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即将上线

2021年10月18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将正式上线交易,跟踪这一指数的期货合约也将在近期开通交易,对这个指数感兴趣的各位可以小期待一下。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指数: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港交所与国际知名指数公司MSCI联合推出的涉及A股的指数产品。该指数广泛覆盖了11个行业,通过抽取各个行业具有代表性的权重个股作为指数构成因子,来反映A股整体走势情况。

与富时中国A50指数比较

不同于富时中国A50指数代表的是中国内地市场总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的表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则是平衡了11个行业板块,先从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的大盘股中分别选出来自11个行业中两家规模最大的公司,再根据指数权重从母指数中选择剩余的公司,直到总数达到50家。最后,再根据母指数的流通股市值权重,对所选公司股票进行加权及平衡行业权重分配

根据截至7月30日的数据,目前指数中的板块权重分别是:金融(18.2%)、工业(17.45%)、消费必需品(15.89%)、IT(13.41%)、医疗保健(11.05%)、材料(9.28%)、可选消费(8.03%)、房地产(2%)、能源(1.65%)、通讯服务(1.21%)。前十大成分股分别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万华化学、招商银行、立讯精密、五粮液、比亚迪、京东方和中国中免。相比之下,MSCI的版本显然涵盖了更多反映中国未来发展动能的新经济公司,尤其是近年来后来居上市场热烈追捧的公司。而富时中国A50指数,金融股权重高达37.74%,近期受到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往往地产公司一有负面新闻就容易使得该股指出现剧烈波动。

由于指数编制的思路不同,造成富时A50与MSCI指数在A股走势阶段表现也会有差异。在A股处于整体强势阶段,各个行业公司股价表现积极,MSCI指数往往会走势略强于富时指数。而A股处于相对弱势时,大盘股相对来说会更加稳定,此时富时指数会强于MSCI指数。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调整的时间?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将在2月、5月、8月和11月的最后交易日进行再平衡,与母指数的季度指数审查一致。

为何MSCI 与港交所要推出 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

据MSCI方面提供的数据,中国股票在 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 2009 年 12 月的 18% 增至 2021 年 8 月的 34%。在2016年末至2020年末的过去四年里,外资对中国A股持股市值增长了80%,其中90%的外资持股源于沪股通和深股通。沪深港通成交量在2021 年第一季再创新高,北向和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额分别大幅增加至1268 亿元人民币和608 亿元。

显然投资行业正经历重大变革,令投资变得更加复杂和多元化,因此市场对更好的交易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需求甚殷。拟新推出的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推出期货合约,将被纳入香港交易所于 2020 年 5 月推出的 MSCI 亚洲和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系列中,这只新产品将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管理 A 股相关资产风险的工具,更好地帮助全球投资者管理投资组合。

港交所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与新交所A50股指期货合约异同点?

港交所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与新交所A50股指期货合约,在美元计价方面、合约月份设置、交易时间方面差异不大。例如,交易时段均覆盖亚洲、欧洲及美国交易时段。但在合约乘数、到期交割日方面有一些差异。

表1:港交所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与新交所富时中国 A50 指数期货合约表对比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对境外投资者而言,作为对冲的工具,新交所和港交所的A50股指期货如何选择?

指数权重差异会带来对冲效果差异。投资者选择对冲工具时,要根据投资者持有的股票现货组合,来计算和哪一个股指期货相关性更高。从标的指数行业分布来看,新交所富时A50 更偏重于金融和白酒,金融和日常消费行业权重合计超过60%,甚至高于上证50指数;港交所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风格会更均衡。如果客户的投资组合中含有较多金融、消费等大盘股,可以优先选择新交所的A50进行对冲。反之,如果他们现货行业分散,可以选择港交所的A50期指。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即将上线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