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市盈率?它是一个有用的指标吗?

这是用户最常问的问题之一。本文解释什么是市盈率,揭穿一些错误的概念,以及它是否是一个有用的指标。

格雷厄姆是我们最好的投资书籍之一《聪明的投资者》的作者,他是投资界极具影响力的人物,是将市盈率推广为评估一家公司基准的人。

jeshoots-com-5EKw8Z7CgE4-unsplash-1-1210x642

市盈率是什么?

P/E比率是显示公司的股票价格和他们公布的收益之间关系的数字。换句话说,它告诉我们人们愿意为每股收益支付多少钱。

要计算一家公司的市盈率,只需将股价除以每股收益(EPS):

股价/每股收益=市盈率

或者

市值/总收益 = 市盈率

如果某家公司的股价是30美元,最新每股收益是3美元,那么该公司的市盈率为10。

但是,“10”这个数字对我们这些投资者意味着什么呢?

简单地说,它可以被广泛地认为是公司赚回你最初投资的数额所需的年数——如果盈利保持目前的水平。

那么我该如何使用它呢?

在格雷厄姆的时代,市盈率的主要作用是帮助投资者确定一家公司在当前的市场中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

成熟公司的市盈率通常较低,而高增长公司的市盈率则较高(但并非总是如此——这一点稍后会进一步说明)。例如,通用汽车(NYSE:GM)的市盈率为5.74,而比它年轻一个世纪的the Trade Desk (NASDAQ:TTD)的市盈率为100.7。

因此,投资于低市盈率的公司被认为是相当安全的选择,因为你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收回你的投资。同样,高市盈率的公司风险更大,因为有人建议,它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偿还你的投资。但这些公司也有可能经历爆炸式增长,因此,如果你的生意成功了,一项投资的回报可能会成倍增长。

如今,市盈率更多地被用作市场对某只股票情绪的一个非常普遍的指标。如果市场认为一家公司前景光明,那么市盈率就会上升。另一方面,如果几乎没有增长预测,市盈率就会很低。如果一家公司没有任何市盈率,那就意味着它还没有盈利。

但是等等…

不幸的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这条规则的各种例外情况都可能导致做出糟糕的决定。

市盈率并不是你应该投资谁或不投资谁的固定指标,而且有一些严格的限制,所有投资者都应该知道……

1.相同但不同

只有当你把市盈率与同一行业的公司的平均水平进行比较时,市盈率才有效。

不同行业的增长率和估值波动很大。例如,医疗保健部门将经历与技术部门明显不同的周期,而技术部门本身将与食品行业有很大不同。

除此之外,即使是存在于同一个领域的公司也不一定是相似的。Booking Holdings (NASDAQ:BKNG)和TripAdvisor (NASDAQ:TRIP)可能是类似行业的对手,但Booking的市值是TripAdvisor的25倍以上,所以比较这两家公司的增长机会是完全不准确的。

市盈率所能提供的信息非常有限,除非被比较的两家公司在许多方面非常相似。

2. 事情并非看上去那样……

非盈利性公司没有市盈率,所以我们应该忽略它们吗?

当然不应该。想象一下,忽略特斯拉(Tesla,纳斯达克代码:TSLA)、Slack(纽交所代码:WORK)和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纽交所代码:SPCE)这样的公司,因为它们还没有盈利。这里有另一个主要的缺陷,使用市盈率来评估股票收益不能给我们一个公司的全貌。

如果收益报告没有被用于公司更广泛的活动中,它们最终可能完全是一维的,不能反映潜在的机会。

例如,如果不考虑公司的实际活动,公司债务可能最终会完全扭曲分析。报告沉重的债务并没有考虑到这样一个现实:大量高增长的公司自愿积累债务,以增加研发和确保未来的前景。以Netflix(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FLX)为例,2019年底超过120亿美元的债务。

这些特点并没有反映在市盈率中——市盈率只是按照公布的收益数据计算。

3.未来前景

市盈率最大的缺陷在于,它没有考虑到一家公司的未来前景。

市盈率告诉你,如果一切保持不变,你需要多少年才能收回投资。但我相信你不需要我们告诉你在商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市盈率只能大致反映当前股价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它不会给你未来表现的真实指示或可靠预测。

我该怎么做?

如果你正在考虑投资一家公司,你应该考虑很多因素——公司管理、竞争优势、更广泛的行业、未偿债务等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市盈率?它是一个有用的指标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