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亏钱怎么办?股票下跌前、中、后全方位应对,有效止损并翻身

投资股票难免会遇到股价下跌,尤其股灾发生时更是难以避免,当买入的股票下跌就代表你亏钱了,这种金钱上的损失是所有投资人不想遇到的,但是只要进场投资的时间够久,就一定会遇到股价下跌。

那「股票亏钱怎么办」就成为所有投资人一定会遇到的课题,所以本文将介绍股票投资的基本原则和心态面,除了告诉你该抱有怎样的心态买股票外,还会分析股票下跌前、中、后3 种情况下的应对策略,帮助投资人在面对股票亏钱时做好准备,不让损失扩大,还有机会在下一次的投资中翻身。

股票投资的基本原则,股票下跌该抱什么心态?

股市是一个高流动性的市场,每天都有投资人拿着钱进进出出,股票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随时买卖变现的,这个特点就像一把双面刃,好处是随时都可以交易,坏处是流动性大到会影响投资情绪,而情绪会影响股价波动,这也就导致股票很容易出现起起落落,有可能今天涨了5% 的股票,明天就跌回原点了,所以调整好情绪和策略,就成为股票投资的基本原则了。

我们现在看回股票投资的本质,拥有股票是拥有一家公司的证明,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意即拥有这家公司的部分拥有权,买的是它的「生意」,所以本质上,交易股票时看的是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及状况是否符合自己的选股标准。

但是股票是有可能大起大落的,也就是说,股票会上涨或下跌由不得我们掌控,那是必然发生的,那么在不可避免的「下跌」中,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策略呢?

先说心态的部分,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你不能承受股价下跌50%,那么你不适合投资股票」,我们不应该在股票下跌50%、40%、30% 甚至只有5% 时就轻易卖出,而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理性判断这次下跌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否已经违背当初投资该股的初心,这些理性的部分,就是文章接下来要讲的「策略」。

股票损失被分为4种?第一种最常见

在进入「策略」的讲解前,先来认识股票亏损的种类,其实股票亏损被分为4 种类型,以下一一说明:

1. 资本损失

资本亏损(Capital Lose)是股市中最常见的类型,虽然常见,但它或许是最痛苦的,资本亏损指的是买入一只股票后,股价随之下跌,而且回不到原本的买点,如果这时候止损卖出,亏损的钱就是「资本损失」。

2. 机会损失

机会损失不会比资本损失来的痛苦,但这种损失也很常发生,假设你今天花了1000 美元投资美股,一年后股价还是维持在1000 美元,也就是说这一年毫无成长,也许这时许多人的心态是:「至少这笔投资没亏到钱」,但是如果把这笔钱投资在其他地方,例如债券或定存,报酬率至少比美股高,而且定存还一定能赚到一点利息对吧?这种错失掉的机会就被称为「机会损失」,意即同样投资一笔钱却用错地方,投资在其他地方的成效可能会更好,虽然没什么金钱上的损失,但却错过更好的机会了。

3. 错过的利润损失

这种损失常出现在波动性高的股票,当你在股价100 美元时买入A 股,隔天暴涨到150 美元,但再隔一天下跌到130 元,如果你在150 美元价位时卖出,赚到的利润是最高的,现在却只能在130 元的价位卖出,或许投资人会期待再看到股价回到高点,但这件事可能很难再发生了,甚至还会持续下跌,这中间错失的利润就是「错过的利润损失」。

面对这种亏损,最好的做法是制定好自己的「出场策略」,在发现赚到合理报酬后就卖掉股票,千万不要与市场对赌,以免下一次看到股价时,已经不是最高点。

4. 帐面损失

「股价虽跌,但如果还没卖掉,我就还没输」,这是许多投资人会告诉自己的话,虽然这代表一切还有机会谈,但现实情况是如果你不能承受股价长期下跌,那在这种帐面上的亏损也是一种损失。

除非你是长期投资或价值投资,非常看好市场会验证这只「被低估的股票」,迟早会还股价一个公道,否则这种长期颓靡的情况是许多投资人难以承受的。

以上4 种亏损,最常见的是「资本损失」,接下来的内容也都以资本损失来做说明。

买股票要用什么心态?把买股票当作在买房子

既然股票一定会经历下跌,那要抱持怎样的心态来投资呢?或许换个思考角度来交易,股票下跌就不会那么痛苦了,那就是用「买房地产的心态来买股票」。

买房地产的心态是怎样?

