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上市(DPO)和首次公开发行(IPO)有何不同?

相比较大多数投资者熟知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直接上市(DPO)也渐渐成为一些公司的发行选项。

DPO(Direct Public Offering),直接上市,是指一个公司的流通股无需首次或二次承销发行即可在证券交易所挂牌,该公司现有的股东(如员工或早期的投资者等)可以自由地在证券交易所出售其所持有的股份。

本质上,是公司独立筹集资金的一种方式。

特点:

  1. 整个环节省略了投资银行、经纪交易商和承销商的介入,降低了发行成本
  2. 公司独立筹集资金可以使公司避免来自银行风险资本资金的限制,也就是没有来自投行的锁定期限制
  3. 通常不需要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
  4. 以最大的透明度开展上市相关工作,并实行市场驱动的价格发现机制

运作方式:

DPO的发行条款完全取决于发行人(公司),发行人设定发行价格、投资者最低投资额、可购买的证券数量、结算日期以及投资者可购买证券的发行期限等。

当然,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公司的股票数额较大,且时间紧迫,发行公司可能会选择部分经纪服务,让它们帮为代销。

  1. 在提交注册声明书上登记的股份
  2. 展示“善意估价(bona fide estimate)”
  3.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的分配方案,说明如何出售股票。

上市后的影响:

  1. 此前,通过DPO上市交易的公司,仅被允许出售原有股份。2020年8月26日,美国SEC宣布批准在纽交直接上市的公司发行新股;
  2. 由于上市没有中介,公司可以省下相当一部分费用,以提升年内利润等;
  3. 由于上市过程没有投资银行、券商参与,上市后没有所谓的“稳价机制”(比如绿鞋),也不存在禁售限制,因此上市后抛售压力较大

近期DPO案例:

大数据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PLTR) 预计于9月30日登陆纽交所,可能以每股10美元左右的价格交易。完全稀释后的市值将近220亿美元交易估值有望接近220亿美元。

与此前(SPOT)和(WORK)不同,Palantir将锁定约80%的普通股,只有3.8亿股在初期进行流通,11月以后的流通股增加800万股,年报之后的第三个交易日(预计2021年1-2季度)才会全部解禁。

团队任务管理工具开发商Asana, Inc.(ASAN),预计于10月初亿DPO方式登陆纽交所,Asana是一款高效的团队任务协作工具。2020财年营收1.42亿美元,同比增长86%。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直接上市(DPO)和首次公开发行(IPO)有何不同?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