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价合约CFD是什么?一次看懂CFD定义、好处、风险、例子、交易平台

差价合约CFD是什么?有哪些商品可以交易?

差价合约英文叫CFD(Contract for Difference),是近几年非常热门的延伸性金融商品,不同于以往购买「真实商品」的交易方式,CFD 是在「不持有任何真实商品」的情况下,对商品进行做多或做空的交易。

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投资人会押注一个资产标的,买入一份合约,并判断它未来会上升或下跌:

  • 预期标的会上升的话,就「做多」CFD,如果标的在未来真的上升,则这笔CFD 交易就赚钱,如果标的下跌,这笔交易就亏钱。
  • 预期标的会下跌的话,就「做空」CFD,当未来标的确实下跌,代表这笔CFD 交易会赚钱,如果标的上升,这笔交易就亏钱。

CFD可以交易哪些商品?

大部分商品其实都可以换成CFD 形式,像是最常见的股票、债券、外汇就能,另外像是原物料、贵金属、能源、虚拟货币也都能用CFD 方式交易。

基本上,你能想像到的所有商品,CFD 都有相对应的形式。

差价合约的交易是如何进行的?

这里先用股票CFD 来举例,简单来说,如果你用100 块买了一份股票A 的CFD,预期股票A 会上涨,后来A 真的上涨到110 块,这时候把CFD 卖掉,CFD 的平台方就要补你10 块钱当作「差价」(赚到钱10 块钱);如果股票A 下跌到85 块,而你决定平仓这份CFD 的话,则你必须补上15 块钱的「差价」(意即亏损15 块)。

这是比较简单的说明,CFD 不同于传统交易的形式,是多出了一些额外费用,接下来先说明有哪些额外费用,再介绍比较实际的例子。

交易差价合约会产生什么额外费用?

CFD 与其他交易形式不同的是,多出了「隔夜利息、点差、手续费」的成本,以下一一说明:

隔夜利息

隔夜利息,顾名思义就是每过一天就需要付的利息,每个平台的隔夜利息收取方式都不同,投资人需要自行查找。

由于股票交易日为周一到周五,在周六和周日无法交易,但是隔夜利息还是要收,基本上,平台会在周五收取这2 天的利息,也就是说,周五的隔夜利息会以3 天来计算(周五+ 周六+ 周日)。

举个例子,投资人买入100 只100 元的股票B,隔夜利息为2.5%,共持仓20 天,那么这笔交易会怎么收取利息呢?

隔夜利息(实际费用)

= 单位✖ 股价✖ 隔夜利息(%)/ 365 天✖ 交易天数

= 100 ✖ 100 ✖ 0.025 / 365 ✖ 20

= 13.70(元)

点差

点差是CFD 交易中独特的成本形式,也是CFD 平台盈利的机制,点差指的是「买入价格」和「卖出价格」之间的差额。

同一档股票在CFD 中的卖出价和买入价都不同,假设股票B 的真实价格是100 元,但在CFD 中,股票B 的卖出价为99.4,买入价为100.6,那么这2 个价钱中间的差额:1.2,这就是CFD 的点差,也是CFD 平台赚到的钱。

手续费

基本上每完成一次交易,会收取2 次手续费,一次是开仓,一次是平仓。

假设手续费是0.1%,投资人用10,000 元买入股票B,就会先收取10 块钱手续费(10,000 ✖ 0.1% = 10),在平仓时也会再收一次0.1% 的手续费,这笔0.1% 也是以最初价10,000 来计算,也就是要再付一次10 元的手续费。

所以,交易一次需要付2 次10 元,也就是20 元来当作手续费。

差价合约交易操作例子

获利情况:

我们以同一只股票B 来举例,一开始的真实股价为100 元,过了20 天股价为120 元,而由于CFD 交易有「点差」,所以一开始的买入价为100.6 元,最终卖出价为119.4 元。

