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Panda Eco System公司IPO值得投资吗?

Panda Eco System Berhad,一家专注于零售管理解决方案的企业,与2023年上半年上市的会计入案件公司Autocount Dotcom Berhad有一定的相似性。在今年5月,Autocount 的首次公开募股达到了RM1.09的开盘价远超过其33仙的发售价,其溢价高达76仙或230.3%。这样突出的股价表现很大可能也引起了投资者对商务软件行业的关注。

Panda Eco System Berhad 将于2023年11月27日上市于马股创业板块。这篇文章将介绍Panda Eco System Berhad IPO 详情、业务概览、上市集资用途、公司财务状况、公司未来计划以及行业展望。

Panda Eco System Berhad IPO 上市详情

IPO 日期

公众申请认购开放日 2023年11月8日
公众申请认购截止日 2023年11月15日
认购抽签日 2023年11月17日
分配IPO 股份日 2023年11月24日
正式上市日 2023年11月27日

上市板块

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 创业板

IPO 价格

每股RM0.16(本益比:15.2x)

大众筹集资金

RM17.50 million(1750万令吉)

上市后市值

RM107.40 million(1亿740万令吉)

Panda Eco System 是什么公司?

Panda Eco System 主要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透过旗下的子公司,公司的业务主要涉及了零售管理生态系统的开发、定制、实施和集成。此外,Panda Eco System 还参与第三方软件的交易、IT 硬件的交易,以及流程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的软件定制、实施和集成

Panda Eco System 的零售管理生态系统是一套零售管理解决方案,主要支持销售点管理(point-of-sale,POS管理)、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供应链管理、店铺运营信息管理、库存和仓库管理、以及财务和会计管理等零售运营流程的管理。

由于这些流程相互关联,公司所提供的零售管理生态系统还能够在零售连锁企业内的各个部门之间,以及各自的零售店铺和供应商网络之间实现信息的无缝和集成流动。

Panda Eco System 的主要客户

在截至2019年至2022年的财政年度和截至2023财年的上半年,Panda Eco System 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公司的总业务收入贡献了26.8%、25.6%、22.0%、17.7%和24.3%。

TF Value-Mart Sdn Bhd 和Bataras Sdn Bhd 在所录得的财政期间一直是公司前五大客户。公司表示尽管TF Value-Mart Sdn Bhd 和Bataras Sdn Bhd 具有持续约11年的悠久业务关系,但公司的业务对此并不会有显著的依赖性。

由于公司的业务始终依赖于各财政期间获得的零售管理生态系统项目,前五大客户的组成通常会在每年产生变化。Panda Eco System 的客户基础是相当多元化的,截至最招股书发布,公司的客户包括超过130家零售商和超过2,900个供应商。

公司的客户群主要包括杂货零售商、便利店、综合商品零售商、专业商店以及零售产品供应商。因此,零售行业的任何下滑或挑战都可能影响到客户群,从而对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TFP Group 在其管理层人员发生变更后不再是公司的客户。因此除了TFP Group外,截至招股书发布,Panda Eco System 在2019年至2022年的财政年度和2023年的上半年所合作的前五大客户仍然是公司的重复客户,但并不依赖于任何单一的客户。

Panda Eco System 上市集资用途

拓展业务- RM4.524 million

Panda Eco System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4.524 million 或25.9% 来拓展公司的业务,以在新的区域市场增加地理覆盖,所制定的计划如下:

(i)在东盟国家进行区域扩张

目前,Panda Eco System 的主要市场是马来西亚。从2019财年与2022财年和2023财年的财报中,印度尼西亚和文莱区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0.01%至1.1%。

公司最终选择在印度尼西亚扩展市场,是因为Panda Eco System 已经为2家零售店实施了相关的零售管理生态系统,并且公司表示认识印度尼西亚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具有一定的潜力。此外,Panda Eco System 还选择了菲律宾作为扩展市场的对象,以实现在东盟国家的区域扩张。

(ii)在马来西亚建立额外的服务中心并扩大现有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目前,Panda Eco System 通过4个主要地点提供客户服务,即吉隆坡、柔佛、沙巴和砂拉越,并计划在24个月内扩大吉隆坡办公室并在槟城设立办事处。目前,总部的客户技术支持团队通过远程方式为中北部地区的客户提供客户服务和支持(包括霹雳、吉打、槟城、吉隆坡、雪兰莪和森美兰等州)。

