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恒指的最佳ETF——盈富基金

基金简介

跟踪标的:恒生指数 $HSI$

股票代码:$02800$

基金注册地:香港、日本

主要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

全年经常性开支:0.1%(按截至15/12/31的年度费用计算)

每手买卖单位:500

股息政策:每年分派两次

基金复制方式:实物复制

基金经理人: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Asia Limited

信托人:美国道富银行 State Street Bank and Trust Company

发展历程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香港因联系汇率制度(即港币与美元固定汇率兑换)而遭遇国际资本大肆做空。

当时港府为了救市,10天买入了价值180亿港元的股票,主要为恒指成分股,风波过后这些股票如何有秩序的减持成为问题。

随后盈富基金$02800$于1999年11月成立,作为香港特区政府沽售计划的第一步,并帮助扩充香港资本市场的空间。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Asia Limited 被委任为盈富基金的经理人,而美国道富银行 State Street Bank and Trust Company 则被委任为信托人。

这两家服务机构给盈富基金提供了全面的服务,包括投资组合的管理、保管、基金行政以及合规监察服务。

当时盈富基金以 333 亿港元(约43亿美元)的规模发行,为当时亚洲(日本除外)最大型的首次公开发售,并在IPO时获得了三倍超额认购,筹资总计100亿港元。

透过盈富基金的首次公开发售及其后的持续发售机制,截至 2002年10月15日止,大概有1,404 亿港元的恒生指数成份股通过盈富基金流回市场。

基金表现

*跟踪偏离度指ETF和其基准/指数在特定时间内的差额。

*跟踪误差量度ETF如何准确地追踪其基准/指数,它是回报差额的波动率(按标准差量度)。

近况介绍

盈富基金在18年1月管理资产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成为香港第一支破千亿的ETF,同时成为亚洲(日本除外)最大的股票ETF。

市场认为主要理由有两点:

  • 1.近期港股升势凌厉,而盈富作为跟踪恒生指数的ETF,具备透明度高、简单、规模大、流通量高以及“入场费”低(每手约1.5万港元,低于部分蓝筹)等特点,受到中外资金追捧。
  • 2.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近期指出“ETF通”有机会在18年落实,而分析师预期性质相对简单的指数追踪型ETF会首批获批,可带动资金南下需求。

从中长期来看,一方面比照美股市场ETF已成投资主导力量的过往,ETF在港股的潜力不可小视。

另一方面,处在南下资金夺取定价权的“港股大时代”里,盈富作为高流通性的恒指ETF会是方便投资者的优秀工具。

  • 根据港交所数据,盈富是港股ETF中交投最活跃的产品,17年12月平均每日成交额为12.48亿。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追踪恒指的最佳ETF——盈富基金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