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与“非典”大事件类比及对股市的影响

·2002-2003非典大事件

2002年11月16日,广东开始出现“非典”病人,起初病情限定在广东、香港和台湾地区;

2003年02月01日春节,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加大;

2003年03月份开始,北京、内蒙、山西吉林等地陆续发生;

2003年04月份开始,全面出台防控“非典”疫情的政策;

2003年0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SARS的致病原为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正式命名为SARS病毒,这一天,上证指数大跌;

2003年06月份开始,“非典”疫情得到控制,新增病例区域稳定;

2003年0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上排除;

2003年0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不再增高;

整个过程持续了8个月,从全面防控到得到控制用了2个月的时间。

 

·2019-2020新型肺炎大事件

2019年12月01日,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2020年01月20日起,包括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开始大量通报确诊病例;

2020年01月23日,武汉市开始实施“封城”措施,防止病毒蔓延;

2020年01月24日春节,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加大;

2020年01月27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

此次的防控比较及时,反应比较迅速,加上医疗的进步,相信在2个月内也一定能得到控制

国内外专家基于病毒的传播机理、密切跟踪隔离和封城等策略,建立了传播动力学模型:若继续 1 月 22 日前的控制措施,疫情将在 03 月 10 日左右达到峰值。

专家指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能力、速率都高于2003年非典,在家自行隔离仍然是必需的。

「在家待着就能为国家做贡献」其实不只是一句玩笑话。倡议大家抓住难得的“寒假”机会充充电,多读书学习!

·“非典”疫情对股市影响

上证指数月K线

从上证指数的历史走势来看,“非典”一开始并未对股市造成影响,直到2003年03月和04月多地陆续发生疫情后,影响才逐步传导到股市,滞后了2个月的时间。股市一出现连锁反应,市场便转入快速下跌,并持续5个月时间。

04月16日-04月25日,8日内上证指数从1633.53点下跌到1487.15点,跌幅达8.96%。整个04月份波幅则为11.65%。

从2002年12月31日年终收盘的1357.65,到2003年05月30日收盘的1576.26,上证指数上涨了16.10%。

2003年06月疫情得到控制,上证指数反而下跌了5.72%,之后月线出现“五连阴”走势。“五连阴”除受“非典”影响外,与06月份央行逐步开展的货币收紧政策也有很大关系。

连跌五个月后,上证指数直到2003年11月终于企稳反弹,并持续攀升走出“五连阳”之势。其中,被誉为“五朵金花”的钢铁、汽车、石化、能源及金融五大行业全面盛开,板块指数不断飙升,涨幅均跑赢大盘。

 

·预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对股市的影响

与2003年“非典”疫情对股市的传导出现2个月时滞相比,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资本市场则很快就出现了剧烈反应。

港股市场01月21日断崖式暴跌-2.81%,报收27985.33;01月30日再度大跌-2.62%,跌至26449.13;01月31日继续下跌-0.52%,以26312.63收盘,较01月20日的收盘价28795.91狂泄2483.28点,7个交易日下跌了-8.62%。

不仅如此,处在历史最高位的美股主要指数也受疫情影响,最近呈现回调之势。截止01月31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09%,报28256.03;标普500指数下跌-1.77%,报3225.5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2%,报9150.94。

 

上证指数日K线

0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封城”政策当天,A股反应明显,全天暴跌2.75%,整个01月份则相对去年12月的上扬6.20%,下跌了2.41%,如同坐起了“过山车”。

时间离上次的“非典”重大疫情已经过去了17年,本次疫情从反应到防控政策的执行都比较迅速,对股市的传导相应也会快得多。顺应国务院将2020年春节延长至02月02日(星期日)的政策,沪深交易所在01月27日晚间也发布消息,将节后A股的开市时间推迟一天到02月03日(星期一)。届时,开盘后股市预计会继续做出反应。

 

上证指数近两年的月K线图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爆发恰逢春节之前,人流集散为一年中最大,气候也属于寒冬季节,又有多地采取“封城”政策,随着确诊数量的持续爬坡,市场对此表现担忧,整个股市也会受到较大打击。直接受到冲击的行业,也纷纷躺在跌幅榜的前列,如公共交通、酒店餐饮、旅游、传媒娱乐、保险等。

相对应的,医药、医疗保健板块则逆势上涨,在一片“哀鸿”中非常显眼。即便面临市场的不确定影响,该类个股也是属于攀升之态,容易搏得短期收益,可适当做短线投机。同时,因教育部近日发布2020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多省市普遍将延期开学,使得在线教育股受益,在港股上市的新东方在线(01797.HK)鼠年第一个交易日大涨+7.10%,01月29日下午收盘报27.15港元。

在2020年春节的特殊情况下,大部分人只能窝在家里刷手机、玩电脑。游戏行业,尤其是手机游戏行业,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此外,视频行业(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也是重要受益者,只是受益幅度不如游戏之大,这是由两者的商业模式差别(内购付费VS广告或包月付费)导致的。港股及美股市场上的游戏类、视频类相关个股,也是短期值得关注的板块。

然而,从中期来看,随着春节的结束、人流集散恢复正常以及气候的回暖,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将会从爬坡期转为退坡期,对股市的影响也会逐步消散。

 

2003年“非典”前后各板块的表现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对于那些优质、低估、高股息率以及未来业绩确定性强的上市公司而言,股价回调时反而会是更好的投资机会,而非风险。因此,待短期风险逐渐消散,中长线仍旧是布局时机。对比“非典”前后各板块的表现,结合价值投资理念,在短线行情震荡下跌时,可逢低买入交通运输、电子类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的A股和2003年比已有了很多的不同,市场从当初不到1000只股票到截至01月23日的3759只,体量已经大幅扩容。预期市场整体的表现会是先抑后扬,恐慌情绪过后孕育的是抄底机会。同时需要关注有无其它宏观政策会对股市造成影响。

2003年上证指数与金融大事件

 

2019-2020年上证指数与金融大事件

数据来源网络

·建议增加多市场及多元化配置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投资者面对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恐慌情绪,令资金集中涌入避险资产领域,国债、黄金等避险资产纷纷上涨。

因而,可以考虑适当配置大宗商品类期货指数或基金,配置黄金或投资黄金指数基金,以分散投资风险。

债券类如中长期国债、抗通胀债券或不同类型的债券ETF,能够对冲股市风险、控制波动率,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也可增加多市场的配置,如投资仍然处于大牛市中的美股及相关的指数基金,也会有比较可观的收益。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型肺炎与“非典”大事件类比及对股市的影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