通过在吉隆坡和槟城的扩张,公司表示将能够更高效地应对位于马来西亚半岛中北部地区的客户的问题。此外,Panda Eco System 表示其对新地区潜在客户的触达将得到改善,并最终扩大公司在马来西亚的市场份额。

总部的扩张- RM3 million

Panda Eco System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3 million 或17.2% 来用于公司总部的扩张。

截至招股书发布,公司的总部主要在马六甲Plaza Pandan Malim Business Park 所租聘的办公室运营。鉴于公司不断增长的员工队伍、目前总部的空间限制以及扩展到区域的计划,Panda Eco System 计划购置一个新的物业作为公司的新总部,以满足CTS 和扩展的软件开发工程部门的扩张需求,该总部可以容纳更多的工作站,供现有员工和额外员工使用。

营运资金- RM2.833 million

Panda Eco System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2.833 million 或16.2% 来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要求。其中包括了购买客户所需的IT硬件以及在马来西亚进行的广告和推广活动,如参展费用、在线广告以及品牌营销活动。

上市费用- RM2.736 million

Panda Eco System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2.736 million 或15.6% 来支付公司申请上市的费用。

研究和开发新的解决方案- RM2.712 million

Panda Eco System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2.712 million 或15.5% 来研究和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其中主要为零售管理生态系统开发基于云模块以及推出名为E-invoice Financing 的新解决方案。

公司目前采用客户的本地基础设施来实施总部集中管理、商店运营和财务管理解决方案。在开发过程中,Panda Eco System将进行与其他基于云模块和硬件的集成,以及对这些功能和模块进行原型制作和测试。

整个开发过程预计耗时约36个月,公司计划从2025年第四季度开始逐步向市场推出基于云模块,并最终淘汰目前使用的本地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公司计划通过名为E-invoice Financing 的解决方案来使发票融资流程的数字化。目前,发票融资通常以纸质形式进行,供应商通过未支付的销售发票从金融机构获取短期融资。通过E-invoice Financing,供应商可以数字化创建、组织、验证发票,并与其他融资所需的支持文件(如采购订单和货物收据)共享。这些数字化文件可以轻松、即时地被相关金融机构访问。

这项新的解决方案的目标是通过确保发票真实性,简化金融机构对发票融资申请的评估和审批。公司已经着手规划和进行E-invoice Financing 的软件设计,并计划在2023年第四季度推出这一新解决方案。

扩张马六甲的客户技术支持部门- RM1.68 million

Panda Eco System 会将运用所集资的RM1.68 million 或9.6% 来扩张马六甲的客户技术支持部门。公司在获取和保留客户方面的核心价值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且持续的软件支持。

因此,Panda Eco System 计划逐步增加员工人数。截止2025年底,公司预计雇佣额外的20名CTS 工程师,以支持未来业务的增长。截至招股书发布,公司已经招聘了4名CTS工程师。

Panda Eco System 财务状况

Panda Eco System 过去3年业绩(营业额&净盈利)

Panda Eco System Berhad过去三年的财务表现呈现出不同的变化。公司的总收入从2020财年的RM 16.395 million 增长到2022财年的RM 20.982 million,实现了了一定的增长。

然而,尽管总收入增加,公司的净利润的增长并不十分显著。从2020财年的RM 6.871 million到2022财年的RM 7.048 million,这样的增长幅度并不具有显著的趋势,这间接地表示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可能也在增长,或者增加的收入并没有直接映射在盈利上。

公司的每股收益(EPS)保持在2020财年至2022财年间皆保持在1.4仙以下的水平,这表示了每股盈利有逐渐增长的趋势,尽管幅度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Panda Eco System 的有效税率在2019年和2020年的财政年度低于24.0%的法定税率,各财年所需支付的法定税率为1.4%和15.4%,这是因为当时Panda Software和Rexbridge 获得了“ MSC Malaysia Status ”,使得公司获得了符合1986年投资促进法下的先驱地位奖励,故将使用税前利润率来继续分析公司的业务表现。

公司的税前利润率(Profit Before Tax Margin)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从2020财年的41.9%上升至2021财年的52.1%,最后下跌至2022财年的40.4%。

综合而言,尽管公司的总收入有所增长,但税前利润率并没有明显地增幅,表明公司的运营效率需要更好地管理,以更好地转化增加的收入为利润。这可能需要更严格的成本控制或其他战略来提高运营效率,以确保利润与收入增长同步。

