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买股票系列:最完整的港股投资懒人包

香港作为亚洲和全球最主要的金融市场之一,其股票市场总市值位列全球第六名,在亚洲仅次于东京位居第二名,市值高达35,715亿港币。多年来,香港股票市场都受到投资者喜爱,主要是因为有很多著名大企业在股票,也有不少中国公司,如腾讯、阿里巴巴、中国工商银行等等。截至2月,有高达2,257家公司上市在港股。

香港交易所常见的投资产品

蓝筹股

蓝筹股是指高价值、市值庞大、业务成熟、业绩长期稳定的公司。恒生指数成分股也被称为蓝筹股。

蓝筹股例子(不包括全部):

  • 腾讯控股(00700)
  • 阿里巴巴SW (09988)
  • 汇丰控股(00005)
  • 工商银行(01398)
  • 新鸿基地产(00016)

红筹股

红筹公司是指总部以及其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但在公司在大陆境外注册成立,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

蓝筹股 红筹股
起源地 西方 香港
颜色意义 蓝色,代表价值最高的筹码 红色,代表中国
定义 市值大、价格高、业务成熟的公司 业务在中国,但在香港注册、上市的公司

红筹股例子(不包括全部):

  • 中国移动(00941)
  • 中国海洋石油(00883)
  • 中银香港(02388)
  • 中信股份(00267)
  • 华润置地(01109)

H股

H股是指在中国大陆注册成立,并由中国证监会批准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在香港上市,以港元或其他货币认购和交易。H股也被称为国企股,因为这些公司多数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或委员会辖下的国有企业。另外,部分H股公司也有在中国大陆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称为A股。

H股例子(不包括全部):

  • 腾讯控股(00700)
  • 阿里巴巴SW (09988)
  • 中国移动(00941)
  • 建设银行(00939)
  • 中国海洋石油(00883)

ETF

ETF (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叫指数股票型基金,是一种能追踪主要指数、股票等商品走势的基金。ETF 就像一个篮子,装有一系列的股票。港股ETF 就是以香港股票市场指数为标准的的ETF。

REIT

REIT 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通过集中投资香港的购物中心、办公楼、酒店和服务式公寓等可提供租金收入的房地产投资,为投资者提供持续性的租金股息收入。

香港REIT例子(不包括全部):

  • 领展房产基金(00823)
  • 冠君产业信托(02778)
  • 置富产业信托(00778)
  • 越秀房产信托基金(00405)
  • 汇贤产业信托(00405)

IPO(新股)

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PO),是公司第一次向大众发行和销售股份来集资资金,并挂牌上市。投资者需透过认购抽签IPO 成为公司股东。在香港,IPO 也被称为新股。

在香港,“打新股” 非常流行。打新股的意思是参与新股申购,如果中签的话,就直接在新股上市后立即卖出套利。

投资者可到aastocks查看半新股的表现。半新股指的是刚上市不久的新股(IPO)表现。

半新股表现

2022年,香港市场共有89只新股上市。可以看到港股的半新股在过去两年的表现是非常好的,其中上市至今涨幅最高的是,关泽医疗(02427)高达550%,而首日上市表现最高的则深松国际,(02155),高达258.8%。

2023年,港股新股持续升温,仅在1月就有10家新股上市。根据报导,已向港交所申请上市的公司数量就有132家。投资者可留意aastocks 追踪新股的资讯。

涡轮(凭单)

窝轮(凭单,warrants)是一种衍生工具,买入涡轮相等于买入一个权利,投资者可以在一段指定时间内(到期日),以指定价格(行使价),买入或卖出指定资产,此资产可以是股票、商品、外汇等等。

涡轮有分为两种,分别是看涨和看跌的涡轮,即Call 涡轮和Put 涡轮。比如,投资者看涨A 公司的股票接下来将上升,便可买入A 公司的Call 涡轮,因为理论上当公司A 股价上涨,公司A的涡轮也会上涨,且上涨幅度会更高。相反的,如果看跌公司A,那Put 涡轮的价格也会上涨,投资者可从中获利。

Call 涡轮 Put 涡轮
特定资产价格上涨 涡轮价格上升 涡轮价格下跌
特定资产价格下跌 涡轮价格下跌 涡轮价格上升

交易涡轮的好处是可以小刀锯大树,即用更低的价格,参与特定资产价格的浮动,加上涡轮是个杠杆工具,价格浮动更大。但浮动大同时也是坏处,当特定资产价格和买入方向相反时,其涡轮的价格下跌的浮动也很大。另外,但涡轮的内在价值在到期日等于零时,涡轮价格也会等于零。

