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两者有哪些差异?

对于投资人而言,一家越会赚钱的企业,越容易吸引投资人的目光,因此多数人在选择企业时,通常会着重于检视企业的获利能力,如毛利率、营业利益率以及净利率…等财务指标。

不过,一家获利能力优秀的企业就没有倒闭的风险吗?

还是有可能的,若一家企业虽然表面上有在获利,但是若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务,也就是周转不灵,就容易出现财务上的危机,进一步使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

因此,在评估一家企业时,除了检视企业的获利能力之外,也要留意企业的偿债能力。 

本篇将和各位分享2个检视企业偿债能力的指标,也就是「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

什么是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这项指标是用来评估一家企业在短期(一年内)偿还债务的能力,也能够显示出企业是否有能力来应付短期债务的要求,因此这项指标数值结果越大,表示企业财务状况越健康,短期偿债能力越好。

流动比率的计算公式

流动比率的计算公式流动比率的结果显示出「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间的关系,间单来说,当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代表着一家企业短期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相反的,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意味着短期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差。

流動比率公式-1024x242

  • 流动资产:指的是能够在1年之内变现的资产。例如:现金、存货、应收帐款、有价证券…等。
  • 流动负债:指的是1年之内到期须偿还的债务。例如:短期借款、利息、应付票据…等。

什么是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Quick Ratio)这项指标同样是用来衡量企业偿债能力的指标,但相较于流动比率而言,速度比率评估的方式更为严格。

一般来说,流动资产中的「存货」及「预付款项」被视为是变现能力差的项目,因此在计算时会予以扣除,只采用其余较能即刻变现的项目,经过计算后的结果更能显示出企业遇上短暂危机时的偿还债务能力。

速动比率的计算公式

速动比率的计算是由「速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而速动资产是由流动资产扣掉存货以及预付款项的项目后,剩余能立即变现的的资产金额。

由于这项指标的计算方式不将无法快速变现的存货及不可动用预付款项列入考虑,因此在变现能力上比流动比率来的快。

速動比率公式-1024x348

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数值意义

综合来说,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这两项指标都是用来衡量一家企业短期财务风险的指标。

一家财务健全的企业,通常流动资产会大于流动负债,这意味着当企业短期需要用钱时,至少能有足够的流动资产可以变现偿还债务。

也因此一家企业的流动比率如果低于100%(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通常这家企业会被认为短期内财务风险是相对较高的,也暗示着该企业可能会有财务危机的状况。

所以,一般在观察流动比率时,其数值结果会以「高于150%」作为基准,这代表着这家企业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较佳。 

而速动比率一般会以「高于100%」作为基准,代表企业具有在短时间内能够即时变现的能力,可以随时偿还债务。

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使用原则

检视企业这两项财务状况时,应把握以下两个原则: 

原则1、进行评估时,以同产业相互比较

由于各产业经营情况及特性不同,因此在衡量不同企业彼此之间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时,应以同产业进行比较才有意义,才能清楚知道在同产业中哪家企业更为优良。 

原则2、并非数值越高就越好

前面提到,在观察一家企业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以150%及100%为基准,因此数据结果只要在基准值以上越高就越好?

其实不尽然,虽然高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代表着一家企业短期可运用的资金充足,偿债能力佳。

但换个角度来看,若这两项数据比率太高,也透露出企业运用资金的效率相对较低,拥有较多的闲置资金,投资策略偏向保守等问题。

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范例

一般来说,衡量一家企业偿债能力的好坏,通常可以藉由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这两项指标来检视,并以150%及100%作为判断基准。

不过,不同产业的企业可能会因为本身的产业特性不同的关系,而影响这两项指标的结果,也就是说,并不是数据低于基准值的企业就列入劣质企业,在检视时需要把该企业所属的产业特性也一并纳入考量。

举例来说,美股中零售业,如好市多Costco(COST)、沃尔玛Walmart(WMT)、克罗格Kroger(KR)、达乐公司Dollar General(DG)…等,或是台股中同样属于零售产,如全家(5903)、宝雅(5904)、统一超(2912)、丽婴房(2911)…等。

股票名称 指标 2021 2020 2019 2018
Costco (COST) 流动比率 1.00 1.13 1.01 1.02
速动比率 0.47 0.60 0.47 0.45
Walmart (WMT) 流动比率 0.97 0.79 0.80 0.76
速动比率 0.26 0.20 0.18 0.16
Kroger (KR) 流动比率 0.81 0.76 0.76 0.78
速动比率 0.23 0.15 0.14 0.14
Dollar General (DG) 流动比率 1.21 1.14 1.55 1.43
速动比率 0.26 0.07 0.10 0.13
全家(5903) 流动比率 0.50 0.63 0.62 0.76
速动比率 0.32 0.45 0.42 0.59
宝雅(5904) 流动比率 1.24 1.13 1.16 1.48
速动比率 0.59 0.45 0.45 0.62
统一超(2912) 流动比率 0.90 0.94 0.96 1.11
速动比率 0.69 0.74 0.76 0.89
丽婴房(2911) 流动比率 1.23 1.19 1.34 1.64
速动比率 0.63 0.47 0.55 0.73

这类产业通常应付帐款的部分比例较高,因为一般通路商在进货之后隔一段时间才会支付货款给供应商,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负债普遍显得较高,进而导致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等两项数值偏低,甚至低于评估的基准值。

但这就意味着这类的企业没有表现空间或不值得投资人关注吗?

其实若只根据这两项数据就将这些股票列为不理想的投资标的,这样的判断标准或许太过武断,反而容易错过像Costco、Walmart、Dollar General、Kroger…等这些近几年来持续成长的企业。

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共同点&区别整理

指标名称 流动比率 速动比率
指标意义 衡量企业偿债能力 衡量企业偿债能力
指标说明 评估一家企业在短期(一年内)是否有能力来应付短期债务的要求 相较于流动比率,速度比率评估的方式更为严格,计算时只采用能立刻变现的项目,更能显示出企业遇上短暂危机时的偿还债务能力
数据意义 数据结果越高,偿债能力越好;数据结果越低,短期财务风险相对较高 与流动比率类似,数据结果越高,公司的财务风险越小;数据结果越低,财务风险相对较高
评估基准 优:高于150%劣:低于100% 优:高于100%劣:低于50%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两者有哪些差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