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AGX Group Berhad IPO上市马股

AGX Group Berhad 提供多元化的运输和物流解决方案,其业务范畴包括海陆空运、航空航天物流、仓储,以及其他第三方物流服务。该公司的业务横跨多个国家,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缅甸和新加坡。

与其拥有自家运输工具,公司通过与其他物流服务提供商的合作,提供了更全面的运输解决方案。这种合作模式使公司能够更灵活地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也降低了拥有和运营运输工具所带来的成本和风险。

AGX Group Berhad 将于2024年2月7日上市于马股创业板块。这篇文章将介绍AGX Group Berhad IPO 详情、业务概览、上市集资用途、公司财务状况、公司未来计划以及行业展望。

AGX Group Berhad IPO 上市详情

IPO 日期

公众申请认购开放日 2024年1月16日
公众申请认购截止日 2024年1月23日
认购抽签日 2024年1月26日
分配IPO 股份日 2024年2月5日
正式上市日 2024年2月7日

上市板块

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 创业板

IPO 价格

每股RM0.37(本益比:11.18x)

大众筹集资金

RM33.78 million(3378万令吉)

上市后市值

RM151.50 million(1亿5150万令吉)

AGX Group Berhad 是什么公司?

AGX 是一家主要提供第三方物流(3PL)服务的企业,其业务活动包括海运和空运货运、航太物流、仓储和其他第三方物流,以及陆运货运服务。

该公司在物流行业价值链中的定位主要集中在组织和管理跨越海、空或陆运输的货物,以及相关的仓储和航太物流服务。该公司不拥有用于运输货物的船舶或飞机,而是在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缅甸和新加坡提供这些服务。

海运和空运货运以及航太物流服务是该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每个审查年度中至少占据了总收入的90%。海运和空运货运服务主要涉及组织运输货物的工作,从起点开始,一直到货物运送至最终目的地为止,通常基于常规的运输路线。而航太物流服务则包括组织飞机零部件、组件和设备的空运,主要是基于项目的需要而进行的。

该公司使用租赁的仓库提供仓储和其他第三方物流服务,包括为一般商品提供仓储,以及提供国内配送管理和电子履行服务。同时,这些仓库也支持该公司的海运和空运货运、航太物流,以及陆运货运服务。

陆运货运服务涉及通过陆路将货物从一点运送到另一点,并提供卡车运输服务,包括集装箱和非集装箱货物的卡车运输。这些服务不仅作为独立服务提供,还支持该公司的其他物流服务。在马来西亚、缅甸和新加坡,该公司拥有和租赁相应的车辆,以提供陆运货运服务。在菲律宾,虽然拥有和租赁了车辆,但这些车辆主要用于支持其他物流服务,而不是作为独立的陆运货运服务提供。

AGX 的主要客户

Kukdo Chemical 和亚洲航空集团(AirAsia Group)是AGX 的主要两大客户, 这两家公司对总收入的贡献超过了10%。

Kukdo Chemical 是一家位于韩国并在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有机化学品制造商。Kukdo Chemical自审查期以来已是AGX Korea 的11年客户,主要使用AGX Korea 的海运和空运货运服务。

Kukdo Chemical的收入贡献占AGX 总收入的比例相当可观,分别占了2020财政年度(13.25%)、2021财政年度(27.56%)和2022财政年度(20.05%)。此外,来自Kukdo Chemica l的收入贡献在审查期间占了AGX 在韩国业务的相当大的比例(分别为2020财政年度的82.10%,2021财政年度的91.04%,2022财政年度的86.20%和截止2023年8月31日的73.87%)。而在2020、2021和2022财政年度,Kukdo Chemical 的收入贡献相对于其他客户是最大的,在2023财政年度则是第二。因此考虑到海运和空运货运部门是AGX 主要收入来源,若失去Kukdo Chemical 可能会对该公司的整体财务表现产生重大且不利的影响。

亚洲航空集团提供低成本的航空服务,该公司提供短途、点对点的国内和国际航线服务。截至财政审查期,AirAsia Group 已是AGX 18年的客户,主要使用该公司的航太物流和仓储服务。尽管2020和2021财政年度亚洲航空集团的收入贡献占AGX 总收入的比例不到10%(分别为7.98%和3.31%),但2022财政年度和截止2023年8月31日的收入贡献占了AGX总收入相当大的部分(分别为10.50%和27.37%);

在2022财政年度,随着航空业活动的增加,AirAsia Group 的收入贡献增加至RM 24.62 million。截止2023年8月31日,AirAsia Group 的收入贡献为RM 33.46 million,航太物流服务成为AGX 最大的收入来源,占了总收入的37.06%;由于AGX 对AirAsia Group 的依赖性,任何从AirAsia Group失去的收入都会对AGX 整体财务表现产生负面的影响。

