手的Coca-Cola(KO)是食品股的佼佼者之一。其它同业竞争者还有市值较大的Kweichow Moutai、Nestle、McDonald、Unilever 等等。

电商股

相较于能源或商品,电商股通常都不会是大众的第一选择。但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如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等,一直以来都有对冲美国通膨的头衔。中国电商业绩与销量在美国通膨较高的环境底下,依然有着非常良好的成绩,同时也能够为投资者带来跨国企业投资,进而分散投资在单一国家的风险。除了中国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Shopify、Sea 都是备受关注的电商股。

ETF

指数股票型基金(ETF)是另一个有抗通膨能力的投资资产。以投资黄金为例,投资者或许会担心商品的高波动率影响整体收益,这时可以考虑以黄金为主的ETF,如SPDR Gold Trust(GLD)。当黄金价格上涨,黄金ETF也会跟着上涨。

同理,投资者也能透过ETF 参与投资上述提及的不同资产,如银为主的iShares Silver Trust(SLV)、美国原油United States 12 Month Oil Fund(USL)等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通货膨胀应该投资什么资产?5大抗通膨资产类型一次看个够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