买房地产和买股票的心态大不同,在买房地产时,我们会先做好调查,仔细查看这栋房地产的质量、未来发展性如何,在调查完成后,会再检查自己的现金流,看看现金流是否足够支撑这笔投资,也就是说大部分人是做好功课后才投资房地产的,而且还抱着长期投资的心态持有,与购买股票完全不同。

买股票的心态是怎样?

现在网路发达,很多资讯都可以轻易被找到,股票资讯也是,一些投资人有一个致命错误,就是轻易听信网路上的意见来做投资决定,有可能是看到某大学生在YouTube 里报明牌,或是看到某位「大师」写了一篇文章在吹嘘某只股票,许多没做好功课的投资人在看到这些资讯后,不假思索就进场投资了。

看到这2 种投资的心态面了吗?投资房地产相较谨慎;股票则相较随性,现在再来看看2 种投资出现失利的心态变化:

当房地产亏损时,会出现什么心态?

假设预计5 年后,这栋房地产就要获利,但在第5 年时,房地产市场出现困境,当初买的这栋房子不免受到波及,价格下跌了,身为投资人遇到这种情况会轻易卖掉吗?相信大部分人会选择耐心等待,刚好投资前也早就算好自己的现金流,所以也不急着用钱,那大多数人会等到价格回稳再去获利。

当股票亏损时,会出现什么心态?

但当股票出现亏损时,或许在短短5 周下跌了30%,大部分投资人就按耐不住想要止损,就算不急着用钱,也会害怕股票继续下跌而亏损更多,这就导致认赔出场,结果是完全没有获利。

就算这2 种投资出现亏损,心态上也有完全不同的表现,相信看到这边会发现,房地产投资在失利时,会想办法站稳自己的脚步;股票则不一样,下跌时会失去耐心、害怕失去更多,都是股票下跌容易败漏出来的心态。

其实换个角度思考,抱着「投资房地产」的心态来面对股票,或许股票下跌就没那么可怕了。

股票下跌前能做好预判吗?

在下跌前就把股票卖出去是最理想的情况,但是几乎所有投资人都无法做到,因为这很仰赖一件事:预判。

我们能预判股价接下来会下跌吗?我们能预判疫情会影响股市吗?我们能预判战争到来吗?我们能预判到严重通货膨胀的到来吗?相信很难,就算是一家公司遇到一个新挑战,也有可能出现上涨或下跌的结果,举例来说,原本全球只有一家公司在制造电动车(我们称之为B 公司),你看好它并进场投资,但是新的电动车制造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都想分食这块市场,那么会出现什么结局呢?最主要的有2 个:

  1. B 公司的竞争对手变多了,投资人觉得B 公司的未来成长性一定会被影响,所以卖出股票,股价应声大跌
  2. 虽然许多电动车公司想要竞争,但这也让B 公司作为市场的领头羊,持续为电动车市场带来风气,投资人看好这项技术是世界进步的趋势而进场投资,股价应声上涨

看到这2 个结果了吗?两种不同的结局都有合理的解释,投资人有办法在结果发生前知道最终走向吗?相信这很难,但这就是预判的精髓,如果能预判成真,那就有办法在股票亏钱前就平仓离场,甚至还会倒赚一波,那是否要注入更多资金来投资呢?

股票下跌中如何做判断?

