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长但亏损扩大的医渡科技值得购买吗?

Screenshot-2021-07-01-at-10.27.13-PM-678x381

年初上市的医渡科技(SEHK:02158),首日高开121%达$58.25,更一度涨至$69.8,但其后辗转从高位腰斩。集团近日交出上市后首份年报,反映出集团是否有投资价值?

集团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医疗解决方案,另外还涉猎生命科学解决方案以及健康管理和解决方案;主要客户包括医院、制药、生物技术及医疗设备公司、研究机构、保险公司、医生和患者以及监管机构及政策制定者。

以收入计算,医渡科技2019年在中国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5.0%。

亏损扩大是否经营能力下滑?

医渡科技2021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营收同比增长55.4%至8.67亿元(人民币・下同),略超市场预期;亏损由上个财年的15.1亿元扩大至37亿元,骤眼看距离盈利阶段愈来愈远。

不过,亏损主因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变动,并非经营方面的因素,经调整后净亏损仅2.75亿,比上个财年明显收窄。

集团去年整体毛利率37.8%,同比提升11.5个百分点。集团主业「大数据平台」毛利率达45.1%,可是营收只有8.1%增长,远低于集团整体之余反映增长乏力,占集团营收比重由66.6%降至46.4%。

反而其「健康管理平台」营收飙升353.1%,毛利率40.7%;「生命科学解决方案」营收也有79.3%增长,但毛利率仅只21.7%。

综合而言,医渡科技的年报反映业绩稳定向上,离盈利阶段迈进一大步。虽然主业增长力疲乏,但其他业务增长力强,突显多元业务的效果。集团业绩利弊分明,不见得基本实力有大变动,是一份不过不失的成绩单。

医疗大数据待厚积薄发

医渡科技的医疗大数据行业至少是个百亿级的市场,预计由2019年的105亿元规模增长至2024年的5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0.5%。目前市场渗透空间偌大,然而却暴露出疲态,或许是「飞轮效应Flywheel Effect」。

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花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覆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

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你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这就是所谓的飞轮效应。

目前集团自主研发的数据智能基础设施YiduCore,通过在获得授权后处理和分析来自超过3亿患者的超过13亿的时间轴医疗记录,开发出一套能够满足医疗行业客户关键需求的数据分析驱动型医疗解决方案,并已成功实现了多个医疗解决方案的商业化。

随着继续大数据搜集及解决方案的开发,可以覆盖更多领域的不同应用,为医药行业的不同参与者提供服务。

医渡科技的长期竞争优势

医渡科技在医疗大数据行业耕耘了近七年,具有先发优势和占据行业头部地位,业务面向B、C、G各端,全面覆盖市场。

平台化运作让集团不断积累强大的客群关系、医生、患者资源、人才储备、学术等,打造一个强大的医疗服务生态,达成一个为自身产品服务增值的生态闭环,巩固头部地位。

而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合作过程涉及到复杂的技术流程,客户的转换成本过大,换句话说即集团享受较高的客户粘性,随着产品服务的应用性加深,可望有效提高集团的议价能力。

结语

医渡科技在资本市场中具备相当的稀缺性、独占性。市场具成长性,集团也致力构筑核心竞争壁垒。但集团仍在亏损阶段,市场也刚起步,受资金关注度有限,股价下行空间难定,投资者宜逢低小注收集,做好风险管理。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营收增长但亏损扩大的医渡科技值得购买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