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虹半导体现值得买入的3大原因

今轮缺芯涨价潮已持续半年,不过芯片股在涨价潮初期冲高后回调,目前在相对低位调整。除了涨价潮这类短期因素,芯片也不乏中长线利好因素,投资者不妨关注基本面持续提升的华虹半导体(SEHK:01347)。

cyber-2377718_1920-678x381

1.内地芯片需求可望持续膨胀

2020年8月,中国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中国芯片自给率要于2025年增至70%。今年的「十四五规划」纲领也提到要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速推动基础理论、基础演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反覆运算应用。反映国家对高端芯片的渴求。

随着AIoT万物共联发展,目前芯片已广泛应用在电脑、手机、汽车、生产、家居、生活的数字化及智能化等各类产品,而在市场渗透空间依然庞大。就算假设应用范畴不再拓展,单单在各产品的更新替旧及技术升级都可望保障稳健的高需求。

虽然行业一哥中芯国际(SEHK:00981)同样得享此优势,而且中芯的技术水平要优于华虹,华虹最细的工艺技术是55纳米,中芯则已达到14纳米。不过目前中企仍然专注传统制程业务,技术差异影响较低;而且华虹的工厂产能利用率有明显改善,由去年首季的91.4%明显优化至今年首季的104.4%,可望由于厂房效率提升更有效从市场发展中受惠。

2.业绩高增长可期

华虹去年业绩并不理想,营收同比增3.1%至9.61亿元(美元・下同);盈利却大跌38.7%至9944万元。业绩大幅倒退一来是受到疫情影响,另外无锡新厂投入运作令折旧和固定成本费用上升,去年无锡新厂的产能利用率为6.9%。

不过华虹业绩于今年首季大幅反弹,营收同比升50.3%至3.05亿元,高于业绩指引的2.88亿元;盈利更是飙升6.6倍至2093万元。虽有去年首季低基数的因素,但无可否认有华虹自身基本面提高的一面。

其一是上述的厂房效率提升,无锡新厂于今年首季产能利用率大增至75.5%。更重要的是新产品12寸晶圆表现亮眼,首季营收大增53.1%至5460万元。而且有鉴于市场需求强劲,集团正加速扩展产能,现时月产能已增至逾4万片,并计划于年底进一步提高至6.5万片。新产能将分配给CIS(影像感测器)、MCU(微控制器)和eFlash,而新产品对营收比重提升,可望扭转华虹产品平均售价较同行低的诟病。

3.提高产品竞争力

虽说现在的技术劣势影响有限,但华虹也努力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除着产能提高,技术端可望受益于成熟制程工艺不断进步和先进制程工艺良率不断上升。

另外,华虹在功率代工市场领先,早前联合斯达切入车规级IGBT市场,现时是全球首家同时在8英寸和12英寸生产线量产先进型沟槽栅电场截止型IGBT的纯晶圆代工企业。

车规级IGBT有大电流、低损耗、耐高温、高安全性等高端要求。随着和斯达半导的合作,华虹的IGBT产品已通过终端车企产品验证,顺利进入动力单元等汽车应用市场,产品在电机控制器、车载充电机OBC、空调电动压缩机的电控及暖风加热PTC等应用领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投资结语

现价市盈率(倍) 预测市盈率(倍) 股息率(%) 股本回报率(%)
华虹半导体 71.7 41.9 / 3.9
中芯国际 27.6 37.2 / 4.8

由于去年业绩大跌,华虹现价市盈率远远高于中芯,但市场憧憬集团业绩有强反弹,两者预测市盈率因而相差不大。而且华虹的政治风险更低,在中国芯片国产化未成熟的当下,华虹更适合中长线投资者安稳持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华虹半导体现值得买入的3大原因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