牛熊证

牛熊证是香港交易所在2006年引入的投资衍生产品,是一种杠杆投资工具。牛熊证与特定资产挂钩,可以是指数或者是股票。如果看好资产价格会升,那就可以通过交易牛证获利;相反如果看跌资产,就通过交易熊证获利。其概念和凭单(港股术语为涡轮,Warrant)的概念相似。

涡轮和牛熊证的分别在于,牛熊证有强制收回机制。强制收回机制的意思是,当牛熊证的交易价格在未到期前达到行使价(Exercise Price),都要即时结算,停止交易。而涡轮则不论是否到达行使价,投资者都可以在到期日或之前交易。

港股期货

期货合约是一种衍生工具,买卖双方承诺在未来某个指定日期,以预先约定的价格买进或卖出指定数量的合约标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是股票或指数。而指数期货是港股投资者最关注的。指数期货是直接以现金结算。当期货标的资产价格大幅波动时,投资者会面临增加按金的风险。当按金下跌到维持按金的最低水平时,投资者必须补充按金(术语:补仓),否则经纪商会平仓(术语:斩仓)。

一般投资者买卖期货都是以方向性投资,也称为单边投机,即看涨或看跌。由于期货是一种杠杆式投资,投资者需要考虑自己的财务承受能力,谨慎衡量风险,适当控制杠杆比例,以减少投资失误带来的巨大损失。

港股指数

恒生指数

恒生指数(HSI)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指数之一,被用作参考香港整体股票市场走势。指数包括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跃,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成份股经流通市值调整,然后透过流通市值加权法去计算指数。起初,恒生指数是由港股52成分股组成,但在去年开始,港交所计划提高成分股的数量至100 支,目前恒生指数共有82 支成分股。

HSI走势

上图为恒生指数在过去5年的走势,2018年至今下跌了36.75%,显示香港股市整体的的走势可说是非常弱的。

国企指数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国企指数,HSCEI)是由50支H 股组成的加权指数,主要追踪H股公司的表现。

国企指数走势

上图为国企指数在过去5年的走势,2018年至今下跌了47.53%,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走势强于港币,导致中国大陆投资者倾向于投资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中国公司(A股),而不愿意兑换港元去投资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公司。

红筹指数

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俗称红筹指数,HSCCI)是由25支红筹股股组成的加权指数,主要追踪红筹股公司的表现。

红筹指数走势

上图为红筹指数在过去5年的走势。对比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红筹指数的走势相对较强,2018年至今仅下跌11%。

港股市场基本结构

港股市场:主板和创业板

香港联交所主要分为主板和创业板。

在主板上市的公司都是具有较稳定和成熟的财务和业绩记录的公司,规模也较大。主板公司包括跨国集团、银行、房地产开发商、互联网公司和医疗保健提供商等。

创业板(Growth Enterprise Market)是在1999年由港交所推出的新股票市场,主要是让规模较小,具有潜力的公司以更低的门槛上市港交所。起初创业板的交易量较低迷,但在经过改革后,近期港股创业板的交易量也越来越高,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叫优质。

主板和创业板的分别:

主板 创业板
财务状况 上市前三年营运现金流必须超过1 亿港币 上市前两年的营运现金流须超过3,000 万港币
盈利 上市前三年累积盈利超过8,000 万港币 无要求
市值 公司市值超过5亿港币 公司市值超过1.5 亿港币
股东人数 公司须至少有300 名股东 公司须至少有100 名股东
公司管理层变动情况 公司管理层最近三年无变动 公司管理层最近两年无变动
财报告提交 每半年提交财务报告 每季度提交财务报告

港股交易时间

港股交易时间如下:

港股交易时段 全日市 半日市
开盘前竞价 9.00am – 9.30am 9.00am – 9.30am
早市 9.30am – 12.00pm 9.30am – 12.00pm
中午休市 12.00pm – 1.00pm 不适用
午市 1.00pm – 4.00pm 不适用
收盘竞价 4.00pm – 4.08pm 至4.10pm之间 12.00pm – 12.08pm 至12.10pm之间

在开盘和收盘竞价期间,投资者可以自由在一个参考价范围内输入买卖交易价格,他们的订单相互影响,交易量最高的价格将成为开盘和收盘价,并以该价格执行订单。

在节假日如圣诞节、新年及农历新年前夕为半日交易,当天不会有午市交易。

此外,极端天气也将影响港股市场的交易情况,加如香港天文台发出八号(或以上)台风信号、黑色暴雨警告,请留意香港交易所市场系统发放的讯息,以了解有关台风信号/ 暴雨警告会否影响交易。

