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vs吉利vs长汽,哪只股票更好?

175_1_800-678x381

最近中资汽车板块走强,三大自主龙头——吉利(SEHK:00175),比亚迪(SEHK:01211),及长汽(SEHK:02333)之中,那只更值得投资?

比亚迪增长仍然强劲

从增长数据可见,在长线有着领先增长表现的吉利及长城有明显的放缓迹象,而长线增长落后的比亚迪却持续加快增长,过去一年及过去三年的增速已超越了十年增速,更大幅抛离吉利及长城的同期表现。

收入复式增长 吉利 比亚迪 长城
过去一年 -5.43% 22.59% 7.46%
过去三年 -0.23% 13.92% 0.70%
过去十年 16.44% 12.45% 16.22%

比亚迪在吉利与长城的倒退中成长,背后的推动因素无异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转型。目前,电动车的渗透度远低于传统能源车,被不少车厂视为汽车产业的未来。

据研究报告,截至今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度已提升至9%,相对2020年的5%,水平接近提升一倍。

比亚迪正正是中国领先的电动车厂,成功在中资车厂中突围而出,展望中长线,电动车趋势只会有进无退,比亚迪势成中资车厂中的大赢家之一,领先同业增长的表现有望得到支持。

经营溢利率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吉利 13.34% 8.57% 5.36%
比亚迪 6.18% 5.37% 8.33%
长城 5.94% 5.14% 5.56%

盈利能力方面,走势与增长表现大致上相同,电动车发展较落后的吉利出现衰退,而长城表现持平,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占有领先优势的比亚迪的盈利能力则有明显改善。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而且有合资品牌的存在,中国自主车的定价能力向来不高,始终由零开始打造一个新品牌绝非易事,就算成功抢夺到足够的市场份额,中资自主品牌的商誉较弱,只能靠低价策略抢夺市占,实行薄利多销。

比亚迪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主要贡献原因莫过于核心自主业务的收入基础正保持高速增长,规模经济效益持续加强,吉利的情况则是恰巧相反。

吉利 比亚迪 长城
市盈率 36.2倍 133倍 39.5倍
市账率 3.3倍 9.6倍 3.7倍

论估值,吉利与长城的水平接近,而比亚迪的水平明显较高。不过,比亚迪的增长潜力比吉利及长城要高。

以上两点所覆盖的往绩数据可见,在电动车的增长趋势下,吉利及长城的发展相对落后,而比亚迪抢先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建立品牌,销售收入已成功取得领先增速,更带动了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展望电动车渗透度持续提升,比亚迪的业绩改善动力有较高确定性,值得予以更高估值。

结语

论业务基本面,比亚迪的增长力较优胜,盈利能力再提升的潜力也较吸引。虽然比亚迪的估值较吉利及长城为昂贵,但有优越的增长潜力支持,长线投资有一定的吸引力。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比亚迪vs吉利vs长汽,哪只股票更好?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