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前军师任泽平批巴菲特已92岁,精力不济,卖错比亚迪

「股神」巴菲特在2008年9月以每股8元,买入2.25亿股比亚迪(01211)股份,作价仅18亿元。到了14年后的2022年,终于部署出货。巴菲特旗下投资旗舰巴郡(美:BRK)在7月已开始传出减持比亚迪,踏入8月底更连日披露猛出比亚迪。8月24日,巴郡以每股均价277.1016元,减持133.1万H股比亚迪股份,套现3.69亿元。至9月1日,减持比亚迪171.6万股H股,每股均价262.7243元,套现约4.51亿元;9月2日收市后又再披露加快沽货1,150多万股,合共减持近1,800万股,估计套现约48亿元。

「股神」减持,令比亚迪连挫四日,股价一度累跌近两成,至6日方反弹近3%。曾任职恒大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的经济学者任泽平发表文章,不单质疑巴菲特沽比亚迪的动机,更直批减持是错误决定,并指他年事已高达92岁、精力不济,或未必了解新能源发展,故看淡其前景,「巴菲特这次错了。」

任泽平日前经其公众号「泽平宏观」发表观点,标题为《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看来是重申其去年12月于常州新能源产业峰会上的立场。任泽平先「笠帽」称赞巴菲特是十分令人尊敬的投资者,指他在年青的时候通过坚持价值投资、反人性思维、长期主义、护城河、能力圈、选择优秀的管理团队等创造了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有很多思想值得学习。

批巴菲特投资趋保守业绩倒退不栽培接班人恐晚节不保

任泽平笔锋一转,称「不要神话巴菲特」,指出巴菲特的成功核心有三大因素,为过去几十年美国股市大牛市、伯克希尔保险浮存金、以及选择优秀的但不一定便宜的公司长期持有。他表示,不知道巴菲特这次减持比亚迪出于何种目的,但如果看空新能源行业前景的话,「巴菲特这次错了」。

任泽平认为,巴菲特毕竟今年92岁,精力不济,很难进行快速的学习和信息迭代,对新能源也未必了解否则不至于错过特斯拉等美国近年最优秀的公司。未来在投资上将会变得越来越保守,而不是进取,业绩也大不如前,如果不能培养好接班人,存在晚节不保的风险。

任泽平又指,巴菲特被曝出投资和衍生品出现巨亏,导致其二季度净亏损3,000亿元(约438亿美元),亏损额相当于在比亚迪身上赚的5倍以上。近年的持仓,除了苹果,基本乏善可陈,形容巴菲特「美人迟暮,英雄末路,令人惋惜」。

继续唱好新能源有希望、具爆发力指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普及阶段

任泽平表示,自己这些年一直在为新基建、新能源呼吁建言,他认为新能源是未来最有希望、最具爆发力的行业,短期涨多了调整很正常,长期潜力巨大,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大众快速普及阶段,市场渗透率还有3至5倍空间,绿电、储能、电池、充电桩、智能化、新材料等都存在巨大市场空间。从产业投资的角度,从未来3至5年的角度,这是最好的赛道,称「真正赚大钱的投资核心是占赛道、选人和长期战略性持有。」

恒大前军师转型网红经济学者曾提倡印2万亿奖励生育

任泽平较为著名的身份是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及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薪资核定为1,250,000元,年薪达1,500万元人民币。此外,他也曾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及首席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所联席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等职务。任泽平也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任泽平素来不乏大胆言行,最近期的可算是「2万亿奖励生育论」。他于2021年3月加盟东吴证券,成为该公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但属于编外人员。今年1月,任泽平讨论中国低生育率问题,主张当局应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给予人民现金奖励,并表示人行还应为此多印2万亿,结果其新浪微博账号被禁言。中国证券业协会2月下发《关于加强行业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自律管理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应审慎聘任首席经济学家,且首席经济学家应为公司正式员工。任泽平4月不再担任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转型为以知识付费模式赚取收入,并透过其微信公众号销售课程。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恒大前军师任泽平批巴菲特已92岁,精力不济,卖错比亚迪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