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五年内淘汰2600万职位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WEF)近日发表本年度「未来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获重大科技突破,人工智能(AI)等技术将彻底颠覆就业市场,全球就业市场未来5年将受巨大冲击。WEF预计在2027年之前,全球就业市场预计会产生6900万份新工作,但也将淘汰8300万个职位,这使得工作岗位净减少1400万个,约为目前整体工作数量的2%。

五年内将取代2,600万个职位

WEF的报告访问了来自全球45个经济体、27个行业的逾800家企业,他们共同聘请了约1,130万员工。超过75%受访企业表示,将于五年内采用大数据、云端运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更有超过85%企业指科技和数字化将会是公司五年内的最大推动力。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将取代2,600万个职位,相应科技也会带来机会和突破——预计教育、农业、电子商务(E-commerce)及贸易行业将迅速扩张,与科技、数字化、可持续相关的职位将于五年内急速增长;相反,由于生成式人工智能及自动化科技发展,文员、收银员、银行柜员、数据输入员等职位将被大幅取代。

报告预计,五年内近一半的工作技能将被颠覆。在自动化及数字化浪潮底下,企业将日益重视员工的认知能力、批判思考和创意,也重视员工对科技的熟悉程度。此外,报告同时指出,在全球化宏观经济因素紧密扣连下,业务经营变得越来越复杂。当今时代,企业需要的是具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不再需要只懂接收指令工作的员工。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世界经济论坛:五年内淘汰2600万职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