投资人买了99 股100.6 元的股票B,共花9959.4 元,交易天数为20 天,最终价为119.4 元,所以理论上会得到11820.6 元(119.4 ✖ 99),共赚1861.2 元:

(119.4 ✖ 99)-(100.6 ✖ 99)= 1861.2

但这笔交易还需要扣掉隔夜利息和手续费,才是投资人真正的获利,假设手续费是0.1%,所以:

手续费(单次) 

= 9959.4 ✖ 0.1%

= 9.96

平仓也会再收取一次,所以手续费总共为:

总手续费 

= 9.96 ✖ 2

= 19.92

假设隔夜利息的利率为2.5%,所以隔夜利息的花费为:

隔夜利息 

= 单位✖ 股价✖ 隔夜利息(%)/ 365 天✖ 交易天数

= 99 ✖ 100.6 ✖ 0.025 / 365 ✖ 20

= 13.64

所以净赚为:

净赚 

= 1861.2 – 19.92 – 13.64

= 1827.64

亏损情况:

同样买入股票B,假设20 天后下跌到80 元,而这时CFD 的买入价为80.6 元,那这样投资人实际是亏损多少呢?

理论上,这笔交易会亏:

(80.6 ✖ 99)-(100.6 ✖ 99)= -1980

但还要扣除隔夜利息和手续费,所以:

亏损 

= -1980 – 19.92(手续费) – 13.64(隔夜利息)

= -2013.56

差价合约有什么优点?

差价合约提供非常多的优点,包括提供非常多元的商品来交易,还开放杠杆交易,此外还能轻易做多或做空,一下一一解释:

提供多元投资标的

差价合约提供非常多的投资标的,像第一段提到的一样,CFD 提供股票、债券、外汇、原物料、贵金属、能源、虚拟货币等等形式的交易,所以喜欢投资多元商品的投资人,或想要分散投资的人,非常适合用差价合约的形式进行交易。

可以使用杠杆交易

差价合约有提供杠杆交易,而且杠杆倍数比传统一般的投资还要高,CFD 曾经一度只需要付2% 的保证金就能交易,也就是开启50 倍的杠杆(100:2 = 50:1 = 50 倍),虽然现在限制到30 倍,但还是很高的杠杆倍数。

举例来说,如果花100 元并开启10 倍杠杆买入1000 元的股票,当股价从1000 元上升到1100 元,意即上升10%,则这10% 的获利会因为开启10 倍杠杆而乘以10,所以真实获利为100%(因为10% ✖ 10 = 100%),也就是说,如果不开杠杆,买入100 元的零股仅会获利10 元,如果开10 倍杠杆,获利就会从10 元变成100 元。

越低的保证金,代表可以开越高的杠杆,同时也代表投资人只需要一点点的资本支出,就能进行交易,而由于有高杠杆,也代表潜在回报和风险跟着提高,投资人需要注意。

可轻松做多或做空

差价合约提供非常明确和轻松的交易机制,做多的部分不多赘述,基本上它与大部分传统投资无异,但在做空的部分,为何称得上「轻松」呢?

有些市场会禁止投资人做空,或者对空方有严格的保证金要求,所以对想要做空的投资人来说,并不友善,而CFD 并不是在交易真实商品,所以限制少了许多,而且并没有借贷成本。

差价合约有什么缺点及风险?

虽然差价合约拥有许多好处,但相对应的缺点和风险还是有的,例如需要支付一些额外费用、操作不当会被迫平仓、需要慎选监管机构,以下也一一说明:

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还记得前面提到CFD 交易需要支付一些额外费用吗?其中「点差」的部分可能影响投资人的利润。

点差是CFD 平台的盈利模式,在买入时,投资人需要支付比传统交易更高的价格;在卖出时,投资人会收到比传统交易更低的价格,这之间的差额可能会削弱交易的获利性。

用CFD 交易和传统交易来举例,假设有2 人:A 和B,交易同一只200 元的股票C,也在同时间平仓股票,当时股价已到210 元,而A 用传统交易,B 用CFD 交易。

