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嘴战略是什么意思?如何应对

1995年,美国旧金山召开了一个精英会议,参会者500多人,会上精英们一致认为,全球化会造成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贫富悬殊,将有20%的人掌握80%的资源。也就是说80%的人会被边缘化,如何防止这80%的人的挑战呢?布热津斯基提出了一个奶嘴战略,“给这80%的人嘴里塞一个奶嘴”,让他们安分守己,从而可以让20%的人高枕无忧。这个计划也称为“温情计划”,用麻醉,低成本,半满足方法来转移边缘化人们的注意力。
奶嘴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发泄性娱乐,如色情行业,鼓励网络游戏,口水战;一种是满足性游戏,比如肥皂剧,偶像剧,报道明星丑闻,通过令人陶醉的消遣和娱乐以及充满感官刺激的产品满足人们的生活,占用他们大量时间,从而让他们逐渐丧失思考能力,边缘化的人们 只要随便给个工作,有口饭吃,便会沉浸在快乐中,无心挑战现有的权威。

“奶嘴战略”是基于二八定律,并且以维持二八定律为目的的战略。这是一个毁灭思想的陷阱。而大部分人正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更可怕的是,有人若在某一刻发现它的图谋、惊醒,紧接着可能自甘堕落于这“美丽”的陷阱。

其核心内容即是浪费时间、缓滞思考,从而是人不思进取。

从统治阶层的角度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战略计划,它既能满足80%的人的需要,又能维持那20%的人的权威。

从人类文明的角度,其战略无疑是毁灭性的。它实质是减少或延缓竞争,是人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创新会受到压抑,人类智慧的潜力由一面削减至一线或一点,最终延缓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兴许这也就是为什么战国时期的文明发展如此之快、后代文明略有延缓的原因之一了,只是那时并没有提炼出这个概念罢了。

为什么把个人角度放在最后呢因为我认为这个战略的最闪的闪光点就在此处。

站在个人的角度,首次听闻这个战略之后,首先是愤怒,然后是什么就不一定了。的确,有人评价这个战略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试问,如果你问一个人你生活的最终目的是不是快乐,追求的最终目的是不是快乐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猜想大概那80%的人的答案大致是一样的,而且还能讲出一大堆道理,甚至把你说服,就比如之前的我。我把它对个人的作用称为“完美理论”。现在的我,暂时还处于愤怒的状态,接下来是什么状态取决于我能否从个人的角度打破这个理论。

如何应对?

理性看待,明白就好。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奶嘴战略是什么意思?如何应对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