港股交易单位

在美股,最低交易单位为一个单位,比如Apple 的股价是155 美元一股,那交易成本也就是155 美元。

而在港股,最低单位的较为单位也是一手。但不同的是,港股的每手股数是有每个公司自定。比如,腾讯的一手单位为100 股,交易成本是HKD331.6 x 100 股= HKD 33160。工商银行的一手单位为500 股,交易成本是HKD4.06 x 500 股= HKD 2030。

我们可已在交易平台上得知每支股票的每手单位。这里以moomoo 手机APP 示范,在搜寻股票后,可在报价页面看到每手的股数。

腾讯-768x833

另外,当股票不足一手时,所持股票被称为「碎股」。碎股不能通过港交所对盘系统成交,但现今许多网络券商都有提供碎股交易服务.

需注意的是,碎股的流通量是很少的,所以通常买入碎股的成交价都会比完整一手的价格高几个价位,卖出碎股的成交价会比完整一手的价格低几个价位。

碎股只能在港股的持续交易时段(即9:30 am~12:00pm、 13:00 pm~16:00pm)交易,并无早市以及收市竞价时段。

港股涨跌幅机制

港股是没有涨跌幅机制的,一切由市场自由决定。所以,港股有可能一天就崩90%,也有可能一天起数十倍。

2019年,雅高控股(HKEX:3313)在被放弃纳入MSCI 中国指数后,其股价单日跌98%,在一日几乎吐回在该年高达3800% 的涨幅。

在没有涨跌幅机制下,显然其风险是较大的,所以投资港股应该避免买入劣质的股票,以避免手中股票在一日内化为乌有。

artgo_11zon-1024x624

沪港通及深港通

沪港通及深港通是中国大陆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机制,让两地市场的投资者可直接进入对方市场进行投资。

沪港通是在2014年11月推出的,让香港及其他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证券商交易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上市的合资格股票。同时,中国大陆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大陆券商交易在港交所上市的合资格股票。透过沪股通,个人投资者可投资上证180指数的成分股、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同时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股票(H股和A股)。机构投资者则可以投资创业板股票。

2016年8月,深港通机制推出,让香港及其他海外投资者能通过香港证券商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上市的合资格股票。透过深股通,个人投资者可投资深证指数的成分股、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的成分股、以及同时在香港和深圳上市的股票(H股和A股)。机构投资者则可以投资创业板股票。

香港及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中国大陆股票都是以人民币来结算,每手均为100股。

市面上只要是有提供港股交易的券商,都有提供沪港通及深港通交易服务,让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司的股票。

港股vs ADR

像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公司都有在美股和港股上市,那两者有什么分别呢?

美国预托证券(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简称ADR)指在美国上市的非美国企业,以票据形式发行的投资工具。为了增加融资渠道,香港以及其他国家公司可以ADR 的形式到美国上市。

ADR 的运作原理:美国投资银行会先买入海外上市公司的股份,然后在美国股票市场发行代表该股票以美元结算的ADR,让在美国投资者可在美国股票市场参与海外公司的投资。

买ADR 并不等于买入股票,因为ADR 知识预托证券,所以投资者并不会有该公司的投票权,但也可以收取股息。

而买入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就等于买入其公司的股票作为股东,有投票权。

腾讯港股:

腾讯股票

腾讯ADR:

腾讯ADR

ADR 和港股的股价走势是非常接近的,所以投资ADR 和港股是没什么差别的。

那该到底该投资ADR 还是港股呢?投资ADR 是有汇率风险的,当汇率波动较大时,投资成本和股价表现也会跟着变动。所以,如果你主要是用港元来投资股票,那就没必要转换美元来交易ADR。而如果你主要是用美元来投资股票,那投资ADR 也会比较方便。

此外,交易ADR 的门槛和入场费也相对较低,因为美股最低的交易单位是一股,而港股的最低单位为一手,交易港股的入场费也因此较高。

但要注意的是,美国在近两年开始打压在美国以ADR 上市的中国公司,对其加强严管,导致许多ADR 都正面临从美股市场退市的风险,股价也因此下跌了许多。

港股交易费用

项目 征收方 费用
交易征费 证监会 0.0027%
交易费 港交所 0.00565%
印花税 政府 0.13%
财务回报局交易征费 香港证监会 0.00015%
交易系统使用费 港交所 0.5元
交易佣金 券商 视券商而定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手买股票系列:最完整的港股投资懒人包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