那么,A 净赚了10 元[210(卖出价)- 200(买入价)]。

而B 的起始CFD 价为199.5(卖出价)和200.5(买入价),最终CFD 价为209.5(卖出价)和210.5(买入价),当初B 买入股票C 时,得花200.5 元买入,比传统交易多花0.5 元;卖出时得花209.5 元卖出,比传统交易少赚0.5 元。

所以这档CFD 交易,B 净赚了9 元[209.5(卖出价)- 200.5(买入价)]。

从这可以明显看出,点差会影响交易者的部分获利,所以在做CFD 交易前,投资人需要注意清楚。

杠杆操作不慎可能会追加保证金或「平仓」

高杠杆操作虽然是CFD 的优点,但同时也是缺点,如果杠杆操作不慎,很有可能会被追加保证金或被迫提早「平仓」,怎么说呢?

如果花100 元并开启10 倍杠杆买入1000 元的股票,当股价从1000 元下跌到900 元,由于已经亏损原本的100 元,所以经纪商会要求投资人追加保证金,让交易得以继续进行,如果没有追加成功,则交易会直接关闭,也就是「提前平仓」,这100 元等于直接亏损,所以在杠杆交易前,投资人一定要明确了解风险。

这边小小提醒,不管是哪一种交易形式,杠杆操作都是在扩大风险的交易,所以只要有关「杠杆」的交易,投资人一定要小心操作。

监管机构需慎选

在美国,SEC 有明文规定禁止CFD 交易,少了SEC 这个大型知名监管机构的认证,是稍微有点可惜,所以在选择差价合约平台时,需要慎选监管机构,以免交易失去保障,这无疑也是很大的风险。

撇除SEC,还有哪些监管机构可以信任呢?其实像是FCA、ESMA 和ASIC就很值得信任。

FCA 是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为全世界最重要的金融监管机构之一,其上级是英国财政部,所以有受到FCA 监管的平台,可信度是非常高的。

ESMA 的宗旨是维护欧盟的金融稳定性,并且要保护投资人权益。根据规范,欧盟各国必须强制监管CFD 和外汇交易,所以算是对投资CFD 的人的一个保障。

ASIC 是澳洲的独立政府部门,其拥有完整的金融监管制度和执行力,因此也被认为是全球最严谨、最能保障投资人的监管机构之一。

差价合约交易平台有哪些?如何交易CFD?

差价合约在近几年非常热门,能够交易CFD 的平台也层出不穷,以下平台皆有提供CFD 交易:

  • Interactive Brokers
  • MiTrade
  • Saxo
  • eToro
  • XTB
  • IG
  • OANDA

那该如何挑选最适合有安全的平台呢?挑选方法不外乎是:

  • 具有一定规模
  • 受到大型监管机构监督
  • 额外费用越小越好

注意,差价合约(CFD)是复杂的金融商品,并且在使用杠杆的情况下会产生快速亏损的高风险。在交易CFD 之前,你应该确保自己已经了解CFD 的运作方式,以及考虑到自己是否有承担损失金钱这一高风险的能力。

总结

简单总结一下,差价合约是一种崭新的交易方式,它并不会让投资人获得「真实」的资产,但也能与市场同步,来进行交易,当做多一个商品时,而商品价格确实上升,这笔CFD 交易就获利,反之价格下跌就亏损。

CFD 的好处有:

  • 提供多元投资标的
  • 可以使用杠杆交易
  • 可轻松做多或作空

但CFD 也有想对应的风险:

  • 需要支付额外费用(点差、隔夜利息、手续费)
  • 杠杆操作不慎可能会追加保证金或「平仓」
  • 监管机构需慎选

希望看到这边,你对差价合约已经有更深的认识了,在接下来的投资时,不妨将之考虑成另一个选项。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差价合约CFD是什么?一次看懂CFD定义、好处、风险、例子、交易平台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