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东南亚版“滴滴+美团+支付宝”——Grab

东南亚出行服务巨头Grab宣布与Altimeter Growth Corp.(AGC) 的SPAC合并上市,公司估值为396亿美元,如果上市成功,则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SPAC合并交易案。

Grab是东南亚绝对的独角兽,也是Sea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东南亚互联网企业。本文将带你了解公司如何由打车业务起家,并一步步成长为超级移动APP。

投资要点

东南亚超级独角兽初长成

东南亚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数字经济体之一,人口大约是美国的两倍。经过几年的发展,Grab已成长为东南亚的家喻户晓的品牌。

过去两年里,Grab上使用2种或2种以上服务的用户比例已经增长了5倍。消费者寻求优质的服务来改善日常生活,而商人和司机也获得了更多的赚钱机会,这无形之中创造了一种飞轮效应。随着消费者支出的增长,Grab的商户和司机合作伙伴的收入也在增加,从而鼓励更多的人进入Grab的生态系统。最终由用户推动增长,同时降低单位服务成本。

核心策略:做最懂东南亚的公司

Grab以快速模仿对手并强砸补贴进入市场,后期的运营开始逐渐发挥本地化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包括提供如摩托车出租服务(在交通堵塞城市非常受欢迎)、送货服务以及现金支付服务等。金融服务业务是Grab增长最快的业务部门,未来两三年收入有望赶超打车平台收入。

Grab早已不是打车软件,而是将自己定位于东南亚超级 app,基于打车业务辐射生活的方方面面,业务边界的拓展也是近几年估值迅速扩张的重要原因。

外卖业务异军突起,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市场预测Grab在2023年之前都将保持亏损,但是随着公司专注于降低成本和提高盈利能力,其外卖业务的经营亏损将逐渐减少,打车业务的经营利润将在未来几年有所改善。

同时Grab还拥有充裕的流动性和强大的机构投资者阵容,足以应对未来的运营亏损和资本支出。凭借其市场主导地位,高增速以及向食品配送等领域的扩张将带来的规模经济效应,未来的盈利水平持续提升,我们看好Grab长期增长潜力。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一文读懂东南亚版“滴滴+美团+支付宝”——Grab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