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拼多多的增长故事

股市中新鲜故事层出不穷,增长故事则百听不厌。但凡财报,必会遭遇“增长”母题。拼多多作为电商赛道新晋黑马选手,当红增长炸子鸡,在目前200亿美元估值中,你觉得有多少属于增长预期?

美国时间8月30日盘后,拼多多发布了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

拼多多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090亿元(约合4.09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89%。

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939亿元(约合9.81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人民币1.095亿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734亿元(约合1.01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067亿元。

直观印象是,在增长、亏很惨。市场对于财报的反应是,盘后上涨5%。但不应忽视财报发出前的周四交易日,拼多多大跌近15%。也不应忽视再往前的三个交易日,拼多多累计涨幅超20%。

1.关键数据一瞥

总览营收和净利后,我们从三个关键指标,进一步剖析拼多多的“增长故事”。

(1)营收增速

拼多多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090亿元(约合4.0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046亿元增长2489%;较上一季度的人民币13.846亿元增长96%。因为拼多多2017年的爆发式增长,环比数据会更能让你看清拼多多当前的增长态势。从下图曲线来看,环比增势虽亮眼,有减弱趋势。

图8-1 拼多多近6个季度营收情况

拼多多营收由两部分构成: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和佣金费的收入。拼多多自己总结说,第二季度营收的同比及环比增长,主要受在线营销服务营收大幅增长的推动。

二季度拼多多在线营销服务23.710亿元(约合3.58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210万元,环比增长114%;佣金费收入3.381亿元(约合5110万美元),同比增长366%,环比增长22%。

季度环比营收增速96%,确定拼多多依然处于超高速增长中。尤其占拼多多营收87.52%的在线营销收入的环比增长114%,分外亮眼。但更应密切关注下季度数据,因为正是三季度的7月26日拼多多上市,而后遭遇舆论危机开始双打行动。

在8月2日至8月9日期间,拼多多平台已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批量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45万条。

总结:营收增速依然强力。

(2)GMV

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时间里,拼多多的商品总额(GMV)为人民币2621亿元(约合396亿美元),与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12个月时间里的人民币384亿元相比增长583%。

拼多多并没有披露二季度GMV,只是公布了过往12个月整体GMV数据。不过华尔街见闻推测出了单季度GMV,数据显示如同营收环比增速较17年下降一个台阶,可见GMV环比增速大降。

(3)MAU

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66亿,Q2这一数字为1.95亿。过往六个季度,具体MAU数据和环比增速如下图所示:

图8-2 拼多多近6个季度MAU

可知2017年是拼多多爆炸增长的一年,环比增速处在100%水平。步入2018,MAU环比增速骤降,如同营收及GMV环比增速。虽则如此,但相信之后的同比增速还会亮眼。

(4)小结

拼多多自上市初大涨,而后遭遇舆论危机,至在美集体诉讼,股价一路下落,最高跌幅37%。首份财报表现,虽没有出离“增长”剧本,但增速相对17年已现弱势。Q2财报之后,拼多多一路展示在资本面前的“爆炸式增长”形象,将渐远离,步入“高速”增长时代。衡量拼多多的增长指标,也将从环比增速,渐变为同比增速。

2.几点看法

(1)电商同行对比

二季度电商财报,阿里营收同比增长56%,京东营收同比增长31.5%,而拼多多二季度同比增长2489%,环比增长96%。

财报后,阿里依然被看好,京东则被认为增长手段已用尽。对比而言,拼多多在高速增长,受制于体量问题,还需进一步验证后续数据。

(2)背靠巨头的隐忧

拼多多一路高速生长,伴随着“社交电商”的名头。分析多认为拼多多攫取到微信流量红利,表现为拼多多获客成本低廉,从而在已经成熟运作的阿里京东之外,杀出一条血路。

招股书显示,2017年拼多多的获客成本仅11元/人,远低于京东和阿里高于200/人的获客成本。

然而背靠微信起家,也可认为是拼多多成长的双刃剑,可参考案例如趣店之于蚂蚁金服。此外,拼多多也会面临微信红利挖掘渐尽的风险,MAU增速滑落已是佐证。

(3)低价优势与售假标签

拼多多能够在激烈竞争的电商行业迅速裂变,低价拼团是成功首要因素。在爆款的另一面,也有假货与山寨的身影。所以拼多多上市首日大涨40%,引起的是群情激奋,遭遇的是舆论一边倒质疑,“消费降级”“劣币驱逐良币”的讨论不绝于耳。

但同时需要区别媒体眼中的拼多多,和用户眼中的拼多多。低价爆款模式的杀伤力在考验人性,远不是一句消费降级和升级所能解释的。

3.最后

美股涨涨跌跌,财报是锚,增长是风。不仅看增长,还追逐增速。目前来看,拼多多的高速增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拼多多被资金看好的重要原因。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拼多多:拼多多的增长故事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