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vs中国软件国际,哪只更值得买?

software-678x381

金蝶软件(SEHK:00268)与中国软件国际(SEHK:00354)均是内地具领导地位的软件公司,然而一家盈利持续增长,另一家则盈转亏,谁更值得投资先要看看两者过去表现和前景。

论业绩

中软是全球化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去年股东应占盈利按年增长26.5%至9.55亿元(人民币‧下同),过去5年盈利均增长。

至于季绩发展云技术的金蝶,去年盈为亏,股东应占亏损3.35亿元人民币。有盈利的中软更连续第四年增派息,对比之下金蝶明显逊色。

金蝶盈转亏主要由于公司继续加大云业务的转型和开发,并主动停止销售部分企业资源管理(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软件许可产品。

事实上,从毛利率上看,金蝶去年虽下跌6.5个百分点,但仍高达65.8%,较中软的29.2%要高得多。然而在营业额的增长上,金蝶按年只升0.9%至33.56亿元,而中软则有17.1%,增速为过去3年以来新高。可见云业务的投资仍未正式为公司带来实利。

论前景

往绩已矣,更重要盈利前景。中软业务稳打稳扎,公司近年与华为等共同构建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以提升产业效率。华为更是中软最大单一客户,去年贡献公司57%收入。

中软最令投资者期待的是,华为6月正式推出正式推出自家研发的鸿蒙2.0手机操作系统,这系统可用于多款智能手机等产品,而中软正是有份参与研发。据花旗6月7日与中软国际进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后报告指出,每当一个智能设备连接鸿蒙系统,中软可收取10元。

按中信建投引用的公开数据测算,2025年中国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设备连接数量将达120亿个,基于鸿蒙2025渗透率20%测算,2025年鸿蒙硬件市场空间达1308亿元,简而言之,就是越多人用鸿蒙,中软国际分到的钱越多。

此外,华为继续加大对鸿蒙的研发,利好中软业务的提升,因此鸿蒙将是中软未来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动力。

彭博综合券商预测,中软今年调整后每股可多赚13%,而明年及2023年则分别按年多赚25%及23%。

金蝶主力发展云业务,在2020年业绩中首次公布其云订阅年经常性收入(Annual Recurring Revenue,ARR),约为10亿元,按年增长58%。公司2021年云收入预测为按年增长45%,ARR在2021年至2023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50%,预期到2023年料将达33亿元。

值得留意是管理层指,云服务可以在ARR超30亿元时,达至收支平衡。因此市场预期今明两年将继续亏损。综合券商预测,金蝶要到2023年才可取得盈利,调整后每股盈利为0.077元,而2024年预计至0.18元。

金蝶虽然也有清晰的扭亏时间表,但未来2年仍处于投资期,当中或有可能出现其他负面因素而令扭亏目标延期,因此金蝶长远前景可能不俗,但中软持续盈利增长则适合稳健的投资者。

论估值

鉴于金蝶处于亏损,与中软可以市销率作为估值高低比对。据彭博综合券商预测,金蝶与中软未来三年的收入按年升幅分别在23-26%及21%-24%,两者其实甚为接近。

期内金蝶市销率将由22倍降至16倍,然而中软同期市销率由2.5倍降至1.7倍.中软估值明显较为吸引。

结语

中软盈利前景稳步向前,而金蝶则正从云业务中过渡并正经历阵痛期,爆发性增长可能要等到较后期才出现,加上中软估值明显较低,二选一,应选中软国际。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金蝶vs中国软件国际,哪只更值得买?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