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港股收息3大必知:除净日、派息日、过户日

【除净日】:不少投资股票的新手,都会搞乱这几个日子,会觉得有些复杂。的确,一件事要有三个日子,难免给人有点繁乱的感觉。而恰恰,无论是派息、派红股、供股、合股、拆股等都会遇到。

rate_17172004205e574e886934a

例如中电控股(00002)的2018年第三次中期股息是0.61元,这里会出现三个日子,除净日是12月3日,截止过户日是12月5日,而派送日则是12月14日。例如某投资者想买入收息,应该在那个日子前买入才有息收呢?

-2019-01-29-12

除净日

先讲除净日,这日子就是用来确认哪些股东有权益,哪些没有。而除净日的意思是权益已被除去,这日或之后才买入已没有这权益。

例如上面中电的股息,除净是为12月3日,那么在这12月3日或之后才买,就没有息收。而在之前已经买入,并且一直持有至12月2日收市,就会确认获得这次的股息。

可能你会心想,那么在12月2日买就好了,因为比12月3日买多赚0.61元,但事实并没有这回事,因为在除净日,股价会自行调整,例如12月2日的收市价是67.61元,那么在12月3日股价就会自行调整至67元。

过户日

在上面中电派息的例子中,会见到除净日是12月3日,而截止过户日是12月5日,比除净日迟了两日。这是由于香港股市行「T+2」的交收制度,因此赶在截止过户日前成为公司股东,就有息收。

即是说,虽然12月5日才是股东确认的正确日子,即截止过户日,但由于「T+2」的交收制度,因此要早两天进行除净。故此对小股民来说,除净日才是真正的日子,看除净日去计是否有权益、有息收就可以。

派息日

至于派送日,就是权益到手的日子,例如上面派0.61元股息,12月3日只是确认哪些股东有股息收,而这个股息却要到派息日,即是12月14日才真正派到手上。

要查上市公司将要派送的各项权益,以及过往几年的权益并不困难,只要到港交所网页或一般财经网站,输入股票编号后,找权益或公司活动一类的字眼,就会出现。无论是了解将会有什么权益出现,又或是了解这公司过往曾发生过的动作,例如过往派息多少,稳定与否,还是掌握该公司过往供股、合股等记录,都是分析股票的一部分,绝对不要轻视。

最后顺道提下,中电是一只不错的收息股,很适合低风险者慢慢收息,当每次股价下跌是就是买入时机。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买港股收息3大必知:除净日、派息日、过户日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