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庭去年下半年净亏扩大至16.7亿元

海庭去年营收同比翻增274%至约73亿元。(海峡时报)

本地海事工程公司海庭(Seatrium)去年下半年净亏损16亿760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亿1830万元净亏损显著扩大。去年下半年每股亏损2.46分,高于前年下半年的0.38分。

若不计入共20亿元特殊项目 去年净亏2800万元

以去年全年来看,集团净亏扩大逾六倍至19亿4000万元,亏损幅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测,主要是因为非现金减值、合同准备金、法律和公司索赔,以及合并开销,这些特殊项目去年共计20亿元。去年每股亏损3.12分,高于前年的0.83分。

根据彭博社,分析师之前预测集团去年全年净亏为4亿3380万元。

海庭星期一(2月26日)开市前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2023下半年和全年业绩报告。若不包括特殊项目,集团去年全年净亏为2800万元。

海庭是由吉宝岸外与海事(Keppel O&M)与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去年2月合并组成。

去年营收同比翻增274%至73亿元

受益于有力的营运执行能力、生产里程碑的达成,以及新项目的贡献,集团营收去年同比翻增274%至约73亿元。下半年营收从8亿5220万元增至44亿元。

尽管“特殊项目”导致集团去年亏损扩大,但海庭总裁王能耀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改进公司的生产力、优化公司运营结构,以及对减少现金运营支出方面具有增值作用。

这些项目包括非现金性质的减记、对亏损合同的准备金、法律和公司索赔,以及吉宝岸外与海事和胜科海事的合并费用。

海庭在2023财年和本财年至今共争取到总值45亿元的订单,涵盖油气和可再生能源领域,项目的交付期限将延续至2030年。虽然海庭公司没有表明何时能转亏为盈,但王能耀表示,集团会致力于改善在本财年的业绩。

建议每20股并为一股 提高市场吸引力

海庭提议并股,把每20股合并为一股,以提高市场对公司股票的兴趣和吸引力,这项提议须在4月26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股东批准。

截至去年底,集团每股净资产值同比下跌21%至9.49分,每股有形资产净值锐减71%至3.31分。

海庭星期一收报9.1分,下跌2.15%或0.2分。

辉立证券研究分析师麦敏媚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并股之后,海庭的每股净资产值将升至1.9元,但股价可能不会升至同样的价位。

在她看来,海庭股价上涨的空间有限,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争取新订单的势头放缓,截至去年6月底的订单总额为197亿元,到了去年底降至162亿元。另外,如果成本今年上升, 公司微薄的利润几乎无法提供缓冲。

反腐案与巴西达成原则性和解 涉金额1.824亿元

针对巴西进行的反腐败调查“洗车行动”(Operation Car Wash),海庭与巴西当局达成原则性和解协议,和解金额为6亿7070万巴西雷亚尔(约1亿8240万新元)。此外,集团就此事拨出8240万元作为对吉宝的赔偿。

海庭星期一公布最新业绩时另外发文告披露,上述和解金额和赔偿对集团截至去年12月底的2023财年业绩带来实质影响,相当于每股盈利的12%及每股有形资产净值的10%。对2024财年业绩则没有任何影响。

海庭将继续协助新加坡当局调查,并在发生任何重大事件时做出适当汇报。由于新加坡的调查正在进行,公司现阶段无法发表任何意见。

海庭总裁王能耀说,公司与巴西当局就悬而未决的法律问题达成了最终协议。“这将确保我们能够继续参与巴西的招标和其他投标项目。”

他也重申,公司会坚持最高治理标准,并已为公司业务制定规范制度。

学者:卷入贿案令人失望 应立即说明与巴西达成和解日期

不过,企业治理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麦润田公开批评上述事件,他表示令人感到非常失望,海庭和吉宝岸外与海事这两家公司在巴西卷入贿赂风波,“这使得它们声称对腐败零容忍、良好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听起来极其空洞。”

另外,他认为海庭应说明与巴西当局达成和解的日期,这个重要信息应立即公布。

吉宝岸外与海事早前卷入轰动国际商界的巴西国营石油公司(Petrobras)巨额贿赂案,最终在2017年底同意向美国、巴西和新加坡当局缴付总共4亿2200万美元(5.7亿新元)的刑事罚款,以达成环球解决方案。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海庭去年下半年净亏扩大至16.7亿元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