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期权 | 原油期权

原油作为商品之王,不论在境内还是境外的市场,期货、期权、ETF等衍生工具都非常多,做交易会非常方便。我相信未来中国市场原油衍生品种类会越来越多。

原油市场有什么合约呢?境内市场像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INE 有 SC 合约,SC 合约有场外期权,很多期货公司提供场外期权的服务。

当你认为标的(原油)会在某个时间点波动,比如每周三美国时间早上八点半,EIA(美国能源署)会公布原油数据,数据一公布对原油的价格有非常大的波动。

你知道某个时间点,标的会有大波动,但是无法准确推测方向时怎么办?这时候用期权构建做多波动率仓位,买一个 Call 买一个 Put,构建一个跨式或宽跨的仓位,这时候你往往会获得短期波动的收益。比如美国时间每周五的中午,休斯公司会公布最新的钻井数据,这时候往往也会有变化。像OPEC每次开会,或者每次有地缘政治事件,我们知道到某个时间点会出一个数据或者什么结果,对市场会有巨大影响,但不知道方向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去赌波动,赌波动往往会赚到波动的钱。用期权会获得更大的自由度,在不同的维度进行交易。

境外市场原油期权的品种比较多,最大的像 CL 期货品种,它的期权有两个,一个是月合约(LO),还有周合约,LO1-5,周合约是每周都有,给你提供短期的期权合约。

比如说今天周五,交易今天晚上就到期的期权,因为有期货公司公布钻井数的平台,我可以做一个做多波动率的交易,或者看涨、看跌,通过今天晚上到期的时间非常近的期权做短期的投机,因为 Gamma 非常大,可以获得爆炸性的收益;如果做反了呢,成本也很低。这种短周期的期权可以供大家非常灵活的做短时间的交易。

除了EIA库存数据、钻井数据等事件之外,还有原油结算日效应,很多现货商要平仓,容易产生大的波动,还可以利用市场不理性的时候去“抢”钱,抢完就跑,很多时候恶劣天气啦,飓风、火灾、污染、地缘政治事件啦,只要发生点事件,市场就会有波动,波动的方向和发展路径无法预测,但都有机会通过波动率交易来赚钱。

BZ 的期货,就是布伦特原油,也是有期权的。同时海外也非常方便,像价差期权,布伦特原油和 WTI 之间的价差也是有期权的。我们在期货市场交易价差,做多一个品种,做空一个品种;但有些时候,做价差交易并不是无风险,只是风险维度从单边品种涨跌变成两个品种之间比例的维度,这种价差有时候出现反向波动的时候,风险往往蛮大。这时候我们对价差有一些观点的时候,可以用价差期权,比如说做多布伦特和 WTI 原油价差,我可以买这个期权的 Call,跟我直接去多 BZ,空 CL 这种配对交易相对,首先省保证金,再一个风险可以小很多,万一出现反向行情,不至于被打爆掉。像海外市场我们会做一些 CRACK 套利,就是裂解套利。每年夏季美国汽油用油高峰季之前,大概在十二月、一月份左右,我们就会做多汽柴油,做空原油,构建一个虚拟的炼油厂来获取汽油贸易商在春季到夏季这一波利润上涨行情。有时价差会因为市场情绪的问题往下跌的很厉害造成回撤,这时候有一些场外价差期权做起来会非常方便。

还有汽油期货RB,柴油期货 HO,天然气期货 NG,原油 ETF,比如USO,都有流动性非常好的期权。像 USO 期权流动性非常好,隐含波动率也没有特别高,交易起来也让不错。像油气开采指数 ETF XOP,它不是交易原油,是油气开采企业组成的一个 ETF,这些开采企业股票的弹性往往比油价弹性还要大。我们知道2016年1月份原油曾经跌到过30美元以下,是一个非常好的抢反弹的时机,但用期货做多的时候 Delta 是1,上涨的弹性有限,一旦恐慌持续继续下跌,风险也不小。那时候我们可以选择 XOP,这些原油企业当油价在盈亏平衡点之下的时候亏损非常厉害,像美国这种有效市场,给它一个非常低的估值,跌的非常厉害;油价反弹到每个企业盈亏平衡点之上的时候,油价涨的部分全部都是利润,所以这时市场对股票估值的弹性是成倍的上涨。当时我们做了一个交易,在无法精确的判断高低点的时候,就用期权做多 XOP,做空原油,原油继续下跌,期货可以对冲股票的亏损,防止万一继续爆跌的风险。原油上涨时,股票的弹性会超过期货,我们就做多油气指数 ETF,同时在原油期货上放空,这个交易后来取得了不错的收益。XOP 也有期权,期权流动性也是非常好的。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讲期权 | 原油期权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