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收股息?值得关注的12支新加坡高股息股票

根据数据显示,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新加坡的定期存款利率在近月来已有所下滑。目前普遍的定期存款利率低于年初约4% 的高位,且平均不超过3.5%。

若想享有更高的的利率则需存入相对长的时间。目前,新加坡大华银行(UOB Bank)在6月份为10,000 新元及以上的6 个月和10 个月定期存款提供3.1% 的促销年利率。而在没有促销年利率的情况下,对于12 个月、24 个月和36 个月的定期存款,大华银行为少于50,000 新元至999,999 新元之间的金额提供分别提供2.30%,3.10% 以及3.20% 的年利率。

对于只相对愿意承担低风险的投资者来说,通过存股或定期定额的股息股计画,不外乎是另一个理财选择。当然,除了选择派发高股息的条件外,还有许多必须纳入考量的因素,做好研究功课是必不可少的。

股利(Dividend) 是什么?

股利(Dividend)指的是上市公司从留存收益(Retained Earnings)中派发给股东的资产回报,使股东从投资中受益。股市里一般有两种支付方式,分别是股息(Cash Dividends)和红股(Stock Dividend)。

股息

股息(Cash Dividends)是指公司以现金(Cash)形式向股东支付的股利,也被称为配息。

举个例子,小红在除息日(Ex-dividend date)前购了2,000股公司K 的股票。当公司K 宣布以每股RM 0.05的股息派发给持股人时,小红可以获得的股息是2,000股* RM 0.05 = RM 100。

只有在除息日之前购买股票的股东才有资格获得股息,而在除息日当天或之后购买股票的股东将无法获得股息。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通常会在公司获得强劲盈利或出售资产等特殊事件时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以回报他们的支持。特别股息通常是一次性的,而在正常情况下,大多数公司不会频繁派发特别股息。一旦特别股息派发的年度过去了,股息收益率就会回归正常水平。

红股

红股(Stock Dividend)是以股份形式,代替现金股利向股东支付股利,也被称为配股。

小红在除权日(Ex-dividend date)前购了2,000股公司M 的股票。当公司M 宣布派发0.5% 的红股给持股人时,小红可以获得额外的100股,持有公司M 的股票增至1,100股。

上市公司根据设定好的股息政策(Dividend Policy)和固定的派息周期(每季度、每半年或每年),在公司盈利时会给股东发放股息。这样做可以吸引投资者,特别是对于新手投资者和上班族来说,股息可以成为一种吸引人的投资方式。当公司发布季度或年度业绩报告时,不论股价如何,股东都可以从所购买的股票中获得被动收入。

股息的计算公式

股息收益率是什么?

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是一个衡量股票投资回报的指标,它表示每股股息支付的百分比相对于股票的价格。换句话说,它告诉你,如果你以目前的股价买入这支股票,你的投资每年可以获得多少的股息回报。

以下为股息率的计算公式:

股息收益率算式

假设公司Y,每股股价为RM 10。公司Y 的派息政策为每季派发每股RM 0.10的股息,则股息总派发次数为一年四次。因此可得,股东所获得的每股全年股息为RM 0.40;股息收益率则等于4% ( RM 0.40 / RM 10.00 = 4%)。

优质股息公司的3个指标

股息收益率高意味着每股股息相对于股票价格的比例较高。这通常被视为一个股票值得投资的积极因素,因为高股息收益率意味着你在投资中可能获得更高的现金回报。

然而,仅仅根据股息收益率的高低来评估股票的价值是不够的,需要进行全面的研究和分析。

想要投资优质的股息公司,以下三个指标是你必须关注的。

公司盈利可观且稳定派息

一家公司如果能在面临席卷而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就像在疫情爆发期间病毒肆虐造成多国经济活动受挫,使得企业盈利下跌,但不影响其正常地维持派息,相比之下更是长期投资者所关注的。

当然,撇开疫情爆发的状况,一家公司在正常的大环境下,其运营所产生盈利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盈利能力是评估企业经营水平和持续经营能力缺一不可的指标,也是衡量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关键指标。盈利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发展,并且决定了公司是否能够吸引各界投资者的注资,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要想成为一只出色的股息股,公司必须在一段长时间内维持稳定派息,而且最好能持续上调所派发的股息。因此,若一家能够兼顾股息可持续性和增长的企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例子: Multi-Chem Limited (2022财报)