AGX 上市集资用途

营运资金– RM16.436 million

AGX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 16.436 million 或48.7% 来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要求。这是因为营运资金预计将随着公司在新仓库和办公室的建设中的业务扩张计画而增加。

业务扩张- RM8.7 million

AGX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 8.7 million 或25.8% 来用于公司业务的扩张。公司计画在PTP(Port of Tanjung Pelepas)和槟城(Penang)分别建立新的仓库和办公室,使该公司能够扩大在马来西亚半岛南北部的业务。这将使该公司更靠近重要的港口和机场,提高其处理和分发货物的效率。

此外,AGX 将在PTP 仓库中提供电子履行服务,为电子商务零售商提供存储和履行解决方案。这将为电子商务公司提供更灵活的选择,同时降低了与实行过程相关的成本,并提高了交货速度,特别是对于新加坡市场。

在韩国,公司计划在釜山设立新的销售和运营办事处,以加强该公司在韩国南部的市场存在。这将有助于提高其在釜山港进行的海运货运服务的效率,同时促进与港口和海关当局的有效互动。AGX 表示在PTP、槟城、和釜山建立实体的仓库和办公室,有助于公司更有效地与当地的港口和海关当局合作。这有助于加快进出口程序,减少潜在的物流障碍,同时提高遵从当地法规的能力。

通过在新的地区建立仓库和办公室,该公司能够扩大其提供的综合物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范围。这使得第三方客户有更多选择,并且能够更灵活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上市费用– RM4.5 million

AGX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 4.5 million 或13.3% 来支付公司申请上市的费用。

偿还银行债务– RM4.139 million

AGX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 4.139 million 或12.2% 来偿还银行债务,预计将节省约RM 376k 的利息。

AGX 的财务状况

AGX 过去3年业绩(营业额&净盈利)

在2021财政年度,公司的总收入从前一年的RM 122.51 million 增加至RM 193.37 million,增长了57.85%。这主要归因于海运和空运货运服务的增长,特别是来自韩国、菲律宾和缅甸等地的业务。然而,由于COVID-19大流行,航太物流服务受到影响,收入下降了30.05%。仓储及其他第三方物流服务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业务扩张,收入增长了32.88%。陆路货运服务方面,由于马来西亚和缅甸业务的下降,收入减少了14.23%。

在2022财政年度,公司的总收入进一步增长至RM 234.43 million,增长了21.23%。海运和空运货运服务方面,虽然来自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业务增长,但由于韩国和新加坡的业务下降,海运服务的收入仅增长了5.51%。空运货运服务则在整体上增长了22.91%,主要来自菲律宾、韩国和马来西亚。航太物流服务在2022年有所恢复,收入增长了153.33%。仓储及其他第三方物流服务方面,新加坡的业务扩张推动了收入的增长,其中增长了86.67%。另外在陆路货运服务方面,马来西亚和缅甸的业务增长推动了整体收入的增长,增长了7.70%。

在截至2021财政年度的PBT 中,公司的盈利前税(PBT)增加了RM 6.03 million,增长了432.07%,达到RM 7.42 million(2020财政年度:RM1.39 million)。这主要归功于总毛利的增加,2021财政年度增加了RM 5.86 million,增长了16.62%,达到RM 41.12 million(2020财政年度:RM 35.26 million)。

在2022财政年度,公司的盈利前税(PBT)达到了RM 16.79 million,相较于2021财政年度,增长了RM 9.37million,增幅为126.34%。这主要归功于总毛利的增加,2022财政年度增加了RM 9.30million,增长了22.61%,达到RM 50.42 million(2021财政年度:RM41.12million)。总毛利的增加主要来自公司的航空航天物流,仓储和其他第三方物流服务。

此外,公司在2022财政年度的权益法关联公司利润份额为RM 5.54 million,相较于2021财政年度增加RM 5.48 million,其中包括All-Link Singapore 的RM 5.42 million 的利润份额,公司在2022财政年度的PBT 利润率为7.16%,相较于2021财政年度的3.84%有所提高,这主要是由于权益法关联公司利润份额的增加以及其他支出和财务成本的减少。

AGX 的现金与债务

在2020财年,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在购买设备和无形资产方面进行的投资活动所使用的净现金,以及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支付利息的融资活动所使用的净现金。而截至2023年8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用于支付2022财年所宣告的股息,以及偿还银行借款和支付利息的融资活动所使用的净现金。

截至2020财年,公司的流动比率从1.00倍增至2021财年的1.71倍,这主要是因为新AGB股份的发行,解决了相关方应付金额。到2022财年,流动比率进一步增至1.92倍,主要受到了应付贸易款项减少和未偿还定期贷款的减少。截至2023年8月31日,流动比率进一步增至2.22倍,主要由于其他应付款项和应计负债的减少,以及应收贸易款项的增加。