Panda Eco System 的现金与债务

在2021财政年度,Panda Eco System 的筹资活动出现现金净流出,达到1710万令吉,主要原因是支出了1610万令吉的股息,其中包括2020和2021财政年度的股息以及偿还了100万令吉的按揭贷款和贷款利息,这是用于购买投资物业的按揭贷款的全额清偿。

Panda Eco System 的流动比率从2019财年的6.4倍下降至2020财年的2.1倍,主要是因为流动负债中的其他应付款、存款和应计费用增加了500万令吉,主要是支付了2020财年的股息。在2021财年,公司在向集团股东支付2020和2021财年股息后的情况后,流动比率保持在2.2倍左右。2021财年的其他应付款、存款和应计费用中,210万令吉主要用于应计工资、奖金和法定缴款,以及从客户收取的存款。

公司的流动比率在2022财年进一步提高至4.0倍,主要是由于相较于2021财年,公司拥有更高的现金、银行存款和持牌银行的定期存款,这主要来自业务增长带来的现金。另外,在2022财年,专业费的预付款和应收账款的增加也导致了流动资产的增加。

Panda Eco System 在2019年和2020年的财政年度中所录得的负债较小,公司表示这些借款是用于购买投资性财产的,而在2021年5月已完全偿还。自2021年6月至2023年财政期间结束时,公司没有从任何金融机构获得任何财务借款。因此,截至2021财年与2022财年的负债比率没有纪录。

Panda Eco System 未来计划

实现在总部集中管理、门店运营和财务管理解决方案下开发基于云模块,并在现有的零售管理生态系统下扩展业务的解决方案

Panda Eco System 表示在未来将主要集中在零售管理生态系统的发展、定制、实施和集成。公司计划通过开发基于云模块和扩展解决方案,实现业务的增长。公司计划在总部集中管理、商店运营和财务管理解决方案下开发基于云模块。

这些模块将减少实施零售管理解决方案的时间,提供远程可访问性、跨平台和多设备兼容性,并允许快速推出增强和更新。整个开发过程预计将耗时36个月,计划从2025年第四季度逐步推出云模块,并逐渐淘汰本地基础设施。

此外,公司不仅计划开发基于云模块,还计划扩展零售管理生态系统的解决方案。这包括开发业务分析仪表板、零售收入管理系统、分租租赁管理系统和电子发票融资申请流程门户。公司正在积极开发这些解决方案,并计划在未来几个季度内推出。

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开发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名为E-invoice Financing,以数字化发票融资流程。这将使供应商能够数字化创建、组织、验证和共享发票,简化金融机构的评估和审批过程。该解决方案的计划推出时间为2023年第四季度。

扩大员工队伍和运营设施,以实现在马来西亚的业务扩张

Panda Eco System 在接下来将在马来西亚实施扩展业务的计划,主要包括扩大员工规模和增加运营设施。随着解决方案提供的增长和预期客户数量的增长,公司计划扩大在马六甲的客户技术支持(Customer Technical Support, CTS)部门。公司计划在2025年底之前逐渐招聘20名额外的CTS工程师。目前已招聘了4名CTS 工程师。

目前,由于当前总部空间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考虑购买一处以用于设立新的总部,以容纳CTS 和扩展的软件开发工程部门,为当前和额外的员工提供额外的工作站。新总部将设有培训中心,为客户提供软件培训服务。公司表示在完成总部扩建后,公司将终止对当前总部的租赁。

此外,Panda Eco System 将建立额外服务中心和扩大现有服务中心。公司计划在吉隆坡和槟城扩建办事处,以更有效地为马来西亚其他州的客户提供服务。同时,公司将在新的服务中心招聘8名CTS 项目执行人员,以加强业务运营。

在东盟地区的其他国家扩大业务的地理足迹

Panda Eco System 计画在东盟地区扩展业务的计划,包括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建立新的服务中心,以及进行广告和推广活动。目前,公司计划在2023年为印尼一家杂货零售连锁店实施其零售管理生态系统。由于印尼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的可行性潜力,公司选择在印尼扩大市场。

除此之外,公司通过内部研究选择将业务扩展到菲律宾市场。根据从零售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其他业界人士的反馈,以及市场调查获得的信息,公司认为菲律宾市场对新的零售管理解决方案具有潜在需求。与菲律宾零售店使用的较高价格范围的解决方案相比,公司的零售管理生态系统相对更为经济,因此具有市场潜力。

