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知名建筑公司|双威建筑SUNCON个股分析

SUNCON 作为一家老招牌领先的建筑公司,在过去几年屡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SUNCON 在马来西亚和国际市场上的项目范围广泛,涵盖了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医疗设施和基础设施项目等领域。公司以其专业的团队、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交付能力赢得了众多重要项目的合同。

自成立以来,其业务已分布了7个国家,分别是马来西亚,印度,新加坡、菲律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缅甸等。

这篇文章将带大家更深入地认识这家综合性建筑服务公司以及在未来公司的业务展望。

SUNCON公司背景介绍

创立年份 1981年
上市日期 2015年7月28日
上市价格 RM 1.20
上市板块 主板块Main Market
MSCI ESG 评级 AA
Shariah-Compliant

Sunway Berhad 是SUNCON 的最大股东,也是SUNCON 本身的母公司。Sunway Berhad 是一家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拥有SUNCON 最大的控股权。截止2023财年3月31日,Sunway Berhad 所持有的股份占比为54.56%。

以下为该公司的企业结构划分(截止2023财年3月31日)

Screenshot-2023-06-12-at-3.49.04-PM-850x1024

 

SUNCON公司业务

SUNCON 是Sunway Berhad 旗下主要负责建筑业务的公司,而作为一家综合性建筑服务公司,SUNCON 致力于为顾客提供一系列建筑相关的服务。SUNCON 着重于从事建筑,土木与基础设施的建设服务,这其中包括了各种相关项目的施工工作。此外,公司也提供了基础设施和土木工程服务,涉及土地工程和土木工程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SUNCON 还为顾客提供了机电和管道工程服务,其中包括安装和维护机械设备、电气系统和管道系统等。除了提供建筑相关类的服务,SUNCON 也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从事着预制混凝土产品的制造和销售业务。

基于公司多元化的业务,SUNCON 得以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综合性建筑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曾多次参与且负责各种类型和规模的项目,从住宅和商业建筑到道路、桥梁和隧道基础设施项目如MRT 1、LRT 2、LRT 3 等项目。多元化的业务组合为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和收入来源。

SUNCON 作为Sunway 集团的一部分,公司在运营方面能够充分利用集团的资源和支持的机会。Sunway 集团在马来西亚拥有相当广泛的业务网络和资源,使得SUNCON 具备了良好的资金实力、供应链支持和市场渠道等方面的优势。

此外,SUNCON 与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多年以来已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SUNCON 在马来西亚和其他地区都参与了许多重要的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这些持续性的合作也间接地表示了公司得到了政府和客户的认可和信任。因此,公司的项目来源和业务机会能说是相对稳定的。

SUNCON公司近期财务表现

根据SUNCON 最新的财务表现,公司在2023年3月31日截止的当季录得了5.221亿令吉的营收,相比前一财年同期的6.247亿令吉则有所下降。同样,税前利润也从前一财年同期的4.72亿令吉下降到了3.75亿令吉。公司业务表现的下滑主要是受到建筑业务的表现不佳所导致的。

此外,建筑业务在当前季度的营收为4.691亿令吉,相比前一财年同期的5.878亿令吉有所下降。其中,前一财年同期的较高营收主要是因为加快了建设进度,以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项目。相比之下,目前进行中的项目处于初期阶段,项目进展尚未加速。税前利润方面,前一财年同期的利润也相对较高,与较高的营收相一致。

预制业务在当前季度的营收为5300万令吉,相比前一财年同期的3690万令吉则有所增长。当前季度的营收增加主要是受益于新项目的进展较快。税前利润方面,当前季度的利润保持相对稳定,与前一财年同期相比没有太大变化,这可能是因为公司的ICPH 工厂产生了更高的折旧成本。

总体来说,SUNCON 在当前季度的营收有所增加,主要归功于建筑业务的增加。然而,公司的所有业务的盈利能力则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建筑业务的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接近完成的项目利润率的重新校准以及前一财季的某些法律案件准备金的逆转所致。预制业务的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ICPH 工厂产生了更高的折旧成本以及前一财季已提早完成项目。

SUNCON未来计划

截止2023年3月31日,SUNCON 目前的订单簿总额为60亿令吉(截止2022年12月则为53亿令吉),而在2023年仅截至3月公司已获得了总价约为12.78亿令吉的新订单。

根据数据显示,由于受益于国内经济的恢复,国内需求的推动以及旅游活动增加的影响等,马来西亚的经济在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了5.6%(2022年第四季度为7.1%)。国内的建筑行业则在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了7.4%(2022年第四季度为10.1%),主要受益于大型交通和公共事业项目的持续进展以及即将完成的项目中较高的尾段工作。

