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在盘前盘后交易?会影响股市的事件有哪些?

当投资者想要交易美股,一般上大家会在美东时间上午09:30至下午16:00交易,或者是在这个时段外挂限价单,等美股开市后,自动撮合订单。

随着美股盘前及盘后的交易机制越来越受欢迎,许多美股券商也都开通了美股盘前盘后交易时段,让投资人在交易上有更多的灵活性。

但是,你有想过,为什么要在盘前盘后的时段交易吗?在常规的时段交易就好,不行吗?

什么是美股盘前盘后交易?

美股常规交易时段为上午09:30至下午16:00(美东时间),而美股盘前与盘后交易指的是在一般常规交易时段以外的一种交易的机制,能提供投资人更多的交易机会,也就是说这种交易属于延长交易的时段,也可以称为是「非常规交易时段」。

设立了盘前、盘后交易机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是避免市场在正常交易时段之外披露重大讯息,让利这些讯息能在盘前、盘后交易时段消化,使投资人能够提前做出相对应的决策,降低交易风险。

  • 盘前交易时段:凌晨04:00至上午09:30(美东时间)
  • 盘后交易时段:下午16:00至晚上20:00(美东时间) 

盘前、盘后交易的方式一般是透过电子通讯网路(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Network,简称ECN)进行交易,也就是完全透过电子化的方式去自动搓合,且委托方式仅能使用「限价单」的方式委托。

不论是大型机构的投资者或是一般投资人都可以在美股盘前、盘后交易,不过并不是所有券商都有这项服务,也不是所有股票都能够进行盘前、盘后交易,唯有在交易所挂牌的股票能进行这类交易。

在盘前和盘后时段发生什么会影响股市的事件?

经济指标讯息

美国许多重要经济指标数据报告,都是在正常交易时段之前发布,这些数据结果通常都会牵动多数投资人的决策,因此就容易造成市场上的波动。

举例来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非农业就业人口(Nonfarm payrolls)数据、失业率(Unemployment Rate)…等,通常是在美东时间上午08:30发布,也就是常规交易时段前1小时。

举例来说,今年7月13日,美国公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9.1%,高于市场预期的8.8%以及前值8.6%,并创下创40年来新高。此消息一出,美股盘前开始下杀,道琼期货指数急杀,一度暴跌超过400点。

企业财报公布

每年的1、4、7、10月是大多数美国企业发布财报消息的时间,而企业发布收益报告通常会在正常交易时段之前或之后进行,对于财报季的市场波动而言,意味着盘前盘后交易具有明显的重要性。

与经济指标一样,财报公布后容易使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通常是发生在企业所发布的财报数据结果优于或未达市场的预期。

对于投资人和交易者来说,在常规交易时间之外对这些事态发展做出反应的能力是非常宝贵的,多数人能够在第一时间根据财报的结果做出相对应的决策。

例如,持有多头部位的投资人若在盘后市场接收到一个不太理想讯息,他可以迅速以亏损平仓,而不用继续抱着持股过夜,等待风险更大的第二天才动作。

举例来说,今年2月初脸书母公司Meta(FB-US)因公布2021年第四季财报与营收展望不佳,由于受到苹果隐私政策改变、全球活跃用户首度出现减少、竞争加剧,以及公司预告未来业绩将不如预期…等因素,造成盘后交易价格暴跌近23%。

对于投资人和交易者来说,在常规交易时间之外对这些事态发展做出反应的能力是非常宝贵的,多数人能够在第一时间根据财报的结果做出相对应的决策。

例如,持有多头部位的投资人若在盘后市场接收到一个不太理想讯息,他可以迅速以亏损平仓,而不用继续抱着持股过夜,等待风险更大的第二天才动作。

重大突发事件

例如战争、自然灾害、国际政治动荡或恐怖攻击…等重大突发事件,都可能会在第一时间造成交易市场出现巨大的震荡,若发生在正常交易时段外时,盘前、盘后交易就能提供投资人在第一时间作出对策,避开风险。

举例来说,2021年12月新冠病毒变异毒株Omicron 开始在美国出现,20日市场上又蔓延对Omicron 病毒的隐忧,造成盘前道琼期指大跌逾600点。

为什么要在盘前和盘后时段交易?

一般来说,盘前、盘后交易的参与者人数较少,意味着流动性与较易量较低,因此就容易造成更大的买卖价差及波动性,也使得交易风险提升。

但盘前和盘后交易机制仍是有它的好处,如以下两点:

避开时差

对于亚洲地区的投资人来说,盘前、盘后交易机制能避免只能在半夜交易股票,增加交易的机会,同时面对市场上的讯息,也不必等到半夜(美股常规交易时段)才进行处理。 

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金融市场变化快速,可能前几分钟市场气氛呈现低迷状态,随后可能因为一则新闻讯息发布而使市场交易开始活络,例如:企业财报公布超乎预期的结果、国际政治因素、或是货币政策结果出炉…等。

因此盘前、盘后交易能够让交易变得更加灵活,也能让投资人面对市场消息时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进行及时止损或加码的动作。

总结

美股盘前与盘后交易是有其必要性的,提供投资人在非正常交易时间所接收到市场讯息能够第一时间作出应对决策,降低风险。

不过一般来说,盘前跟盘后交易的参与者很少,因此在这段期间除了流动性较差之外,价格波动也会比较大,这投资人在交易时所必须要留意的风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为什么要在盘前盘后交易?会影响股市的事件有哪些?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