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难向上流动,实际失业人口超官方数据2倍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至今影响各行各业,失业率上升的问题已经浮现。法新社报道,中国的经济放缓,已导致数以千万计的年轻人竞争越来越少的工作机会,面临越来越不确定的未来,指出中国实际失业人口超过官方的失业数据。

中国在8月初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7月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约20%,为全国平均失业率5.4%的3倍多,创2018年1月以来最高。而今年夏天有1076万名大学毕业生进入黯淡的就业市场,但中国第2季经济成长率仅0.4%,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最低。

持英语学位不获聘请

法新社访问22岁的赵玉婷表示,随着中国经济降温,但企业不愿意增加人手,而且有经验的员工现在争先恐后地争取入门工作,排挤像她这样的「职场新手」,她自7月毕业以来,已经向数十家公司发送履历,只获得少数公司面试机会,但大多都以缺乏经验为由拒绝招聘。

拥有英语学位的赵玉婷认为,在找到全职工作前,仍然可以当家教谋生,但中国政府不久前对科技和补习行业的监管打压,让这些工作机会全面蒸发。她指出已经找了2、3个月工作,但被录取的机会很渺茫,而现在已被迫回家与父母同住,称时间越久,压力就越大。

中国严格的「清零」措施影响劳动市场

分析师指出,中国实施严格的「清零」防疫措施导致经济成长放缓,以及7、8月毕业旺季进入就业市场的大量劳动力,就是中国青年就业前景黯淡的原因。研究机构TS Lombard经济学家庄波表示,中国官方数据并未追踪农村青年的失业率,实际失业人口可能是官方数据的2倍多。

伴随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成长降温,蓝领工人正寻找工作机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洪浩峰更强调,中国失业实际情况比官方数据显示得更严重。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青年难向上流动,实际失业人口超官方数据2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