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方财富:中国第二大在线投资内容提供商 毛利率高达90%

港交所8月31日披露,九方财富控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股东构成为银科控股团队,银科控股原在201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于2020年私有化退市。此次团队再次发力,打造中国第二大在线投资内容提供商-九方财富,冲击香港IPO。

行业情况

整个在线投资者服务市场的规模在2020年为180亿元人民币,2025年进一步将提升至824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为35.9%。在线投资者服务分为在线高端投资者教育服务和在线财商教育服务,在线高端投资者教育服务主要为针对中国金融市场有兴趣的大众富裕阶层提供服务,由专业人士通过录制视频或直播等方式提供,讲解内容为定制化的投资咨询意见、个人经验分享和感受分享。另外一方面,在线财商教育服务指,向投资者讲授财务规划、个人资产投资,针对没有基础或有少量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客户,价格较为大众化。

在线投资服务行业的上游为软硬件供应商、内容供应商等,中游为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提供商,下游为个人或商业企业、大学等,大多数在线投资教育参与者多为中游。

中国大陆居民的可投资金融资产从过去2016年的121亿人民币,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182亿人民币,但众多居民缺乏投资金融的基础知识,公众对金融知识的需求也不断上升。互联网的普及,让直播和短视频等传播方式大为流行,投资者获取金融信息的方式也开始倾向此类新型媒体方式。

在投资者内容方面,呈现3大特点:第一,大众更加倾向股票等高风险、高回报的产品;第二,希望内容课程可以更加定制化,内容提供商有更多手段分析投资者、识别客户需求;第三,出现社群、网络社区,让投资者分享心得交流;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国投资解决方案服务行业和中国在线投资内容服务市场较为分散,CR5均为20%左右。中国投资解决方案服务行业中,九方财富以2.9%的份额排名第4;在中国在线投资内容服务市场中,九方财富份额以5.7%的份额位列第2。九方财富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高端投资者教育服务提供商,份额高达26.3%

公司业务

公司通过闭环投资者教育模式和一站式投资决策解决方案服务,使投资者具备金融知识和市场经验,公司几乎所有收益均来自在线高端投资者教育服务,公司从以下三类产品与服务产生收益:

(1)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包括预录课程、直播、市场快评,一对一顾问服务,透过公司手机版及PC端应用程序九方智投,为中国富裕的大众阶层提供投教服务。由2018年的495名增加至2020年的32,387 名,复合年增长率为708.9%

(2)在线财商教育服务,专注于通过在线迷你讲座单元及直播单元,为新手投资人提供金融知识和资产管理技巧,令到基础投资知识更加具有普适性,透过公司手机版APP赢马学堂提供。

(3)金融信息软件服务,提供专业、及时、广泛金融市场信息,数据分析及投资决策,主要通过手机版APP及PC端九方擒龙提供。

股东架构

九方财富股东为银科控股团队,分别为非执行董事陈文彬、严明、陈宁枫女士、陈冀庚执行董事为才子,独立非执行董事为李峰、范勇宏、田舒。其中,陈文彬先生,通过Coreworth持股24.62%、通过Embrace Investments持股10.00%,合计持股34.62%;严明先生,通过Harmony Creek持股20.76%;陈宁枫女士,通过Rich Horizon持股18.47%。其中陈文彬先生为现任银科控股董事长、CEO。

银科控股本身专注于证券服务,主要是境外证券交易服务及资产管理服务,不包括九方财富自身的证券顾问及信息服务,和银科自身的证券交易独立划分。

财务数据

根据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前三个月,九方财富的营业额从0.1个亿人民币不到,快速上升至2020年的7个亿人民币规模,今年1季度的营收为2.78亿人民币,而去年同期营收仅为0.99亿人民币,今年全年营收预计可以突破10亿人民币。

毛利方面,2018、2019、2020年分别为46.5万人民币、2.26亿人民币、6.35亿人民。今年1季度毛利为2.52亿人民币,同期只有0.87亿人民币,毛利率也从2018年的4.65%一举跃升至2020年的90%!

2018年、2019年两年为净亏损,2020年净利润转正,净利润0.87亿人民币,净利润率12.4%。今年1季度的净利润为0.37亿,同期为亏损0.29亿元。

风险披露

根据招股书的披露,九方财富的付费内容较市面上其他产品普遍偏高,在线高端投教服务收费方面,标准配套价格都为每六个月2.98万元人民币。而高端系列标准价位每3个月6.98万元或每6个月13.96万元。在线财商教育服务的标准价稍微低一些,但每3个月也需要6980元。

在线财商教育具有金融和教育双重属性,随着经济发展和疫情冲击带来的焦虑,让财商行业大为发展。行业目前的弊端也逐渐凸显,课程收费标准不明确,从业者素质专业度受质疑、课程良莠不齐,课程的复购率较低,大多数财商教育和下游的产品销售挂钩,导致教育只是一个营销的手段,未来或将成为重点的监管行业,政策因素将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九方财富:中国第二大在线投资内容提供商 毛利率高达90%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