情绪在股价涨跌中扮演重要角色,「恐惧」和「贪婪」是最常见的情绪,在股票下跌中,恐惧会占多数,而且会形成恶性循环,因为当股价下跌时,投资人会心生恐惧,继而抛售股票,股价就会进一步下跌,这股恐惧情绪还会传染给其他投资人,投资人会再做同样的事,股价就会一直下跌。

这种时候就要很明确的判断,这次下跌是短期还是长期的,如果只是短期,那就不用过于担心,只要等待下跌的周期结束,股价就会稳定回升了,例如在疫情期间,航空业及旅游业免不了大跌,但只要疫情复苏,航空业和旅游业也会复苏,所以这种下跌只是短期的,投资人就可以考虑投资该产业。

但如果是长期的下跌,尤其在基本面出现变质时,这时就会建议不论亏多少都要卖出,因为这种下跌可能已经回不来了。举例,同样在疫情期间,网飞、Disney Plus 等串流媒体崛起,就算在家里也可以看电影,那么在疫情后,电影业的需求还是那么大吗?这就不好说了,或许大家已经培养出在家看电影的习惯了,那么电影业的下跌在疫情后是有可能回不去的,这就是典型的基本面变质了。

是短期下跌还是长期下跌,端看投资人对市场的判断力。我们要看的是这个下跌原因对未来的影响有多深,对基本面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

股票下跌后如何面对?

下跌后通常有2 种情况:已经卖出和还未卖出,这两种情况的应对方式也不同,以下再分别说明:

1. 如果还没卖出

如果股票的基本面没有变质,认为未来是具有成长空间的,那么这时可以考虑加码,毕竟下跌是一个难得可以入场的机会,大众的恐慌心理也会推波助澜加深跌势,所以如果手上有多余资金,对选股又有信心的话,不妨考虑加码投资。

但是,如果对股票的未来成长有那么一点不确定性的话,可以先持续观察,不买进也不卖出,从旁再次审视下跌的原因,看看是否是因为基本面变质却没察觉,还是市场过度反应,检查好下跌原因和基本面后,都还来得及调整策略。

2. 如果已经卖出

如果股票下跌后已经卖出股票,虽然亏了一点钱,但变现就代表手上多了一笔钱,这笔钱就可以再次入场投资,物色更好的投资标的。

千万不要在股灾时卖股票

前面提到情绪是影响股价波动不可忽视的因素,而股灾正是「恐慌情绪」蔓延最深的时期,不论是好的、坏的投资标的都是,任何股票都难逃下跌的命运。

在股灾时卖股票可能是最吃亏的,所以不要贸然卖掉股票,但是要审视自己的投资策略是否适用在股灾,如果短线操作过多或发现有些公司撑不过股灾的话,建议要马上清出资金,让自己有更多钱去做其他投资。

历史上发生过大大小小的股灾,从美国S&P500 指数来看,在每次股灾结束后,股市会复苏并持续突破新高,所以长期持有、定期定额股票是面对股灾的最佳解法。

S_P500-1957-2018-2-1024x646

灰色的部分就是股市下跌期间,可以发现每次下跌结束后,股市都会回升,甚至创新高。

股票已经亏钱了怎么办?3种心态面对它

没有人能够开心的面对股票亏钱,但是我们可以坦然面对它,以下3 种心态,是应付股票亏钱时可以学习的心态。

1. 定期审查自己的策略

股票下跌时,最好的作法是尽量减少亏损,让自己有更多的钱进行下一次投资,并且把每一次的亏钱当作买一次教训,并纳入未来的投资策略里,这些都是学习股票投资得到的养分。

不仅如此,就算股票没亏钱,还是要定期审视自己的策略,过一段时间回头看看自己,并回答这些问题:

  • 当初为什么会买这只股票?
  • 为什么会做这个决定?
  • 如果现在换另外一种方式,结果会不一样吗?

每次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也是在提醒自己避免犯下同样的错误。

2. 牢记教训

人类都是害怕损失的,所以在每次股票亏钱后,都要牢记教训,在未来投资时,除了要避免再次犯错,还要用每次教训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进行交易。

3. 不能让损失定义你,并找出最佳策略

当股票下跌时,要想到亏钱的不只你自己,换个角度想,搞不好还有成千上万的人跟你一起亏,尤其是股灾的时候,或许更多人受到的打击比你还大。

损失没什么大不了的,投资绩效都是有好有坏的,所以不能让损失定义你,要从每次损失中学到教训,并应用在未来的策略中,才会一步步成为优秀的投资人。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股票亏钱怎么办?股票下跌前、中、后全方位应对,有效止损并翻身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