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局势影响扩大 新加坡企业担忧运输服务或中断

部分受访企业调整了一些运输路线,有业者担心红海局势可能持续更长时间,产生连锁反应,包括某些地区面对设备短缺。(白艳琳摄)

经济师指出,红海局势持续越久,造成通货膨胀加速的可能性越高,但暂不会影响新加坡农历新年的物价。受访商家密切留意情况,有者关注运输服务中断的可能。

过去两个多月来,也门胡塞武装组织持续在红海袭击过往商船,数以千计的货船改用更长航线,造成货运受延误、运费大涨,影响日渐广泛。

银河联昌证券经济顾问宋生文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红海局势导致货运得绕远路,同时巴拿马运河因干旱水位下降,船只通行受限也导致运费上涨。

他说:“任何人或公司想要从欧洲运货到亚洲,例如家具、橄榄油、加工食品、水果、葡萄酒或汽车,就得支付更高的船运费。从亚洲运货到欧洲也一样。”

他认为,新加坡去年整体通胀率虽下降,但运费上涨意味接下来通胀率可能不会下降多少,或居高不下。不过估计还不至于影响农历新年的物价,因为亚洲之间的货运受影响没那么大,如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柑。

经济师:每次船只遇袭运费就会被推高

他说:“运费目前已上升至2020年高峰时的三分之一,且还在攀升。每一次有船只在红海遇袭,运费就会被推高。”

宋生文指出,冠病疫情期间运费普遍上涨后,成本转嫁到消费者,造成通货膨胀。此次,若更高的运费通过货品售价上涨转嫁给消费者,或会改变消费模式。

宜家(IKEA)特许经营商伊卡诺零售公司(Ikano Retail)新加坡和菲律宾零售主管杰拉德·詹森(Gerard Jansen)受访时指出,东南亚货源93%来自亚太,大部分来自中国,只有7%来自欧洲。他说:“货品数量保持良好,可承受因船舶改道而造成的延误。”

詹森指出,公司密切留意红海危机的演变,继续致力于提高可负担性。“在新加坡,我们连续第二年吸收消费税率上调1个百分点的影响,不会根据消费税率上调而提高价格。”

智能鲜榨橙汁贩卖机运营商iJooz公司的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鑫指出,海运航线改变导致供应链成本增加约30%、航程延长约10天。“我们调整了一些运输路线,在必要时利用全球供应链在其他地区的资源,如澳大利亚,目的是为了在不确定情况下,保持稳定运营。”

情况持续更长时间 将会产生连锁反应

承包制造商赫比国际(Hi-P International)创办人兼执行董事长姚晓东受访时称,赫比大部分产品是组件或模块,公司把它们运到亚洲的最后组装测试和包装公司。如果后者把产品运往欧洲,须经过红海,会对代工生产(OEM)公司的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产生影响。

姚晓东指出,局势对赫比国际客户有影响,因为所有运费均由客户承担,而且影响运输时间。他说:“总体来说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只是尽量配合客户的指示。”

新加坡德国商会(SGC)区域物流委员会一名成员受访时说:“我们的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欧洲—亚洲—欧洲的贸易。物流业者收取高额附加费,一些船东、托运人正在考虑宣布发生‘不可抗力’事件(force majeure)。除了成本负担,还面对服务中断的可能。”

他说,由于情况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将会产生连锁反应,包括某些地区面对设备短缺。

半导体业者:出口不受影响

并非所有公司都受负面影响。英飞凌科技亚太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sia Pacific)发言人说:“我们半导体产品的交付并不使用海运。”

他指出,半导体小巧且重量相对较轻,且整个生产周期需两三个月,公司首选空运,以更好地履行对客户的承诺。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红海局势影响扩大 新加坡企业担忧运输服务或中断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