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升控股能跑赢同行的3个原因

electric_car_power_supply_1_800-678x381

汽车经销商龙头中升控股(SEHK:00881)公布中期业绩,收入和盈利均有强劲增长,而由于7月公司收购仁孚中国,随着交易完成该公司业绩综合入账,预计可大大推进业绩增长。

中升截至6月底半年收入按年增50.1%至873.61亿元人民币,而股东应占利润增61.3%至36.96亿元,折合每股赚1.609元。增长幅度和实际金额均超过2019年疫情爆发前同期水平,反映公司业务已全面复苏。未来发展能跑赢同行业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1.并购仁孚中国

业绩报告中最大亮点是公司7月1日以13亿美元,向怡和收购内地奔驰(Benz)经销商仁孚中国100%股权。报道指,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称该协议即将落实,完成后公司在内地经营的奔驰汽车经销店将增至92间,市占率由12%提升至18%。

据内媒报道,仁孚中国2020年全年收入为216.24亿元人民币,利润为9.653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中升收入为1483.48亿元人民币,利润为55.4亿元人民币。按此简单推算,收购可望提振中升收入及盈利约15%。另外,根据中信证券报告,中升2020年度的息税溢利增幅为6%,其中奔驰门店的盈利情况应高于整体水平,该行推算约8%,而仁孚中国的税前盈利增幅为4.4%,并购后双方在效率和盈利上均有提升的空间。

事实上,汽车销售是中升最重要的业务。今年上半年新车销售收入增45.7%至725.56亿元,占总收入87.1%;新车销售毛利则增85%至27.63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底,集团经销店总数增加至386间,其中包括229间豪华品牌经销店及157间中高端品牌经销店,覆盖全国24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超过90个城市。仁孚则在国内18个城市有37家门店,分别位于广东、湖南、四川、重庆、贵州5个省市,其中,26家为奔驰4S店,其余为展厅及售后维修网点。

收购仁孚中国后,将进一步强化集团在奔驰品牌内地第二大经销商地位,同时巩固集团在华南和华西细分市场的区域龙头地位。管理层重申2021年新车销量增长将比预计多出20%。

2.芯片短缺无碍增长势头

中升主打豪华汽车销售,当前全球芯片短缺,汽车制造商生产也大受影响。奔驰早于7月初便因应芯片短缺而将全年销售预测从大幅增长,调低至持平。虽然,中升7月豪华车零售量按年跌约30%,不过集团指7月的盈利势头与今年第二季月均水平相若,因新车利润率提高,以及售后服务持续增长所致。按此估计,下半年收入增长可能放缓但盈利增长势头可望得到保持。

事实上,中升除了出售奔驰外,还有奥迪、凌志、本田、日产及通用等中高档汽车品牌,而面对芯片短缺带来涨价的问题,豪华汽车需求所受影响较小,而成本也有望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豪华车经销商影响较小。

3.有望开拓电动车业务

电动车或新能源车兴起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然而电动车企一般使用直销模式,随着电动车市占扩大,可见整个汽车市场对经销商的依赖程度将愈来愈低。不过,中升正积极与电动车企进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4月时,中升与小鹏汽车订立谅解备忘录,集团将会在中国投资并运营小鹏品牌经销店,目标是未来与小鹏寻求进一步战略合作,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创造长期竞争优势及价值定位,有望分享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成果。

若中升能继续开拓电动车销售业务,可望跑赢其它同行。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中升控股能跑赢同行的3个原因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