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ETF的危机

(一)

上周,由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主导的美国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发布报告向美国证监会建议,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如果不能遵守美国的会计准则,将于2021年底从 美国的证券交易所摘牌。该工作组由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及美国证监会等官员组成,美国证监会虽然是一个监督证券交易的独立机构,持有最终决定权,但财政部位 高权重,现任财政部长又是特朗普总统的亲信,因此市场预计美国证监会短期内将采纳并实行这些建议。

这一建议的宣布正处于中美两国关系紧张之际,剑指何方大家心知肚明,而美国政府的突然发难将对已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产生相当大的杀伤力。它们有两个可行选 择,一是从美国退市后回国重新上市(香港或内地),二是退市后变成私有企业,任何一个选择都会影响到它们的资本结构。根据市场数据,目前有上百家中国企业 在美国上市,主要以阿里巴巴、京东、百度、拼多多及新东方等知名度较高的互联网企业为主,美方的这一举动将推动中概股回流国内。

(二)

ETFDB 的数据显示,在美国交易的四十多只中国概念ETF中,最受影响的ETF莫过于iShares MSCI China ETF(MCHI)、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KWEB)及SPDR S&P China ETF(GXC),它们属资产规模最大的中概股ETF,管理的总资产近100亿美元,在所有投资中国策略的ETF里约占50%的资产份额。

iShares MSCI China ETF(MCHI)

资产(美元):57.82亿

年管理费:0.59%;每1000元支付5.9元管理费

回报率(年初至今):+12.46%

中概股比例:占基金的30%,其中阿里巴巴权重最高,占近18%

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KWEB)

资产(美元):27.24亿

年管理费:0.76%;每1000元支付7.6元管理费

回报率(年初至今):+36.91%

中概股比例:占基金的67%,其中阿里巴巴(9.7%)、京东(6.3%)及拼多多(6.2%)的权重名列前茅

SPDR S&P China ETF(GXC)

资产(美元):13.07亿

年管理费:0.59%;每1000元支付5.9元管理费

回报率(年初至今):+13.36%

中概股比例:占基金的25%,其中阿里巴巴权重最高,占近14%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中概股ETF的危机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