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率是什么意思

在股票市场, 除了通过买卖的差价获利,我们还可以通过公司派发的股息以获取额外的利润。如果我们要分析这个公司是否有稳定的配息,股息率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股息率(Dividend Yield),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该指标是投资收益率的简化形式,以占股票最后销售价格的百分数表示年度的股息。在投资实践中,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

股息率是对股票投资的纯股息收益的估计。例如,当股息不变时,如果股票价格下跌,股息率会上升。相反,当股票价格上涨时,它会下跌。由于股息率随股价而变化,所以价值迅速下跌的股票,股息率通常会显得比较高。

规模相对较小,但仍在快速增长的新公司,其平均股息可能低于同一行业的成熟公司。一般来说,增长速度不是很快的成熟公司支付的股息收益率最高。以主食或公用事业为市场对象的非周期性消费类股是整个行业平均收益率最高的例子。

说到股息率,我想大家便会联想到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新加坡REITs需要把净利润的90%变成股息,发给股东,所以持有REITs的人能获得可靠的股息收入。

从历史上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股息收益率在各种市场条件下都会产生稳定的收益流,绝大多数的新加坡REITs的股息回报率超过5%,有的甚至高达8%(如Manulife US REIT(SGX:BTOU)股息率为8.23%,First REIT(SGX:AW9U)股息率为8.85%)。

所以对于股息爱好者来说,REITs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投资者在投资时同时也要考虑公司本身的价值与公司的市场股价。

当然,在我们选择高股息率的投资策略的时候,一方面,我们每年可以从股市获取较高的股息,然后我们可以把盈利再投资,通过复利的模式最大化我们的资金回报率。另一方面,高股息率投资策略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特别对于通过股息以支持财务自由或退休生活的投资者来说,手上的现金流便更充足。

但同时我们要注意,不能单单关注表面高股息获利,我们同时也要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如果公司在每个财政年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还照常派发高股息,可能会使公司的基本面转弱,以致公司无法运作,而最终导致我们投资失败。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股息率是什么意思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