截至2020财年,公司的杠杆比率从3.38倍下降至2021财年的0.37倍,主要归因于新AGB 股份的发行和内部资金的更多使用。到2022财年,杠杆比率进一步降至0.22倍,这主要受到了更高的留存利润和进一步减少的银行借款的影响。截至2023年8月底,杠杆比率进一步降至0.16倍,主要由于更高的留存利润和部分偿还定期贷款。

AGX 未来计划

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建立新的仓库和办公室

AGX 计画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建立一个新的仓库和办公室,被称为PTP 仓库和办公室,以提升该公司在马来西亚半岛南部地区的覆盖范围,同时支持向新加坡客户提供仓储和第三方物流服务。AGX 计划在租赁的面积约为50,000平方英尺的场地上设立PTP 仓库和办公室。

此外,AGX 打算利用新的仓库空间的一部分,为专注于服务新加坡客户的电子商务零售商提供电子履行服务。这些电子商务零售商将能够在PTP 仓库和办公室存储商品,公司将在收到订单时推进这些订单。然后,第三方快递将在同一天从公司的PTP 仓库和办公室将这些包裹送往新加坡的目的地。AGX 表示在PTP 建立仓库和办公室将有助于该公司与柔佛的港口和海关当局,Tanjung Langsat 港口以及Senai 国际机场的港口和海关当局的合作关系。

在马来西亚槟城建立新的仓库和办公室

在马来西亚槟城,AGX 计划建立一个新的运营设施,包括一个办公室和仓库,以提升该公司在马来西亚半岛北部地区的覆盖范围。AGX 计划在租赁的面积约为22,000平方英尺的场地上设立槟城仓库和办公室。槟城仓库和办公室将使公司能够在槟城的港口和机场附近建立仓库和办公室,以促进与槟城港和槟城国际机场的港口和海关当局的交往。AGX 打算利用槟城仓库和办公室向外部客户提供仓储和其他第三方物流服务,同时支持该公司在北部地区的空运和海运货运以及物流服务。

在韩国釜山建立新的办公室

AGX 计画在韩国釜山建立一个新的办公室,以提升该公司在韩国南部地区的覆盖范围。在釜山建立实体存在将支持AGX 通过釜山港进行的海运货运服务,促进公司与港口和海关当局的交往。目前的计画是打算在租赁的面积约为1,000平方英尺的场地上设立釜山办公室。

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行业的前景与展望

物流服务需求受经济活动水平的影响。较高的经济活动通常伴随着增加的生产和消费,需要更多的货物运输和储存,从而推动物流服务的需求。外部贸易活动水平直接影响物流行业,进口商和出口商依赖仓储、运输和货运等服务来促进国内和跨境贸易。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商务的兴起改变了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交易方式,对快递、仓储和配送等物流服务产生了新的需求,并提高了对即时物流的要求。

在全球和国内经济活动的推动下,物流服务供应商的需求得以提高。然而,2022年全球经济实际GDP 增长3.5%,主要受到俄罗斯-乌克兰冲突、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全球通胀上升的影响。由于中国于2022年11月放宽COVID-19 限制,有望提振全球经济。然而,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导致红海的货船遭受攻击,可能对未来海运和航空运费产生影响。全球供应链受到COVID-19 大流行的影响,再加上中美贸易战,自2020年以来海陆空货运率上升。2022年各国陆续解封,全球货运需求回落,使得运费率下降。然而,在未来海陆空运费率可能受到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而波动。

此外,2022年,马来西亚经济实际GDP 增长8.7%,交通和储存部门增长30.8%。截至2023年前9个月,马来西亚经济实际GDP 增长3.9%,而交通和储存部门增长14.4%。菲律宾经济实际GDP 则增长7.6%,交通和储存部门增长23.9%。而截至2023年前9个月,菲律宾经济实际GDP 增长5.5%,交通和储存部门增长了14.4%。

第三方物流行业的前景取决于多个因素,其中包括与贸易伙伴的贸易表现、国内经济增长,以及地缘政治事件和贸易制裁等整体全球状况。分析师预计2023年尽管全球供应链混乱和运输成本的恢复,以及服务行业表现的强劲表现,全球经济实际GDP 增速将放缓至3.0%,这主要由于通胀持续和中国经济复苏缓慢。

总结

AGX在业务上对Kukdo Chemical 和AirAsia Group 有着相当高的依赖性,因为这两家公司分别贡献大部分的海运和空运收入。尽管与这两家客户的业务合作稳定了11年和18年,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合同并不能确保公司能够持续提供必要的运输和物流服务。AGX 对这两家客户的业务波动极为敏感,可能对财务表现产生重大影响。

因此,AGX 应该谨慎应对这种业务风险,并采取措施,如多元化客户结构、深化合作、加强合同条款等,以确保业务的长期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AGX Group Berhad IPO上市马股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