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反弹能走多远要看这因素

市场憧憬内地设立2万亿元人民币平准基金救市,中港股今日继续升。过去两日中港股市已见反弹,上证指数累升2.34% (2,756 → 2,820点),港股升势更凌厉,周二恒指升逾390点,昨日升幅更大,升逾540点,近乎全日高位( 15,975点) 收市,报15,899点,两日累升超过6.27%,为1月16日以来最高收市位。昨日收市位具参考性,恒指于周一失守15,000点,与2022年10月28和3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市位相若,亦是自2009年5月以来,周一是第三次收低于15,000点,反映回到期内超过十四年半低水平,近乎要看恒指是否要回到13,000点或以下的金融海啸水平。

一年多前反弹参考

恒指处于罕见低水平,与2022年11月初一样见「V形」反弹不无道理。不过暂见力度不及上回,当时恒指两日累升逾7.76% (14,687 → 15,827点),今次仅逾6.27%。无独有偶两次反弹均收高于15,800点,为今次续升带来曙光;但未来两个交易日走势非常关键,上回反弹两日后恒指回调近490点,再于翌日重拾升轨,大升逾820点,收报16,161点,继而便一直保持在16,000点之上。故此笔者认为即或今日(2024年1月25日) 因获利盘出现令恒指见跌,像上回一样调整近500点也不代表升势就此完结。

外媒报导有待证实

还要关注周五(1月26日) 表现,倘于本周结束时恒指收高于16,000点,确认已摆脱今年1月初以来颓势。昨日已上破10天移动平均线收市,为1月3日以来首度出现,下一步看20天线,昨日处于16,133点,意味着恒指若见连续两天收高于16,100点,后市将豁然开朗,届时可望升势延续至农历新年前(截至2月9日)。虽见恒指走势有像2022年11月初迹象,但暂对后市还不宜过份乐观,毕竟平准基金消息始于彭博,外媒报导而最终不了了之屡有前科,倘于下周还未见内地官方消息证实,恒指升势或见逆转。

详情最快本周公布

彭博报导内容为引述消息人士指,官员正研究动用约2万亿元人民币,主要来自国有企业的离岸资金,作为平准基金一部分,买入在岸股份。据报国内亦至少动用3,000亿元,透过中国证金或中央汇金,投资在岸股份。此外,员亦正考虑其他措施,若获得最高领导层核准,最快本周公布,但强调这些计划仍有可能改变。笔者留意报导内容与周一国家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的观点具一致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和稳信心。

另可留意昨日恒指升逾540点,受人行宣布将于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有关,今次全面降准市场预期可提供长期流动性大约1万亿元人民币,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和金融环境。人行亦宣布从今日起,将把提供给金融机构的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由2%下调至1.75%,连同降准,属「组合拳」举措,有望稳定内地经济增速。相信国家也意识到若要挽回环球投资者对中港资本市场信心,必须交出令人放心的经济数据,暂看恒指今次反弹映有基本因素支持,后者有力续升的机会较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反弹能走多远要看这因素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