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位回落超6成的颐海国际,值得买吗?

Hotpot-Haidilao

颐海国际(SEHK:01579)是蓝筹股海底捞(SEHK:06862) 的供应商和关联伙伴,随着内地餐饮前景被券商普遍调低,颐海的股价也从今年2月的年内高位148元,于7月初一度回落接近7成至46元的一年新低水平。

截至7月15日收报55.25元已从低位反弹2成,但期间股价依然波动,当前是否是买入时机?

颐海主要从事产销复合调味料,包括火锅底料、火锅蘸料及中式复合调味品,并以「海底捞」品牌,售予经销商、餐饮服务供应商及网络消费者。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餐饮业虽受重挫,然而内地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已经恢复正常,餐饮业提前复苏,市场原先憧憬业务持续向好,但颐海去年业绩却暴露不少问题,加上上半年形势不乐观,令颐海股价近半年出现显著滑落。

1.增长放缓

2020年初疫情大爆发,但在下半年疫情已得到控制,然而颐海下半年营收增速为19.6%,反而低于上半年的33.9%;而下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增速为8.2%,较上半年的47.8%要低得多。

由于去年高基数效应下,加上今年上半年定位强攻中高端市场,对品牌的投资加大,令期内增长情况难以乐观,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甚至会出现倒退。

2.海底捞贡献逊色

公司自上市以来便被视为是海底捞影子股,然而公司来自海底捞的关联收入自2017年的约57%,已在2019年疫情爆发前降至38%,2020年因疫情更降至不足3成。经第三方业务则从同期占比不足4成扩大至约7成。

疫情受控下,来自海底捞的收入贡献原预期有望回升,不过市场分析普遍指出,海底捞今年新店扩张速度显著放缓,且期内翻台率低于预期,将拖累颐海盈利增长。

此外,第三方业务虽然毛利率较海底捞关联业务为高,但面对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故无力拉动业绩。

3.汇兑亏损

中金的报告指出,去年上半年公司取得近2000万元汇兑收益,而今年上半年由于港币贬值或出现汇兑损失,加上内地食材涨价导致毛利率下降5基点,估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59%。

坏消息尽出?

上述负面因素实际上只是扎破原先预期疫后快速增长的憧憬,让投资者回到现实。没人知道影响颐海股价的坏消息是否经已尽出,但按券商预测,估计颐海今年经调整后每股盈利增长22.5%至2.04元人民币,升幅与去年21.6%水平相当,而明年及后年的升幅则分别有27.8%及25.9%,其实仍属不错水平。

更重要是2021-23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41.6倍、32.6倍及25.9倍,较自2013年上市以来的历史平均市盈率约59倍者低得多,相信当前股价已反映了增长较预期慢的预测。

由于公司已逐渐摆脱对海底捞的依赖,尽管短期尚未能跳出与海底捞股价发展的一致性,但公司收入向正确方向发展,加上内地经济有望持续维持高增长,现价已值得吸纳。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从高位回落超6成的颐海国际,值得买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