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可转债进行估值

 

1
键盘党估值法

用市净率给股票估值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市净率越低,说明估值越低。

可转债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去估值,只要计算出可转债的净资产就可以,这个净资产,就是可转债的内在价值,所以:

可转债估值=价格/内在价值

可转债本质上是债性和看涨期权的组合,内在价值可以拆分成债和期权两部分:

内在价值=纯债价值+期权价值

纯债价值就是把可转债一直拿到期,得到的面值和利息。

期权价值一般用期权公式(BS公式)来计算,BS公式说起来太复杂,估计没人喜欢看,我们就不细说了。

总结一下:

可转债估值=可转债价格/(纯债价值+期权价值)

如果你们看过可转债的研报,会发现研究员大部分都用这个公式算估值。

但这里面有个坑,计算期权价值的BS公式,参考的是转债价格的历史波动。简单粗暴的理解,波动越大,期权价值越高。

也就是说,越是行情走势越妖娆的转债,期权价值越高,估值越低,这就有点扯了。

所以这个估值方法比较学(键)术(盘)化(党),看起来高大上,适合用来写文章忽悠,真金白银去交易还是算了。

在寻找投资圣杯:期权定价模型这篇文章里,有个巴菲特对BS公式的点评视频,可以看看。


2
实战派估值法

在可转债的实际交易中,比较常采用的估值原则是两低一高:低价格、低溢价率、高到期收益率。

低价

可转债每天价格走势没法预测,但绝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宿命,就是100块上市,130被强赎。

这样的话,价格低才是硬道理,只要没有退市风险,100块以下买入非常安全,超过130就是个亏本的买卖。

2018年的时候,可转债的价格,大都在100块以下,随便买入哪支都能赚不少。但现在水涨船高,100块以下的只有亚药和辉丰这两个有退市风险的坑货。

转债又发生惨案

低溢价率

这个溢价率,全称是转股溢价率,计算方法可以参考下面两个公式:

转股价值=正股收盘价*100/转股价格

转股溢价率=转债价格/转股价值-1

上面的计算大家了解一下就可以,行情软件都会提供计算好的数值。

转债又发生惨案

选择低溢价率的转债,都是从股性的角度去博弈的,比较激进。单纯低溢价率,不代表低风险。

高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就是以现在的价格买进,一直持有到可转债的约定生命周期结束,能拿到的收入。

比如维格转债,持有到2025年1月23日,税后的年化收益有3.26%。每年3.26%,万一被强赎,还可能大涨一波,怎么看都比银行理财划算。

转债又发生惨案

低价格、低溢价率、高到期收益率,这3个指标组合起来,就得到投资策略了,比如著名的双低策略,就是低价格+低溢价率

筛选出低估的标的之后,无论是定期轮动,还是长期持有,都是投资转债的正确姿势。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如何对可转债进行估值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