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运燃气:立足于山东省高密市,经验丰富的天然气营运商

2月15日,交运燃气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兴证国际为独家保荐人。公司是一家拥有超过16年经验的天然气营运商,于山东省潍坊巿高密市运营。高密市居住人口约为877,000人。公司与高密市市政管理局订立特许协议,据此,拥有独家权利于高密市行政区内营运天然气销售及相关业务,有效期自2009年8月18日起为期30年。

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特许权下的经营区域占高密市总行政面积的约70%。管道天然气供应商为中石油及山东实华(由中石化拥有50%)。公司已就管道天然气采购与彼等订立主协议及一系列实际采购合约。公司管道天然气客户主要为零售(包括住宅、商业及工业)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此外,公司还从事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销售、提供建设及安装服务及燃气器具销售。

业务以管道天然气销售为主,业务占比超七成

业务模式上,公司的收益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1)销售管道天然气,主要透过城市管道网络向经营区域内的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销售;2)在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加气站销售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3)提供建设及安装服务;4)销售燃气器具。

1)天然气销售

高密市为位于泰青威管道及昆仑管道经营所在地山东省的枢纽。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高密市城市天然气供应市场的销售价值预期于2025年达到人民币1,075.7百万元,销售价值主要受工业燃料、建设行业及城市天然气行业的天然气消耗量稳步增加所推动。

公司的特许权有效期自2009年8月18日起为期30年。根据特许协议的获授面积于签署特许协议时包括高密市行政区域的100%。于2010年,经高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批准,经营区域的面积缩减至高密市行政面积的约70%。

公司向零售客户的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售价受本文件中所述的监管控制,向批发客户的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售价则为与彼等预先协定的。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定价波动,取决于经营区域内不时的供需动态。

2)提供建设及安装服务

公司提供的建设及安装服务包括建设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管道网络,并将该管道网络连接至城市管道网络,以销售管道天然气、采购合适的天然气管道、燃气表及相关部件、于物业楼宇基础设施或单位内安装天然气设施、设备及装置以及整体工程设计及可行性规划以及检查该等工作。公司向物业发展商、住宅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及非住宅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提供建设及安装服务。

3)燃气器具销售

此外,公司还从事销售第三方品牌的燃气器具,如燃气灶、壁挂炉及热水器。客户包括业主及物业占用人。公司以位于高密市新发展住宅物业及现有物业为目标。燃气器具售后服务包括所售燃气器具的安装服务。

业务收入占比方面,于2020年,管道天然气销售、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销售、建设及安装服务、燃气器具销售的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1%、6.5%、15.1%、7.4%。

需求稳定增长,预计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6.8%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高密市天然气消耗量由2016年的54.9百万立方米攀升至2020年的127.9百万立方米,复合年增长率为23.6%;此增长主要由于住宅、工业燃料及发电板块的天然气消耗量激增所致。由于高密市为相对发达的城市,近年经历持续发展,故过去五年工业天然气消耗量明显增长。此外,高密市人民政府自「十三五规划」展开时着手向住宅及工业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推广煤改气工程,这导致天然气消耗水平增加,工业燃料及建设行业尤甚。政府补贴亦有助提高工业燃料及建筑行业的天然气消耗水平。

预计未来五年,高密市天然气消耗量将继续增长,于2025年达到270.6百万立方米,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6.2%。高密市人民政府减少燃料排放及加快以清洁能源动力锅炉替代燃煤锅炉的目标,以及继续棚户区改造将可确保相关增长。    高密市城市天然气供应市场的销售价值由2016年的人民币223百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人民币494.6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近五年城市天然气供应行业销售价值整体增长,主要受经济增长、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营运后天然气供应充足及地方政府实施煤改气工程的影响所带动此等因素均刺激高密市天然气消耗量增长。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计燃气销售价值于2025年将达至人民币1,075.7百万元,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6.8%。预期增长主要受工业燃料及建筑板块以及城市天然气板块的天然气消耗量稳步增长所带动。

疫情影响弱化,业绩恢复增长

于往绩记录期,2019年至2020年的收益轻微减少,主要由于:1)受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对工业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的管道天然气每单位售价下降,因此管道天然气销售的收益减少;2)通常用作车辆替代燃料的汽油价格下降,使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销售收益减少,但部分被燃气器具销售及提供建设及安装服务的收益增加所抵销。

收益由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至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增加,主要由于随着于2019冠状病毒病对高密市工业营运的不利影响逐渐消退,工业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的管道天然气消耗量增加,而管道天然气终端客户基础及管道天然气终端客户售价维持稳定。    所得资金用途方面,预计将用于:IPO后三年内通过在经营区域内建设约101公里的新中压管道扩张管道天然气销售业务;升级约43.4公里的城市管道网络;为经营区域内超过25,000个家庭将现有燃气表更换为金卡表;为经营区域内超过5,500个家庭建设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管道并将该等管道连接至城市管道网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交运燃气:立足于山东省高密市,经验丰富的天然气营运商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