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网股价为何跑赢万国数据?

近日新意网集团(SEHK:01686)获得重大合约,刺激股价节节上升,股价一度直逼9元水平,再创52周新高,即使碰上港股急挫,但跌幅也没有很深。

近年新意网大展拳脚,在母公司新鸿基地产(SEHK:00016)支持下,利息开支增长相对可控,反观万国数据—SW(SEHK:09698; NASDAQ:GDS)首季业绩利息开支扩大,导致按年亏损急升。

electrical-datacentre_2-678x381

年初至今新意网股价上涨13%,万国数据股价却下跌23%,股价胜负关键在于资产负债表的管理能力。

早前新意网公布获得客户委聘建设一个电力容量达10兆瓦的数据中心,协助客户加强香港在大中华地区枢纽营运地位。

集团向新鸿基地产承租位于粉岭的货仓物业,并改建为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将成为新意网在香港第八个数据中心,也是集团首个获得单一客户预租数据中心项目。

由于预租项目在动工前已经知道潜在租金收入,有利提升盈利能见度。

首次获单一租户预租

话说回来,新意网获单一客户预租数据中心项目的电力容量为10兆瓦,当所有数据中心项目落成后的电力容量将由现时的70兆瓦,增加至210兆瓦。

不过,集团荃湾数据中心及将军澳数据中心仍未落成,处于资本开支高峰期,举债水平难免急升。去年年底新意网负债由58亿港元上升至73亿港元。

万国数据同样处于资本开支高峰期,去年年底万国数据总债务由201亿元人民币上升至306亿元人民币。

一般而言,企业会采取利息资本化减低即期的利息开支,新意网及万国数据也不例外。

按照2019/2020年度全年业绩,新意网利息开支为2.7亿港元,但资本化利息为2.35亿港元,故当期实质利息支出减至3,611万港元。

虽然万国数据也有使用利息资本化,但仅能减少8551万元人民币的利息支出,导致去年全年利息支出仍高达13.16亿元人民币。

所谓利息资本化,是将直接由资产建设产生的利息变成资产成本的一部分,直至资产实质上完成并准备用于其拟定用途为止。

利息开支急升仍赚钱

新意网看似有意大幅刻意降低即期利息开支,但如果将2019/2020年度全年业绩的税前利润减去资本化利息后的税前利润为4.59亿港元,新意网是否实行资本利息化都仍然赚钱。相反,万国数据实行资本利息化无助在税前利润的层面扭亏为盈。

换言之,新意网即使处于资本开支扩张期,仍未因为利息开支增加而导致盈转亏。由于新意网在资产负债表上表现较佳,成为其股价表现跑赢万国数据的原因。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意网股价为何跑赢万国数据?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