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半美国企业推迟或取消在中国投资

游说团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表示,根据其对117家会员企业进行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严格的新冠防疫封控措施带来的经济停摆已经超过中美关系恶化,成为在华美国企业的最大忧虑,导至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悲观情绪升至前所未见的高位。逾半数公司表示因「清零政策」而推迟或取消在华投资。

该组织的调查于6月份进行,结果显示,约96%的受访公司受到中国防疫措施的负面影响,一半以上的企业因此问题而暂停、推迟或取消了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报告指出,由于未来防疫封控可能导致企业再次被迫停止部份业务营运,加上地方管制措施影响消费者的需求,削弱了美国企业对商业环境的信心。此外,网络安全规则、中美技术脱钩、成本上升以及新冠旅行限制都是美国企业的主要关切问题。

大多数接受调查的美国企业表示,北京的新冠封控措施的负面影响是可恢复的;但当中也有44%的企业表示,「需要数年时间来恢复商业信心」。USCBC指出,这些防疫政策、持续的美中紧张局势、以及即使中国政府保证平等对待外国企业,却仍设下严重的市场进入障碍,导致企业产生创纪录的悲观情绪,影响了企业对供应链和未来投资的决定。仅有51%的受访企业对未来五年中国业务前景乐观,远低于去年的69%、以及2013年的88%比例。

过去一年,24%的企业已经将部分供应链迁出中国,高于2021年调查的14%,大多数是转移至美国以外地区。美国企业在华新投资预计将于2023年放缓。17%的公司表示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因防疫措施而受影响。但USCBC也表示,绝大多数企业仍能在中国获利,63%的受访企业表示去年的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调查:逾半美国企业推迟或取消在中国投资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