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处罚尘埃落定,但APP仍未上架,前景仍蒙阴影?

周四(21日),中国网信办公布对滴滴出行的网络安全审查相关行政处罚的决定,为这宗持续逾一年的监管案划上句号。那究竟打击科网股是否已完结呢?

罚款80亿元、对程维、柳青各处罚100万元

网信办日前称,滴滴违反《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对滴滴罚款80.26亿元(人民币,下同),另对董事长兼CEO程维、总裁柳青各处罚100万元。网信办解释,此次对滴滴的网络安全审查相关行政处罚,与一般的行政处罚不同,具有特殊性。滴滴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结合网络安全审查情况,应当予以从严从重处罚。

网信办又称,从2015年6月开始,滴滴在这7年非法收集了数百万条用户的信息,严重损害国家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

滴滴在官方微博回应指,公司对此诚恳接受,坚决服从,严格按照处罚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面深入自查,积极配合监管,认真完成整改。

本次罚款相当于去年257亿美元收入的4.6%。

滴滴APP仍未重新上架

去年6月,滴滴在纽交所上市,估值达到800亿美元,是继阿里巴巴(9988,美:BABA)于2014年上市后,最大宗的中概股上市案。但不久即遭到监管当局的介入,并以网络安全的原因要求将滴滴出行的APP下架。当时市传滴滴不理监管机构的反对,坚持在美国上市,而引起政府的不满,当时正值中美两国角力之际。

在监管阴霾笼罩下,滴滴的股价逐级下跌,市值缩水8成,最终在今年6月上旬从纽交所退市。滴滴曾表示,当完成从纽交所退市后,会转到香港上市。不过,在政府的处罚决定公告中,并没有提到何时将滴滴的APP重新上架,令投资者担忧滴滴在本港上市的不确定因素未完全扫除。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报导指,滴滴已经更新了APP,以符合当局的要求,但仍未收到当局准许再次上架其APP的决定。

光大证券:互联网平台整改工作加速收尾

光大证券(6178)发布研究报告称,事件标志着监管对于滴滴网络安全审查的案件核查已经结束,未来互联网平台整改工作有望进入加速收尾阶段,平台经济监管再次传递出积极信号。

Quiddity Advisors分析师Travis Lundy发表文章称,「罚款应该标志着滴滴的监管问题已结束」,并称,这一发展应该让滴滴能够在香港上市。

最差的时期或已过去

滴滴的处罚是自阿里巴巴和美团(3690)去年分别被监管机构罚款182亿元和34亿元以来,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最重的监管处罚。

事实上,持续两个月的上海封城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当局寻找提振经济的方法。5月时,国务院宣布,要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措施,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一改须收紧监管的论调。

在滴滴的处罚落地地后,加上当局在科网的监管的政策转变,科网股最差的时期或已过去,但仍会有暗涌。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滴滴处罚尘埃落定,但APP仍未上架,前景仍蒙阴影?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