Screenshot-2023-06-03-at-1.23.43-PM-1024x374

从2018年到2022年,公司的净盈利整体上呈增长趋势。净盈利从6.18分增加到27.70分,然后略微下降至22.20分。这表明公司在这段时间内实现了可观的盈利增长,尽管在2022年有所下降。

股息率是公司派发给股东的股息与净利润之比。根据提供的数据,股息率在不同年份之间出现了波动。2019年的股息率较高,为8.46%,而2020年公司运营资金需求增长,因将股息率下调至4.85%。然后在2021年有所回升至6.03%,最后在2022年给予补偿使得股息率达到10.41%的较高水平。

五年的每股盈利复合年增长率

一家公司五年的每股盈利复合年增长率可以用来检视一家公司历年来的财务状况。较高的指标意味着公司更高的盈利能力,这不仅表示了公司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加股息支付,投资者也减少了赚了股息亏了股价的担忧。

例子: Multi-Chem Limited (2022财报)

Screenshot-2023-06-03-at-1.20.46-PM-1024x441

根据提供的数据,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实现了每股盈利的增长,并逐年增加对股东的股息派发。这可能是由于公司业绩的提高以及盈利能力的增强。然而,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每股盈利略有下降,但股息仍然增长。

长期债务与股权的比率

长期债务是指企业的长期借款、债券等债务形式的金额,股权则是指企业股东所持有的股份价值。

这个比率的数值可以帮助投资者评估企业的财务稳定性和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长期债务与股权比率可能意味着企业负债较多,对债务的偿还压力较大,风险相对较高。而较低的比率可能表示企业更多地依赖股权融资,风险较低但可能限制了企业的成长能力。

长期债务与股权比率的合理范围因行业和企业特点而异,并不存在一个固定的标准。不同行业和企业的资本结构需求和风险偏好有所不同,因此比率的合理性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和比较。

12家新加坡派发高股息的上市公司

Sheng Siong Group Ltd

行业:批发与零售

股票代号: OV8

股价: SGD 1.65 (26/5/2023)

股息收益率: 3.77%

StarHub Ltd 

行业:资讯与通讯

股票代号:CC3

股价:SGD 1.01 (26/5/2023)

股息收益率:4.95%

Venture Corporation Limited

行业:制造业

股票代号:V03

股价:SGD 15.4 (26/5/2023)

股息收益率:4.92%

Singapore Tech Engineering Ltd

行业:科学与技术

股票代号:S63

股价:SGD 3.76 (26/5/2023)

股息收益率:4.30%

Multi-Chem Limited 

行业:资讯与通讯

股票代号:AWZ

股价:SGD 1.80 (26/5/2023)

股息收益率:10.11%

ComfortDelGro Corporation Ltd 

行业:运输

股票代号:C52

股价:SGD 1.12 (26/5/2023)

股息收益率:4.04%

Micro-Mechanics (Holdings) Ltd

行业:制造业

股票代号:5DD

股价:SGD 1.88 (26/5/2023)

股息收益率:6.38%

Singapore Exchange Limited (SGX)

行业:金融与保险

股票代号:S68

股价:SGD 9.29 (26/5/2023)

股息收益率:3.40%

Singapore Telecommunications Ltd (Singtel)

行业:资讯与通讯

股票代号:Z74

股价:SGD 2.47 (26/5/2023)

股息收益率:3.67%

DBS Group Holdings Ltd (DBS)

行业:金融与保险

股票代号:D05

股价:SGD 31.63 (26/5/2023)

股息收益率:4.97%

United Overseas Bank Ltd (UOB)

行业:金融与保险

股票代号:U11

股价:SGD 28.13 (26/5/2023)

股息收益率:4.85%

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oration Ltd (OCBC)

行业:金融与保险

股票代号:O39

股价:SGD 12.25 (26/5/2023)

股息收益率:5.57%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喜欢收股息?值得关注的12支新加坡高股息股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