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美化妆品:万亿级市场的受益者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中国化妆品人均消费金额为人民币599元,而美国、日本及南韩的化妆品人均消费分别为人民币3,439元、3,505元及3,265元,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超过5倍的巨大落差,也预示着中国化妆品消费存大巨大的增长潜力。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大众消费习惯转变的带动,预计到2025年化妆品人均消费将达到人民币917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9%。

公司简介

上美是领先的国货化妆品公司,公司自2002年成立已来一直奉行多品牌战略,成功打造了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等多个受欢迎的化妆品品牌。专注自主研发产品,2021年前三季度,自主研发的产品所得收益占同期总收益97%以上。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20年,公司是唯一拥有两个护肤品牌年零售额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国货化妆品公司,红色小象于2020年零售额已超过人民币15亿元,在中国市场国货品牌母婴护理产品中居首。2015年至2020年连续六年按零售额计位列国货品牌企业前五名。

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多品牌策略成效显着,未来拓展高端市场

在2019-202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记录期间,经营业绩实现稳定增长。收益由2019年的人民币(下同)28.74亿元增加17.6%至2020年的33.82亿元,毛利由2019年的17.49亿元增加25.0%至2020年的21.87亿元。收益由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23.02亿元增加12.7%至2021年同期的25.96亿元,毛利由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14.88亿元增加13.7%至2021年同期的16.92亿元。经调整利润由2019年的1.14亿元大幅增加至2020年的2.65亿元,并由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1.96亿元增加45.3%至2021年同期的2.85亿元。2019-2021年前三季毛利率分别为60.9%、64.7%、65.2%,同期净利率分别为2.1%、6.0%、9.6%,呈逐年上升的态势。

公司目前通过多个品牌的形式提供品类丰富的化妆品,主要包括韩束、一叶子和红色小象三个品牌。在2019-2021年前三季收益主要来自该三个品牌,分别合共贡献总收益的86.6%、91.8%及91.1%。

在大众消费市场获得成功后,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孵化和开发针对不同消费能力群体的新品牌,涵盖敏感护肤、中高端怀孕期护肤、护发等产品类别,并逐步向中高端产品迈进。目前筹备中的品牌有三个,分别是安敏优、一页以及山田耕作,预计2022年推出。

中日双研发中心赋能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公司自2003年开始坚持产品自主研发,在中国上海和日本神户建立中日双科研中心,贴近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开发及新技术的应用,致力打造先进的基础研究及产品开发平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公司是首家自建海外研发中心的国货化妆品企业。截至2021年前三季,研发团队共有227人,其中92人持硕士或以上学历,约占研发团队的40%,自主研发的产品所得收益占同期总收益97%以上。2019-2021前三季度,研发开支分别为人民币82.9百万元、77.4百万元及71.7百万元,分别占收益的2.9%、2.3%及2.8%,占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透过线上与线下双渠道销售产品

线上渠道包括线上自营、线上零售商及线上分销商。线上渠道能够更有效地接触消费者,推广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线上渠道的销售贡献了大部份收益并快速增长。2019-2021前三季度,线上渠道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下同)15.05亿元、25.43亿元、18.93元,分别约占同期总收益的52.4%、75.2%、72.9%。

线下渠道主要包括线下零售商及线下分销商。线下零售商主要包括大型超市及化妆品连锁店,由其再向终端客户销售产品。线下分销商,通常将产品售予不同地区的地方分销商,再由其将产品售予超市及化妆品店等零售商。2019-2021前三季度,分别有90、64及54名线下零售商,同期销售予线下零售商的收益分别为6.63亿元、3.87亿元、3.47亿元;。2019-2021前三季度,线下分销商的收益分别为6.51亿元、3.84亿万元、2.80亿元。线下渠道收益分别占同期总收益的45.7%、22.8%、24.2%。线下零售及分销网络可以有效触达消费者,提供面对面的购物体验,可从线下渠道收集消费者反馈,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及关注点,提升品牌形象。

其他主要是ODM业务,向第三方化妆品公司提供生产外包。

公司发展战略

(A)巩固三大主品牌核心阵地,拉动整体业绩增长:三大品牌韩束、一叶子及红色小象是多品牌战略及长期发展的重点,将继续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并保持对现有及新客户的吸引力。

(B)开发新品牌,完善品牌矩阵及产品组合:将依托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推行多品牌战略的专业知识,结合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有计划及针对性地按持续关注范畴审慎部署并培育新品牌,满足多样化的消费者需求,创造更多的增长机会。

(C)持续投入研发,驱动产品创新和快速响应市场:凭借中日两地先进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将通过扩大自主研发能力,加强与领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商业组织等合作研发,提升专业知识和基础研究能力,引进先进的护肤技术和创新产品。计划招募更多在个人护理产品开发方面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及购置先进设备。

(D)加强和扩大零售及分销网络,通过创新渠道开展整体的营销活动:将继续加强与天猫及京东等主要电商平台的合作,将韩束与新兴媒体平台(例如抖音及快手)之间合作的成功经验应用到其他品牌,拟继续强化自播队伍,扩展的业务规模,加强与领先和新兴线下连锁店在护肤品、母婴产品和洗护产品的合作;打造自有渠道,如开设生活方式体验旗舰店,加强与消费者的联动、在线线下渠道的协同以及促进客户推广;开展全方位营销活动,从多方位更有效地触达客户;利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渠道,鼓励与消费者进行更多双向交流。

(E)加速数字化及采用先进基础设施,提升运营和生产效率: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新IT系统架构并打造数字化中心,促进客户偏好分析、研发活动、产品开发、营销及销售渠道的升级。继续实现生产和供应链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整个生产过程的效率、准确性和敏捷性,增强数字化分析和预测能力,实现生产及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以降低生产和管理费用。

中国化妆品行业概览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个人消费开支增加,中国的化妆品市场由2015年至2020年呈现快速增长。按零售额计,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人民币(下同)4,801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8,45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0%,而同期,全球化妆品市场的市场规模则以1.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世界所有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的化妆品行业发展最快。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市场规模按零售额计预计将于2025年达到人民币13,102亿元,由2020年起以9.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化妆品可分为五类:护肤品、洗护用品、彩妆品、母婴护理品及其他。当前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特点是采取多品牌战略,化妆品公司纷纷推出和经营新品牌以获取更大市场份额。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由不同类别的产品来满足,这种越来越普及的认知,带动聚焦于消费者特定关注点的产品类别的发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受到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以及大众消费习惯转变带动,中国化妆品人均开支于2020年达到599元,由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4%,并预计于2025年将进一步达到917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9%。尽管在过去数年快速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化妆品市场仍然相对落后。于2020年,美国、日本及南韩的人均化妆品开支分别为3,439元、3,505元及3,265元。中国人均化妆品开支远低于发达国家,预示相比较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结论

中国化妆品市场万亿规模,市场空间巨大,人均消费远低于发达国家,未来存在巨大的潜力。从2019-2021年前三季,上美化妆品公司收入、利润不断增长,毛利率及净利率持续提高,实现了‘增收亦增利’,显示公司在疫情反复影响期间的运营管理能力卓越!公司在大众消费市场获得成功后,在巩固现有三大品牌的同时,往中高端市场进军,迎合市场差化异化需求可获得更高的毛利; 因此,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递表后的进展情况!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上美化妆品:万亿级市场的受益者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