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股市风险)

港股通特别风险概述

与A股相比,除了证券市场一般具有的风险外,港股通业务还有其特别的风险需要投资者特别关注。包括:

市场联动的风险

与内地A股市场相比,由于在港股市场上外汇资金自由流动,海外资金的流动与港股价格之间表现出具有高度相关性,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港股市场交易时受到全球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变动导致的系统风险相对更大。

股价波动的风险

由于港股通市场实行T+0交易机制,虽然部分股票施行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但由于香港市场结构性产品和衍生品种类相对丰富,因此,港股通个股的股价受到意外事件驱动的影响而表现出股价波动的幅度相对A股更为剧烈,投资者持仓的风险相对较大。

另外,深市港股通股票,尤其是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可能出现因公司基本面变化、第三方研究分析报告的观点、异常交易情形、做空机制等原因而引起股价较大波动的情形,尤其是考虑到联交所市场交易不设置涨跌幅限制,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老千股”风险

部分港股通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大,股票价格低,可能存在大比例折价供股或配股、频繁分拆合并股份的行为,投资者持有的股份数量、股票面值可能发生大幅变化,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停牌风险

与内地证券市场相比,香港市场股票停牌制度存在一定差异,港股通股票可能出现长时间停牌现象,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退市风险

与内地证券市场相比,香港市场在股票与内地证券市场相比,联交所市场股票交易没有退市风险警示、退市整理等安排,相关股票可能存在直接退市的风险。港股通股票一旦从联交所市场退市,投资者将面临无法继续通过港股通买卖相关股票的风险。港股通股票退市后,中国结算通过香港结算继续为投资者提供的退市股票名义持有人服务可能会受限,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交易成本的风险

目前,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除因股票交易而发生的佣金、交易征费、交易费、交易系统费、印花税、过户费等税费,投资者在不进行交易时也可能要继续缴纳证券组合费等项费用。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港股交易前应当充分了解可能需要缴纳的与各项相关税费安排,避免因交易频率提高导致交易成本上升。

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产生的价格限制风险

港股通股票交易不设置涨跌幅限制,但根据联交所业务规则,适用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的港股通股票的买卖申报可能受到价格限制,投资者应当关注因此可能产生的风险。

收市竞价交易产生的价格限制风险

对于适用于收市竞价交易的港股通股票,根据联交所交易规则,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买卖申报将受到价格限制,投资者应当关注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

股份分拆合并产生碎股的风险

港股通股票实施股份分拆合并期间,投资者持有的该股票只在临时代码单柜交易末日、临时代码与新代码并行交易末日由临时代码转换为新代码。由于临时代码与原代码交易单位不同而可能产生碎股,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交易规则风险

因不熟悉港股通交易在交易日、交易时间、投资标的、报价规则、额度控制、涨跌幅限制、权益处置、行情显示颜色等方面的规则而产生的风险。

个股的流动性风险

不同于在内地市场中小市值股票的成交较为活跃,在香港市场,部分中小市值港股成交量则相对较少,流动较为缺乏。因此,如果投资者重仓持有此类股票,则可能因缺乏交易对手方交易,进而面临小量抛盘即导致股价大幅下降的风险。

跨境监管风险

港股通通业务是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创新之举,跨境监管合作不够成熟,具体监管保护的方式有待深化。

透支风险

因为交易系统使用费、换汇比率波动、证券投组合费、延迟交收等原因可能造成投资者保证金账户透支,当发生透支,证券公司将通知客户补款。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通(股市风险)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