近期,SUNCON 于2023年3月23日签署了马来西亚快速交通系统有限公司发出的RTS 1B 和RTS 5 的合作项目。而MRT Line 3的招标评估延长至2023年6月,Bayan Lepas LRT 的预先资格有效期将延长至2023年7月。在海外市场上,SUNCON 则于2023年3月与越南签署了Song Hau 2 火力发电厂的EPC(工程、采购和施工)协议。

根据新加坡贸工部的初步估计,2023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按季度环比下降了0.7%,与2022年第四季度的0.1%增长相比出现了逆转。建筑业在2023年第一季度按季度环比增长了1.8%,快于前一季度的1.4%增长。新加坡房屋发展局(HDB)分别在2023年2月和5月推出了4428套和5480套住房供销售,并计划在2023年8月推出5200至6200套住房供销售。HDB 将继续密切监测住房需求,并准备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总共推出多达10万套住房。

此外,新加坡HDB 公寓占据了SUNCON 预制建筑构件销售业务的90%以上,因此公司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项目的推出。新加坡房屋发展局(HDB)分别在2023年2月和5月推出了4428套和5480套住房供销售,并计划在2023年8月推出5200至6200套住房供销售。HDB 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测住房需求,并准备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总共推出多达10万套住房。

随着工厂在2023年1月开始运营,SUNCON 预计预制建筑构件的业务将在不久的将来对集团的财务状况做出更大贡献。当然,若发生不可预料的情况下如建材不利的价格波动将会对公司的业务表现带来负面的影响。

综合性建筑服务行业前景

近来,马来西亚政府在推动基础设施项目上表达了积极的态度和支持,其中包括铁路、道路、机场和港口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综合性建筑服务公司提供稳定的订单,并推动行业的增长。尤其是是随着”马来西亚2040愿景”和”马来西亚国家发展计划”等经济战略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将会继续成为行业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马来西亚的住宅和商业地产需求预计将增长,尤其是位于城市和主要经济中心的地段,综合性建筑服务公司将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建设和改善工程中获益。此外,马来西亚正面临着新兴数据中心投资的激增,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有超过800兆瓦的产能逐步投入运营。这些投资主要受益于马来西亚的土地和能源成本较低。

除此之外,综合性建筑服务行业面临着不可排除的人力资源和成本方面的挑战。行业的复苏和增长可能促使对技术工人和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加,同时这也可能导致人力资源供应的压力。建筑材料成本的波动和供应链的不稳定性也可能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有着密切的影响。

然而,马来西亚的建筑市场也面临一些外在挑战,如竞争激烈,市场份额有限,使得价格压力增加。同时,建筑业也面临着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些问题。虽然政府鼓励绿色建筑和环保技术,但在实际执行和项目推广上也可能面临一些困难,其中包括了资金限制和缺乏相关技术和专业人才。

尽管马来西亚人口增长和城市化的趋势可能带来对住宅和商业地产的需求增加,但市场供应与需求之间的平衡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

在住宅市场方面,尽管有购房需求的人群,但市场可能也存在着一些潜在的挑战,普遍见到的像是在一些发展密集的城市地区则可能面临住房供应过剩的情况。此外,房价和贷款利率的变动可能对购房能力产生影响。年轻人和新家庭的购房能力以及他们对住宅类型和位置的偏好也会对市场需求产生影响。

总结

SUNCON 作为一家综合性建筑服务公司,涵盖了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与土木专案服务以及机电与管道服务等多个领域。该公司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拥有一定的的市场地位,并通过其预制混凝土产品部门也进一步扩大了业务范围。

此外,马来西亚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发展,并计划投资大量资金用于交通、公共事业和新兴领域,如数据中心。马来西亚的建筑服务行业拥有着积极的发展愿景,这将为建筑服务行业带来更多的项目机会和需求。

相信大家都了解建筑服务行业的竞争相当激烈,SUNCON 不外乎也面临来自其他竞争对手的压力。根据行业分析,马来西亚的建筑服务市场存在多个大型建筑公司和承包商,包括Gamuda Berhad、IJM Corporation Berhad 和WCT Holdings Berhad 等。这些公司都在相互竞争项目和市场份额,一并地提高了市场竞争的强度。

截至2022年12月31日,SUNCON 拥有1100万令吉净现金,但截至2023年3月31日,净负债率则为0.07倍。这是由于其两个大型太阳能(LSS) 项目的启动,共价值3.85亿令吉,分析师预计SUNCON 能以较低的净负债率结束2023财年。

尽管面临一些挑战,SUNCON 作为一家具有丰富经验和良好声誉的建筑服务公司,仍然具备许多潜在的机会。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马来西亚知名建筑公司|双威建筑SUNCON个股分析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