另外,公司计划在印尼和菲律宾各建立一个新的服务中心,以更好地渗透和本地化其软件。计划使用首次公开发行的总收入中的0.6百万马币用于在菲律宾和印尼建立新的服务中心,包括36个月的办公室租金、行政相关费用(如许可证申请)、公用事业设置以及计算机和办公设备的购置。公司还计划在这两个地区服务中心建立本地业务发展团队,并计划从2024年开始逐渐招募团队成员。

Panda Eco System 也计画通过参加展览和在线营销活动,如在马尼拉举办的Smart Digital Retail,以及在雅加达举办的Retail & Solution Expo Indonesia 2024等活动,对其零售管理生态系统积极地进行积广告和推广。公司将通过扩大业务覆盖面,建立本地团队和进行广告活动,以更好地满足当地的需求。

零售管理软件开发行业的前景与展望

零售管理解决方案分为本地解决方案以及基于云解决方案这两种主要类型。本地解决方案指的是采用本地基础设施实施,即在零售店铺内设有专用的信息技术(IT)网络和数据存储设备。基于云解决方案则是采用基于云基础设施实施,即由第三方云服务提供商托管生成的数据。

这种解决方案的使用使零售商能够自动化和数字化零售业务,从而提高运营效率,并减少由于手动输入数据或信息而产生的人为错误。一些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还具备改善客户关系管理的功能,因为它们可以整理客户数据,以便推出客户忠诚计划以奖励现有客户。

马来西亚不断增长的零售行业推动了对零售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随着马来西亚零售商扩展其实体店和在线商店网络,对于有效管理这些业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这种扩展不仅包括了管理现有店铺,还涉及到新的实体和在线店铺的设置。

马来西亚零售管理解决方案的行业竞争状况

分析师指出马来西亚的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竞争格局是相当分散的,其中包括了许多公司的竞争,其中包括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和私人公司。

根据数据显示,马来西亚一共有多达70多家公司提供零售管理解决方案。在2022财政年度,Panda Group在马来西亚的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中获得了6.0%的市场份额,其在马来西亚所录得的收入为RM21.0 million,而2022年马来西亚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总规模则为RM351.1 million。Panda Group所占6%市场份额,直接地表示了其在这个行业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和市场地位。

在2018年至2022年间中,马来西亚的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呈现强劲增长,复合年增长率为18.8%。这反映了零售行业对技术解决方案的不断需求,并且未来几年预计将保持增长,2023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18.4%。另一方面,云端解决方案在整个行业中的份额从2018年的40.4%增长到2022年的55.3%,这间接地表示了由于云端解决方案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市场对云端解决方案的需求有了明显地增加。

印尼和菲律宾零售管理解决方案的市场状况

目前,在印尼和菲律宾的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主要由国际性的零售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主导。这意味着跨国公司已经在这些国家设立了运营基地,参与提供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这表明了这些市场对于国际公司而言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印尼的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在2018年至2022年间实现了16.2%的复合年增长率,分析师预计在未来几年该行业在印尼将以12.8%的速度增长,主要受益于印尼零售业的扩张趋势。此外,菲律宾零售管理解决方案行业在2018年至2022年间也经历了16.8%的复合年增长率,分析师同预计在接下的几年将以12.7%继续增长。

总结

Panda Eco System 作为零售管理软件开发商,其所面对的风险主要涉及到数据和网络安全方面。在这个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威胁是持续存在的。像是外部的威胁包括恶意软件攻击、黑客入侵、间谍行为或网络侵入,而内部的威胁则涉及员工的未经授权访问受限信息。这可能导致数据泄露,进而影响业务的信誉和客户关系。此外,任何关于数据和网络安全的违规可能导致法律诉讼,加重公司的财务负担。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公司的零售管理生态系统是在内部开发的,这意味着公司对核心信息的保护尤为重要。如果这些信息泄露或被滥用,可能导致公司的业务模式或关键数据被竞争对手模仿。对数据和网络安全保护不力将可能损害公司的声誉,导致失去客户和收入。这些安全威胁可能会导致暂时的业务中断,包括对安全漏洞进行全面调查,以及需要改进网络安全方面的解决方案,进而会影响公司的业务连续性和流程。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零售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Panda Eco System公司IPO值得投资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