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扩大负债——富人的理财经


很多人说:房价不能再涨了,再涨就要崩溃了。这样叫了很多年,房价还在涨。很多老百姓是省吃俭用存首付,看着90平以下的经适房涨价不断压低生活质量。而实际上,有很高净值人群,也就是所谓的富人,在念着不一样的房产经。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高净值人群的特点:1、净资产高;2、财产性收入高;3、工资性收入稳定。通俗地讲,就是工作好收入高有积蓄还会理财。如果一定要对照出具体形象,那么就是一对35-40岁的夫妻,工资性收入在每年100-150以上(含绩效和红利等),有两套还完贷款的房子,500-1000万的流动资产。别问这些钱哪来的,总之这个群体就是这样的,有兴趣可以去看胡润高净值人群描述。

或者看官会说,这么有钱了,不要工作了,天天去旅游。他们倒是会去旅游,但也努力工作(这是多年形成的习惯和价值观念,受不了自己游手好闲)。或者看官又会说,拿钱去炒股啊!多数这种高净值又还在工作的人(通常职务比较高或者技术含量高),是没有能力进行过于复杂的理财行为的。那么他们会怎么理财?一种是成为银行的私银客户,或者是买各类基金。但财商高的高净值人群,都在进行扩大负债。

扩大负债是什么意思?就是向银行借钱。看官会说,你这么有钱了,为什么还借钱?越是有钱的,越是借钱。因为在通胀预期背景下,你今天从银行借出100万,明年还105万,你还是赚的。不信放大周期看看,以最初略的1.05计算,10次方后是1.629。也就是说当时如果能拿到这么低息的信贷,即使是以年为单位进行复利,那么十年后也只要还162.9万。而这购买力是完全不同的。

看官会问了,货币不会永远通胀下去吧?但还别不服,货币一直在通胀,整个人类历史会对通胀进行周期性的修复,比如津巴布韦会用新货币替代100万亿,但用不了多久,还会走上通胀道路。这个就不多讨论了。拐回来。

富人之所以富,是因为他适当举债,这样就规避了资产被通胀洗劫。也就是所谓的“负债端配置”。说复杂了没意思,我说简单点。比如说还是上面那家人,两套房子估值850万*2,1700万(以一线城市中高端房产估算),加上流动现金和其它资产配置,估个好算的数,2500万(每年接近100万的收入)。那么他们会卖掉其中一套,手上就有1650万现金,这就可以贷款买5000万左右的房子。从家庭财务上来看,自有2500万的财产,向银行借贷3350万,杠杆比为1:1.34。而且5000万的房子肯定是出租而不是自住(这只是扩大负债而不是升级消费,同等水准的出租在7万每月),加上年收入100-150万,完全还得起这个房贷。

那么也就是说,这家人买得起也供得起,只是扩大负债,短期的房价涨跌对他们来说,毫无影响。对配置的房产要求便只有一个:要有足够稀缺性,跌了也能因为稀缺涨回来。市场上有没有这种房子呢?听我慢慢道来。

大家知道北京市寸土寸金,四环边上要是能有个别墅,那自然价格不菲。比如下图:

这是东山墅,别看他是四环外,但对面就是朝阳公园,别墅设计也好。刚私有化成功的某虎老板就住这,还有一大堆开特斯拉的互联网新贵也住这边。贵吗?贵!由于稀缺,好点的独栋过亿的比比皆是。别想着这种独栋别墅会跌到哪去,不会的。借用丽兹行一位金牌销售的话:这种楼就是给土豪住的,中国大地只要不打土豪,就会不断出土豪。也就是说,只要不打土豪,不说一定会涨,至少跌不到哪里去。

可是刚才我们那对高净值夫妇只能承受5000万啊,买不起这一个亿的啊!别着急,跟我走,本中介带你看看别的地方去。

四元桥附近的嘉林花园,很多文艺界人在那住过。下面的京润水上花园更是三教九流。有熟悉高端物业的会问:边上的霄云8号不是比这些别墅差不多嘛?差多了,这个一会儿再讲。

还有京承边上的富成花园,这也是老牌别墅。想打球腿着向北就是球场(说要关北辰好多年了也没关)。这几个别墅,5000万真的可以拿下。


看官会说:你别骗人了,拿个没有图的破房子说事。别着急,先盯着可翻建三个字,再跟着我看几个新闻。

富成花园是下手早的,400配400的绿地,然后吃掉200+绿地,加上上盖,使用面积至少增加60-80%。 再向后,很多别墅也开始扩建。

再比如后来的嘉林花园

看官会说:挖槽!这些富人太无法无天了,他们怎么和赵薇一样,想干嘛就干嘛!政府管不了吗?

政府倒是想管,但没有一个真正管的上的部门,规划委倒是可以管侵占绿地,但人家机构逼格那么高,怎么会审批一个小别墅翻建呢?到底是翻建还是扩建,按理说应该是建委,但建委也是高冷范。这事最后都是城管管不管,城管不管便没人真的管。一般对于别墅业主来说,隔壁改扩建也是忍着的,只要别越界,别把地基挖坏了。为什么?因为保不齐明天咱也来改扩建啊!上文新闻里说富成花园90%改扩建过,也就是个群体性利益一致的例证。我们现在会看到嘉林花园的均价普遍比富成花园高,那就是因为嘉林花园后来被城管拆过一回叫停了一段,现在很多房子还有改扩建的空间。

改扩建这回事决定了别墅的估值,除了部分是业主手眼通天的因素以外,实际上也有法律上的强支撑。为啥?我们买一个普通商品房,塔楼,土地使用证你是有,但你真的有使用土地的权力吗?没有!因为你不能把20层的塔楼拆了,和你共同使用土地的其它19层的人都不干。但,别墅,尤其是独栋别墅可以。政府给他发的土地使用证就是土地使用证,从私产的角度看,他有使用这个土地的权力。你不让他在限高上突破规划,他挖深点总可以吧?用某土豪说的话:我就把整个使用证的土地挖个大坑,做了B1B2,然后再回填土,上面接着种草,不也没有违背规划侵占绿地吗?绿地还在啊!

到这里,看官看到重点了吧,别墅和一般商品房最大的区别在于:别墅的土地使用证有实际功效,别墅是和稀缺的城区土地资源强相关的。所以,上文的高净值夫妇,花5000万买了一个别墅,再破破烂烂,实际上买的是一块真真正正的土地,城市内合法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问题本文不讨论,太复杂了)。

看官如果被忽悠动了,明白土地的意义了,又问:北京那么贵,能有别处的吗?我分享一个想法:2028年,文昌航天中心发射火箭,航天员唐迁将代表中国人民登上月球。我清了一个北京土豪到文昌现场观看,我们躺在别墅前的海水浴池中央的水床上看火箭轰然而起,池子里的海豚也兴奋地吱吱吱叫。2030年,又是火箭发射,火星载人探测开始。我又请了这个土豪到水床中间看发射,这次不同的是,海豚长大了些,我又把池子扩大了50%。

仰望长空、星汉灿烂;海风徐徐,涛声在畔。土豪要不要花一两个亿砸我,给买走?殊不知,那全是我从银行借来的钱盖的,哈哈哈哈。 意淫完了,大家了解什么是扩大负债买稀缺资产了吧? 错别字就不改了,我去吃晚饭了。

如果你还在刷信用卡,那out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之前的一篇文章:如何贷款年化1.5-2.5的资金回国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合理扩大负债——富人的理财经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